金融危机下我会计趋同路线图受国际关注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已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加快推进会计准则持续全面国际趋同的努力无疑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并成为各国应对危机、稳定资本市场举措中的一大亮点。
  今年4月2日举行的G20伦敦峰会要求各成员国支持建立全球统一的会计准则,并尽快取得重要进展。随后召开的G20匹兹堡峰会又确定了在2011年6月30日前完成主要趋同项目的目标。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从一个会计专业领域议题,上升为具有G20官方背景的强化全球金融体系的行动措施。
  本周专程赴伦敦出席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咨询委员会会议的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介绍说,中国财政部响应G20峰会倡议,结合本国实际,跟踪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重大修改,于今年9月初发布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全面趋同路线图》(征求意见稿),并向国内外广泛征求意见。
  这一新发布的会计准则持续全面趋同“路线图”是继中国2007年启动与国际趋同的新会计准则、并不断推进中国会计准则与欧盟、香港和美国会计准则实现“实质性趋同”之后,中国为推进建立全球统一的会计准则所作的努力。
  王军指出,会计国际趋同已成为各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财政部发布《路线图》,提出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全面趋同的背景、主要内容和时间安排,旨在倡导会计理论和实务界全面深入地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制定,促进IASB在会计准则重大修改中充分考虑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情况,为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外,他表示,面对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对国际会计界的严峻考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基金会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迅速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行动,值得肯定。中国财政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工作,坚持推进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持续全面趋同,并积极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制定和改进。
  对于中国推进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努力,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也给予高度评价。世界银行在10月29日发布的《中国会计和审计评估报告》中称,中国改进会计审计准则和实务质量的战略已成为良好典范,并可供其他国家仿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