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备考指导:P4高级财务管理考点新动向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2008年9月份,我去曼彻斯特商学院的香港分校上MBA有幸见到了P4的考官Bob Ryan,他正好要给
  我上Financial analysis的课程,课程共计4天,内容与P4的纲非常相近。
  由于我在中新国际财经讲授3.7和P4也有
  三年了,这么好的机会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也就尽一切可能向Bob Ryan询问一些关于P4考试相关的内容。
  Bob Ryan非常的慷慨,有问必答,还给我copy了许多资料,绝对够我消化好几个月了。
  Bob Ryan当前在英国各商学院的财务管理和公司理财这系列的学科里赫赫有名,担任了许多学商学院的教授,
  同时他也曾经担任英国另一个会计师组织ACA (ICAEW)一门paper的考官长达10多年,出题非常有经验。
  2007年3.7的老考官Scott Goddard退休,新的科目P4就由Bob Ryan担任。现在的P4与3.7的出题思路有很的不同,
  Scott Goddard担任3.7考官长达20年之久,他的出题思路已经被广讲师说熟知,
  而当前的P4,Bob Ryan刻意避免原来3.7的出题思路,而形成自己的出题风格。
  Bob Ryan的题目读起来没有3.7那样直接,所以考生往往不太适应,有时候不知道他想要考那些东西。
  但他出的题目更贴近实际,如果真正了解他的用意,那么题目就能比较容易的被求解出来,
  对学员ACCA读完后的财务工作的实际运用也很有帮助。
  我们作为ACCA讲师,一项关键任务就是帮助学生了解考官的出题思路,并以一种比较快捷的方法解出题目的答案。
  通过我在香港那几天的上课以及与Bob Ryan的沟通,基本上了解P4新的出题方向,下面就是我对P4考点新动向的一个总结:
  1. Cost of capital (WACC)
  Cost of debt (Kd) 的计算
  以前3.7里计算Bond的Kd,只要算这个Bond的post-tax cash flow的IRR就可以。
  而P4里算Kd,可能会出现两个和两个以上的Bond,所以更侧重于用Interest yield curve
  和公司的credit spread 来计算。对于公司credit spread的计算,Bob Ryan
  专门在8月份的students accountant里写了一篇文章来介绍。
  Adjusted WACC
  3.7里的adjusted WACC侧重于算Business risk发生
  改变时WACC的计算,而当前P4里喜欢考Financial Risk发生变化时WACC的计算。
  计算时可以对Beta进行ungearing和regearing,也可以对Ke进行ungearing和regearing。
  2.Investment appraisal
  Basic investment appraisal
  Basic investment appraisal里,P4侧重考原来3.7里没有出现
  过的一些新techniques:比如MIRR,Value at risk,
  discounted payback index and project recovery。
  3. Dividend policy
  P4的dividend policy,Bob Ryan喜欢考一个公司的dividend capacity,
  而这个dividend capacity要用cash flow statement来计算出来,具体公式可参见我的讲义。Bob Ryan在上课曾时说,现在有许多ACCA professional level
  的考生还不会编cash flow statement,所以这个一定要引起考生注意,这个考点还可能再出题。
  4.Option pricing model
  Input variables 的计算
  Black Scholes Model里所要输入的variable,比如standard deviation,time要用到许多调整,
  这些调整考生要熟悉,比如option一年的trading days不是365天,而是250天。
  Real option
  Bob Ryan 也比较喜欢考Real Option,四种Real option 都可能出题,分别是:option to delay, option to abandon, option to expansion and option to switch.
  5. Valuation 
  Valuation of intangible
  对于intangibles asset的valuation可以用CIV和Lev两个Model来valuation,
  两个model的原理都是差不多的,就是把intangible asset每年说创造出的earning进行capitalized, 
  最后算出value of intangibles。
  Flow valuation
  对于Flow valuation,Bob强调两种方法:分别是DVM model 和FCF。
  对于DVM model,Bob着重考对于g (growth rate)的计算,
  短期growth和长期growth可能会使用不同的比例,短期dividend的
  估计可以用预测未来几年的Financial statement来获得。
  对于FCF model,Bob喜欢用Ke对公司的Free cash flow to equity折现进行计算。
  6.Merger & Acquisition, reconstruction 
  M & A
  P4对于Merger and Acquisition基本上是不考计算,主要考一些理论,比较易考的理论包括:Synergy, hostile bid and defensive tactics, regulation of takeover 
  and financing for acquisition.
  Corporate reconstruction
  P4在corporate reconstruction里侧重分析corporate failure,
  分析一个公司是否corporate failure,计算Z score只是一个方面,
  Bob Ryan更喜欢让学生做PERL分析,分析一个公司的整体的状况。
  (P:Performance, E: Efficiency, R: Risk, L: Liquidity)
  以上就是我对P4出题新方向的一个小结,虽然P4的难度要比以前的3.7高一些,
  但Bob Ryan的出题还是有他专门的套路的,所以P4的考生一定要树立信心。
  我也会抓紧时间总结,把Bob Ryan的给我资料整理成更通俗易懂的文字和方法写在我校P4的讲义中。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