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过河的故事――ACCA究竟多难?我也谈谈ACCA的考试难度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2页

  acca资格考试的难度

  几乎对于每一个准备开始注册和参加acca考试的学员来说,“acca的难度?”“acca究竟多难?”都是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每个人也有五花八门的回答。
作为一个对acca略有了解的人士,我也来谈谈这个问题。

  首先,引用acca官方的表述:

  “acca考试的难度是以英国大学学位考试的难度为标准,具体而言,基础阶段、证书阶段的难度分别相当于学士学位课程的第一、二年的考试难度,专业阶段的考试相当于硕士学位最后阶段的考试。”
个人的理解是,acca如果撇开专业英文上的要求,前三门课的难度想当与大学本科一年级,也就是说,所要求的学习能力也对应着本科或专科的一年级学生。因此,对于那些还在犹豫的想要学习acca的人来说,应该要具备对自己学习能力的自信,尤其是已经大学毕业的人士,更加应该对完成这个阶段的学习充满信心,无论是否具备财会的基础知识。
而第二阶段的学习,其实就是在承接第一阶段后的分类学习,说的直白些,acca的第一阶段告诉你 acca、财务的工作“是什么”?而第二阶段则告诉你,这些工作“怎么做”?到了最后的阶段,问题变成了“如何做得好”?

  当然这三个问题,仅仅是从大体上的,acca资格考试确实是以能力培养为出发点设计考试内容,因此学习的时候也要以理解应用为主。

  还是拿acca官方的一段话:

“基础阶段的每门考试只是测试本门课程所包含的知识,着重于为后两个阶段中实务性的课程所要运用的理论和技能打下基础。证书阶段的考试除了本门课程的内容之外,还会考到基础阶段的一些知识,着重培养学员的分析能力。专业阶段的考试要求学员综合运用学到的知识、技能和决断力,不仅会考到以前的课程内容,还会考到同一单元内其他课程的内容。由于资格考试所包含课程的内容广泛而深入,因此可以说,acca的资格考试,不仅考虑到培养普通的会计人员,而且主要是为了培养高级财务管理人员而设计。”

  第二,acca和cpa或者mpacc,或者mba的难度问题。

  这里拿非官方的很多从业人士说法,cpa单纯从考试难度,通过率上远远超过acca,但是这个问题的比较应该从两者的在实际应用中的不同来说,cpa的超高专业度决定了cpa所从事的工作,就能力的角度来说,可以达到很高的高度,比如专业的审计、财务机构,而acca宽广的涉及和总体的视角,可以让学员除了专业知识外,还可以从管理、决策、控制的不同高度来应用财务。
mpacc的难度和cpa比较相近,而mba做为管理类的课程,几乎适合任何想要做管理的人士,其专业的背景的要求也相对较低,但是其学习难度应该与acca的f级技能课p级专业课程相当。因此两者的区别在于acca往往能提供给一个财务人员走向管理的机会,并且这样的管理人员能和优秀的应用财务的工具,而mba则可以提供给那些非财务方面的人士,晋升往普通管理人员的机会。

  总体来说,acca是一个通过类的考试,只要学习方法得当,并且能在比较好的机构做专门的学习培训,加上自己的投入,是可以完全能顺利通过的。

  想起小马过河的故事,多少的难度,还是要自己下河过去才行。

  ACCA-真正的国际化、全球性组织

  学员在一个国家向ACCA注册后,可根据需要在另一个国家继续参加考试,即在全球350多个考点中可选择、更换适合自己的考试中心。

  ACCA的专业资格纲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颁布的国际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以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颁布的国际审记准则作为依据设计考试内容,以充分适应国际经济一体化的需要。目前全世界有29.6万多名学员参加依照国际会计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设置的考试。鉴于近几年来中国的会计准则逐步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的现状,ACCA这一专业资格对于中国财会人员来说更为适用。

  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员设置了40多种当地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与税务方面的试卷,主要有:香港、印度、中国、波兰、南非等。中国卷是从1998年6月引入的,中国学员可以选择报考中国法律和中国税务方面的试卷(但仍用英文考试),使他们报考ACCA具有现实意义。

  52%的ACCA会员为非英国籍,70%以上的ACCA学员分布在英国之外的国家/地区。目前,亚太区会员的比例已占30%,学员的比例占28%。

  ACCA专业资格—职业资格的世界名牌

  ACCA在全球的声誉和影响力是基于ACCA对财会培训的不断创新的做法。ACCA历来注重那些希望取得成功人士的需求与目标,不管他们的背景如何。

  ACCA的专业资格是书本学习和实际经验的高度密切结合,纲在一系列广泛研究的基础上,征询了政府部门、学员、大学和各行各业雇主意见综合而成,充分反映现代商务社会对财会人员的要求。

  ACCA的课程全面、完善、综合性强,被誉为“财会专业的MBA课程”。1999年2月份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国际会计和报告标准政府间专家工作组第16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以ACCA的课程大纲作为蓝本的《职业会计师专业教育国际大纲》。该大纲将作为世界各地职业会计师考试课程设置方面的一个衡量基准。 ACCA/CAT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