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公认会计师备考指导:我的国际会计师之路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1989年,吴卫军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计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书写了另一番人生。作为中国内地获得国际会计师资格认证的第一人,吴卫军见证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走向世界的一段历程。 
  国际会计师资格第一人
  1988年,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成立第二周,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以下简称ACCA)就组织考察团来到中国进行访问,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内地的国际会计协会。它的第一步棋就是与中国合作培养现代的、与国际接轨的会计人才。当时,ACCA与中国合作的第一个机构是“国务院引进外国智力领导小组”,在双方的协调下,1989年,财政部、对外经济贸易部和国家审计署开始一起筛选优秀的会计师学习ACCA资格课程。“当时的会计人地位低,家里人不理解为什么我在大学要学会计,也不理解为什么我要花这么多时间去参加国际会计师资格认证考试。”
  由于可以去香港学习,吴卫军认定这是个好机会,于是带着几多好奇和憧憬参加了ACCA的选拔考试。就是这样一次尝试,改变了吴卫军的人生路线图,也使他成为中国内地获得国际会计师资格认证的第一人。 
  半年和三年
  要拿到ACCA的注册会计师资格认证,除了通过考试,还必须要有足够的可以被认可的会计从业经历,要具备做会计分录、编制会计报表、探清经济事实的财务分析等能力。为了拓展学员的国际视野,时任ACCA香港会长的冯志威决定选派第一批学员去香港学习。
  ACCA向财政部、对外经济贸易部和国家审计署这三个部门开放选拔考试。刚好满足报考条件的吴卫军,顺利进入设在广州的面试,由于表现出的综合能力得到了主考官冯志威的肯定,最后成为仅有的在香港参加考试和工作的3位学员之一。“最初我们只拿到了半年的签证。后来,国家有关部门经过专门研究后,决定将签证由半年延长到3年。”
  成功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转型
  当时,年轻的吴志军仅仅是怀揣着好奇和热情来到了客乡异地——香港。吴卫军戏称自己是“穿着白色的袜子进了世界上最保守的会计师事务所”。
  吴卫军是幸运的,香港为他打开了一个全新世界,从此,他开始广泛接触西方资本市场的基本规则。“ 3年后,我获得了ACCA注册会计师考试认证,也成为了普华永道的中层会计工作者。走在世界经济中心无论是纽约、伦敦或是香港的大街上,别人已经基本能够看出你是一名会计专业人才了。”吴卫军脸上露出一份满载而归的自豪。自那之后,每当与外国人讨论审计、会计问题的时候,他不仅能够让对方理解自己的观点,而且可以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1990年,ACCA和国家审计署干部培训中心在北京开办了第一个专业会计师培训班,招收学员30名,他们被后来称为中国第一批ACCA注册会计师。1993年,吴卫军学成回国后参与组建普华永道上海事务所,到了年底,就开始帮助国内公司到国外上市。至此,吴卫军成功完成了他的人生转型。
  今年是ACCA进入中国的第20个年头,吴卫军提议在北京召开ACCA全球理事会,以纪念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改革和发展。作为ACCA中国内地第一个全球理事会成员,他特地从伦敦赶回来参加周年庆典。

考试大编辑整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