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课程介绍和我的考试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一、选择ACCA的原因
  在我高中时,就开始关注专业的选择问题。因为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也习惯做一些很有规律的事情,所以自认为比较适合从事财务工作。但是在中国,会计财务从业人员实在是数不胜数,不想毕业后成为茫茫就业军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所以我又选择了比较有挑战性的国际注册会计。
  当时选择ACCA的原因是它能给我带来高额的收入,现在想想觉得很困难,证书毕竟只是证书。但是学习它能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教授我们很多很广泛的商业知识,这对我们的以后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二、ACCA课程介绍和考试经验
  06年12月,第一次参加ACCA考试。在当时,考的还是旧纲下的课程,因而还有主观题存在。
  1.1 Preparing financial statements介绍的是会计的基础知识,把会计讲解得十分通俗易懂。其中有个例子通过一个人商人投资开小店铺,就把一些很简单的会计理论和处理方法解释给学生。比如在创业初期,现金和投资款是相等的,就解释了借贷相等的原理;进货就导致存货增加现金减少;卖货就是收入增加,现金增加,而且存货减少,同时成本增加;随后又出现客户和自己分别赊账的情况,就介绍除了应收和应付的现象。继而业务扩,需要融资,就涉及到投资增加或者向银行借款的问题。因为是小店铺,业务十分简单,所以即使没有会计知识也能明白整个会计账务处理过程。现在即使学到了高阶段的课程,这门课程对我来说任然很有用。再复杂的理论都有它的起源和基础,掌握了基础,再复杂的事情也不复杂。
  1.2 Financi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也是很基础的财务管理的知识,主要涉及到怎么归集制造型企业的生产成本,以及企业日常活动中各种费用的控制以及实际费用与预算之间差异的定性定量分析。
  1.3 Managing people 是我第一次接触纯论述性的课程,对于多数中国考生来说难度是很,毕竟我们的母语不是英文。这门课程主要讲述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人的行为理论和人员的招聘培训等内容。但是因为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再加上有很多抽象的概念穿插其中,所以理解起来有点困难。所以这门课的备考,是通过背诵审计署的串讲资料来进行的,100多页全英文的资料,硬着头皮啃了下来。
  前两门课程备考的主要方式是做习题,需要注意的是,备考的总体计划要安排好,也即每天的任务量要适量,既保证质量也保证进度;同时不要轻视他们,再简单的知识,里面也有很多东西可以让我们学习。另外理解考官的出题和解题思路也是很重要的,因为ACCA判卷的全是一些很有职业素养的专业会计师,所以只要他们能从答案中看出答题者拥有纲所希望看到的知识和技能,即使没答完或者某个数字出现计算错误,仍有可能得到很高的分数。
  07年06月,第二次参考ACCA,进军2.1 Information system(新纲下已取消),2.2 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s,2.3 Business taxations。
  2.1并不要求我们对计算机和信息系统的设计有很深的了解,毕竟我们是做会计的。ACCA学员作为未来的财务方面的专业人士,肯定会遇到很多有关信息系统的问题,懂得它们的处理流程和设计方式才能更好的支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并且好的信息系统能使企业在战略和战术层面都获得极的竞争优势。这门课先介绍了信息系统的知识,然后着重讲了系统的设计流程以及作为领导者,应该如何管理系统的设计以及应给予IT部门何种程度的支持。这门课的备考我是通过多看书和真题,从题目中找到感觉的方式来做的,反正都是一些很基础性的IT方面的知识,不是很难。我至今不知道为什么要把这门课取消,觉得挺好的课程,就这样没有了,感觉很遗憾。
  2.2主要涉及公司商法的很多内容。分为5个部分:英国的法律体系,合同法,合伙企业法和代理法,雇佣法,公司法,其中合同法和公司法是重点。在我刚开始学习2.2时走了许多弯路,比如抄练习册的答案,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抄,抄了3天左右,把合同法抄完了。唯一的好处就是对合同法有了感性的认识,概知道了合同法中哪些是重点。然后,重新总结关于合同法的知识,不再是机械的重复以前的抄答案的动作,而是把涉及某个考点的题目全找出来,再加以总结。比如offer(邀约),这是合同法中很重要的一个考点,我就把所有关于offer的题目都找出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只要一提到offer,答案说的都差不多都是这句话“an offer is a definite promise to be bound on specific terms,it must be certain on terms,such as a promise to pay a further sum for a horse if it is lucky and it was held not to be an offer”。这句话解释了什么是offer,然后紧接着就是一个案例来支持它。因为lucky 这个词太vague(含糊不清)了,不能成为很certain的东西,所以它不是offer。当发现关于某个考点的题目反复出现时,最好对这个考点有深刻的理解。考2.2时,要好好利用手中的练习册。当自己的答案中说到了某种观点时,一定一定要有案例名称或者案情来支撑自己的观点,这样才会得到考官的赏识。接下来是雇佣法,方法也和合同法一样。合伙企业法与代理法他们两个比较像,可以合在一起看。理解代理理论后就能很好的掌握这两种法了。公司法和英国的案例法体系不太一样,她和合伙企业法更类似,有很多法案在里面,我们最好要记住法案的名字,以及比较重要的法条。
  2.3这门课主要是介绍如何计算公司税,增值税以及个人所得税等的课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如何合理避税,这里介绍的避税方法主要是利用以往的损失来抵扣应税利润和收入。我感觉税法很别扭,强加一些规定在上面,我们只能按着法律规定的操作方式去计算税,至于为什么要这样算而不那样算,没有太必要去深究,因为企业和个人都必须服从税法的规定。这门课程需要注意很多细节,比如缴税的时间,比例,罚款额度等等,至于其他的计算步骤,按着标准格式做就可以了。
  07年12月,第三次参加考试。考试课程为F7 Financial reporting;F8 Audit and Assurance; F9 Financial Management。这是第一次参加新纲下的考试,旧纲将ACCA16门考试分为三个阶段,课程编号为X.Y,X表示第几阶段,Y表示该阶段下的第几门课程(比如2.3表示二阶段第三门课,也就是税法)。而新纲则将前两个阶段的课程统编为F阶段(F代表fundamental),第三阶段改为P阶段(P代表professional)。所以F阶段有9门,P阶段有7门。新旧纲下各个课程的对应关系可以去ACCA网站上查询。
  F7开始让我们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了,主要是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而现金流量表则要求很低。这门课讲了很多国际会计准则的具体应用,比如合并报表,母子公司的业务来往,EPS的计算以及建筑合同的处理等。备考可以先快速的浏览一遍课本,这不需要花多少时间,只求速度,不求质量,几天之内就把全书浏览了一遍,知道F7概讲些什么东西,给的例题按着书上的讲解一步一步的看下来能看懂就行了。我对待书上的练习题是直接无视他们的存在(就是test your understanding和每章后面的习题),所以看书时速度能提起来,也很有成就感。然后就是重点做练习册了,我推荐FTC的书,感觉它更专业一些,不那么啰嗦。第一遍看练习册时,觉得什么都不懂,是硬着头皮看下来的。期间就开始自己总结,比如感觉合并会计报表是很重要的,而且与其他的题目关联度不,可以先从这道题入手做练习。做CBS(consolidated balance sheet)时,FTC的书给出了很规范的做working的步骤,每一步做什么怎么做都很清楚,推荐这种做题方式,这样做是有很好处的,因为就算你没有考虑到某些东西,但因为其他东西没错,所以不会对此题的总成绩有多影响(25分的题目,考官往往给了30来个得分点)。真题的答案模式和FTC的练习册有很区别,所以习惯看练习册后,要花点时间才能看懂真题(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再看真题了)。CIS(consolidated income statement)的题目紧随CBS,甚至是混合在一起的,一起解决他们,方法步骤和CBS都差不多。然后是各种关于会计准则的练习题,其中construction contract 和EPS在我印象中挺重要的,也有固定的模式可以套,不能漏过他们两个,当然并不是说其他的不重要,只是我记不住了,呵呵,不好意思咯。分析公司财务状况和表现,无外乎就是对比各种ratio,要么是和上一年度比,要么是和sector average 比,本质一样,不过需要知道ratio本身具有其缺陷,比如historical ,different accounting policy adopted,已及公司自身所处行业的情况,还有就是公司自身的战略需要(我是指,比如今年的performance 不好,但是这是为了来年做准备,所以不能说人家做的不对,相反,要肯定他们的这种行为)等。同时,在分析各种比率时最好能按照profitability(指ROCE,gross profit, etc.),liquidity的顺序一个接一个的分析,题目中有规律,注意总结。上面提到的三个的部分差不多就是F7的主要部分了,但是中间又会穿插一些很小很detail的问题,所以最好把练习册全看完。并且一遍可能不够,多看几遍吧。
  PS:现在最近的会计准则已经把报表的名称改了,balance sheet叫statement of financial position,income statement叫statement of comprehensive income,cash flow statement叫statement of cash flow等等,所以做财会这一行,也要与时俱进呀。
  F8讲的是审计,介绍了审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审计的各种循环,风险控制及应对等等。发现老外很看重注册会计师职业素养以及道德,很看重公司治理,内控的关注也比国内的多,风险导向意识很强。总的来说,它是非常非常恶心的一门课程。在准备F7-9时,我是重点看F8,对学生来说,它太恼火了。F8现在的这个考官喜欢考procedure ,一半多的分值否分给了各种各样的procedures,因此在看教材时,后面部分的几章要重点看,好像是8-12章(FTC版本)。本来我一直喜欢以练习册为主要资料的复习方式,但是这门可能不好把握,所以有时间的话,看完练习册,再反复看真题。看真题时注意考卷的年份,不是现在这个考官出的题目,可参考性不。从网上找到一份资料:每次考试的题目的分析总结(就是把每次考试的每道题目考的是什么全部罗列出来的一张表),利用它分门别类的看F8,比如internal control ,把所有的此类的题目一起复习,再自我总结里面可以普遍运用的答题方式与要点,理解后记忆。这一门我确实不知道怎么复习有效果,只能推荐看真题了。其实考了P1后才发现,F8与P1的相似性是极的(P1主要讲公司治理),如果一起考的话,效果可能会更好。
  F9介绍各种投资分析的工具,资产评估的知识,金融衍生工具等。在这门课风险和收入的正比例关系被强化,我一直反复提醒自己return=risk,说得直白点就是收入越高,风险越。F9和F7的学习方式差不多,先快速的浏览一遍教材,知道概的内容,当然,遇到具体题目照样不知道怎么做。看FTC的练习册时,前10道好像用处不,浏览一下就好了。接着是discount cash flow,这道题的做题模式也比较固定,多做几遍题目就没问题了。但是需要理解各种计算项目可行性的model的优缺点,比如有的没有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有的没有考虑到更远未来的可能存在的现金流(payback period),但是折现法的discount rate 比较难以估计,以及所有model都存在的对未来现金流的估算可能存在偏差的问题等等。然后是working capital management,个人感觉知识点比较混乱,或者说庞杂吧,看过有印象就行。接着是算capital risk(return=risk),以及评估公司价值,这些都是一脉相承的,一个接一个的看下来吧。刚开始很难以理解,当突然懂时,一下子就会豁然开朗,但是这个过程很痛苦。而且这些model 的计算和适用的方式比较固定,得记住。股票市场的有效性那三种论述,以及一些其他的经济学理论,比如MM理论,都很抽象的东西,啃下来,不行的话就背下来吧。F9对我来说最难的是对冲问题了,那些理论我至今没有弄懂,有很多衍生工具也似懂非懂的,以后得找时间来重新看看。汇率的买卖要十分小心,稍不注意就搞反了。所以建议刚开始就做关于对冲汇率那道题,尽管理论很复杂,但是人家不会考那么深,考题还是很easy的,所以要趁自己头脑还清醒时赶紧拿分。F9计算和论述各占一半吧,我们要习惯跟考官瞎扯,只要能得分就写,能写多少算多少,如果三个小时一直在写,然后还没有做完(做完了当然更好),那过的希望就很了。
  08年6月参加ACCA核心课的考试,也即P1 Professional accountant;P2 Corporate reporting;P3 Business analysis。
  P1和F8的关联性极,主要讲解公司的内控,风险控制,职业道德,公司的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的理论与公司的结构设置等问题。P1更多的是让公司的管理层和治理层能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公司的问题,F8则是从外部审计师的角度看客户公司。这样让ACCA学员懂得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从而提高作为职业人士的胜任能力。其实到了P阶段,已经很熟悉ACCA的出题模式,也已经具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所以一般到了这个阶段,都是以看为主,背诵的几乎没有了(不是说没有需要背诵的内容,而是说东西太多太杂,看过就好了,到了考场再临场发挥更有效罢了)
  P2的结构和内容都和F7相似,但是涉及到更多的内容和准则。比如在合并报表时多出了关于外汇的处理,金融衍生工具,员工养老金等准则。所以量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深刻的理解准则的内容也是必须的。
  PS:我用的都是FTC的书,因而下面讲述中可能明显的带有FTC的痕迹)
  Section A
  Prepare statement of financial position
  1 考虑group structure 与goodwill时,需要注意effective interest 的计算。
  2 MI (non-controlling interest)的计算,因为会存在重复计算的问题,所以才会减去子公司投资于孙公司中的属于子公司MI的部分(PS1S2)。
  3 持股比例的变动问题。在练习册中我感觉不是很多,但是审计署P2的串讲老师,孙广武老师的讲义上罗列的很清楚,所以家有时间可以去听听他的课,我很喜欢他,呵呵。多看几遍这种类型的题,就会比较清楚了。
  4 外汇处理,不是很适应FTC的解题方法,比较喜欢孙老师的方法,但是这次考的外汇处理的题,让我很纠结,感觉少了些条件。
  5 其他的问题在F7中都涉及到了,所以在P2中考反而不是很难了。
  Prepare statement of comprehensive income
  我接触这部分比较少,但是觉得和F7差不多。多看看题吧。
  Prepare statement of cash flow
  喜欢这部分了,因为最简单,呵呵。P2在F7基础上,增加了一些额外的处理,但是都是有套路可循的。首先肯定是要求编制一个group的cash flow statement,然后一般会给出两年的数据,不然怎么找增减的部分嘛,哈哈。然后,subsidiary 一般是购买于前一个会计期间,意思就是说,给出的数据中,第一年中没有包含子公司的,而第二年中则包含了的,所以在这里要尤为注意,比如算working capital中的inventory时,不要直接把两年的数据相减得出结果,要考虑其中是否包含了子公司的inventory,其他的诸如non-current assets ,cash等等,都是需要注意这一点的。MI要考虑本期的利润以及新获得的子公司中的MI,倒算出本期付出的股利。其他的类似的帐户也差不多都是需要倒算出本期的发生额的,因而我推荐使用T字帐户的方法来算,而不是直接相加减,T字帐户非常简单明了。我感觉,P2与F7的区别就是P2需要我们倒算出很多东西,而不像F7中那样直接给我们数据的。找数据其实是很有意思的,但是遗漏数据呢也是很郁闷。
  Section B
  P2考很多准则,很恼火!
  1 employee benefits ,FTC的教材中的例题给出了比较完整的处理思路,可以先去翻翻。这里要提出的一点是,就是那个corridor approach ,10%是按照前年的余额来计算的而不是今年的。
  2 financial instrument 资产的四种分类,负债的两种分类,练习册中有几道题,去看看,熟悉一下就是了。对冲工具一般考cash hedge 与FV hedge 
  3 share based payment ,方法比较单一,就是不停的估算到了可行权日,到底有多少人会拥有这个权利。不过这个会涉及到deferred tax ,注意一下。
  4 deferred tax ,国际会计准则采用资产负债观。可扣税与不可扣税的业务概了解一下。
  5 first time adoption of IFRSs ,出题方式千奇百怪,所以我一般放弃纯理论的那道题。
  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是不可能写很多东西的,所以不要怕这些题目的答案太长,怕自己写不完。其实,我们是肯定写不完的,抓重点就是了。
  据很多人说,P2是三门核心课里最难的。刚开始接触P2时我也这么认为,但是地震之后,我才开始看P3,突然觉得P3才是最难的(我在成都,每天都有N次的余震,随时准备着向楼下冲去,时时刻刻关注最新的消息,眼睁睁的看着那么多人受伤,我能做的却是那么的少,第一次很强烈的感觉到自己的渺小,生命的脆弱。但是除了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能继续看自己的书,备考马上到来的考试。本来可以选择放弃考试,ACCA总部允许我们不参考,意思就是说这次不参加考试,我们的考试费不会被扣去。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不是么?)。
  觉得P3更难的原因有几点:
  (1)P2都是一些关于准则的理解,考虑的很多是原则性的东西,而P3是考的是胡扯的功夫,有很多很多的model可以用;
  (2)不管怎么说P2还是是以计算为主的,中国考生很容易拿分,P3的那道compulsory question 的阅读量十分惊人,每次在看FTC练习册时,都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3)P2能很明白的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能答对题,能概估算出可以得到的分数,P3却是每个人都能答的paper,而且家都能写很多,所以能不能过就看缘分了吧; 为你加油
  (4)因为两门课都是高级阶段的课程,所以知识涵盖面都相当的广,P2要求的是对准则的深刻理解,P3要求的却是商业知识(常识),换句话说,the general knowledge about business,对于我这种在校学生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5)时间太紧迫,我没有时间看P3的教材,ACCA考试生涯中,第一次没有看过教材就直接看练习册的paper,导致心里压力挺的。
  P3 business analysis,也许旧纲的名字更能解释它的内容strategy management,都是用一些model来分析,制定选择,评估公司的战略,而且需要很多各方面的知识,比如会计,IT,HR等。多看一些题目,看多了就知道如何使用比较重要的model了。比如PLC(product life cycle)要考虑现金的流入流出,可以和BCG(奶牛,明星,病小孩,瘦狗)一起看。Value chain 十分重要,一定要理解。我记得有个例子很特别,是向下游扩张的战略问题,从生产产品到进入retail industry,有里就有弊,权衡起来挺头痛的,自己好好把握吧。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model,一个接一个的看。当然除了各种model,其他的一些问题也是需要顾及的,所以common sense is very important。
  P3是我考ACCA这两年来,唯一一次感觉到不用怎么备考就能考过的科目。并不是说它简单,相反,我认为它很难的。但是,因为考试的题目不偏,而且可以让学员们都有话可说,所以只要能分析,懂得运用最基本的方法就可以了。而很多基本的分析方法,我们在学前面的课程时已经接触过了,所以答题时能游刃有余。尽管在我毕业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不会接触到企业战略层级的内容,所以这门课对目前的我来说是可有可无的。但是又可以说是很有用的,因为战略是贯穿于整个企业的,操作层面和战术层面的业绩直接决定了公司整个战略的成败。所以难怪ACCA把它作为核心课程,要求学员一定要掌握了。
  08年12月,ACCA考试最后四选二的考试,我选考P4 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和P5 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P4 的纲和F9比较类似,给我的感觉是,部分的东西F9都学过,但是每一样都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展和延伸。总的来说P4是我考的这14门考试中最难的一门paper(可能是因为我太恐惧金融衍生工具了吧,呵呵),但是据说高级审计更恶心,谁知道呢。P4也分为几个部分,第一个讲NPV(net present value)的升级版本APV(adjusted net present value),因为在NPV中,没有考虑到计划中的投资会给公司的WACC(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 加权资本成本)带来的影响,也就是说公司的gearing (长期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比例)会因为进行新的融资(比如loans or new shares)而发生改变;从另一个角度讲,operating risk and financial risk(出现在F9中,我个人十分喜欢的一种理论)都会因为进行新的项目而发生改变,但是在计算NPV时,并未考虑这些变化。采用APV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发行loan或shares会有发行成本,同时loan可以charge tax allowance的。第二部分acquisition and merger,主要考虑收购可能会给公司带来的各种财务上的利弊,以及如果进行融资来进行收购(比如cash,loan and new shares,etc.),并评估各种方案的优劣供决策层参考。第三部分是最让我头痛的risk management,各种金融衍生工具都及其难以理解,所以建议初学者先看看中文的类似书籍。这一部分概有两个分支,一个是关于汇率的对冲问题,一个是利率的对冲问题。每个分支里面都有option(期权),forward(远期),future(期货)等等。其实学了这么久的Financial derivatives,我认为完全是在利用这些工具进行赌博,纯粹的赌博。也许,如果使用者能保持清醒的头脑,那么金融衍生工具确实能让企业规避很多风险,这也是为什么它能存在的原因,存在就是合理;但是,如果是头脑发昏的使用者,那杠杆效应产生的危害将是及其巨的,甚至即使是在清醒者的手中,也会因为国际和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剧变而损失惨重。其他的还有一些小topics,比如transfer price(转移定价),tax planning(税务筹划)和corporate governance(公司治理)等问题,了解一下这些方面也是很有好处的。
  P5很简单,与P3关联性挺的,也是属于靠common sense解决问题。既然P5是关于performance的,那如果定义业绩的好坏呢?这时gap analysis就很有用了,在不改变现有生产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后,企业可以达到的水平(也就是不做任何调整,让它自生自灭,企业所能取得的成绩),然后与预期目标相比较,这之间的差距就是这个gap。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减小这个gap(一般是两个方法,降低目标,或者改进生产方式和工艺等)。回去翻看一下P3的各种重要的model,如SWOT,Product life cycle,BCG,benchmarking,value chain,TQM,6-sigma,Anfoff`s matrix,balanced score cared,performance pyramid。在脑海中要记住P3的三步走是怎么做的,计划,实施,评估。然后就是几个关于cost的考点,ABC,Just in time,TQM。总之,这一门挺好过的,不用紧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