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心得:会计职业如何转型做财务信息化顾问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在我国,企业信息化往往是从财务信息化开始的,管理软件厂商基本上是从财务软件厂商发展而来的,会计学与信息化是两个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的领域。从会计电算化,到ERP的财务业务一体化,财务人员一直在体会信息化带来的甜头。信息化在工作效率、工作方法上给会计人员带来惊喜的同时,对会计人员的职业瓶颈的突破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般来说,会计人员的职业发展会经历会计员→财务主管→财务经理→CFO,走的是管理路线。在企业内部修炼成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CFO,都需要逾越各种门坎,每次突破都需综合外部机会、内在能力、个人品性等因素。绝大部分会计人员会一直从事会计核算、现金出纳的工作,天天面对烦琐的票证,加班加点干着重复的工作,在工作上提升自己的空间已经很小!

  那么会计人员还有其他的发展方向吗?对企业来说,财务职能的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交易处理、管理控制和决策支持,其与信息化密切相关,充分反映了“管理+IT”的价值。会计人员突破职业瓶颈也必须从信息化领域入手,一方面可以向财务信息化专家、信息主管发展,一方面也有助于成为财务主管及财务经理。对于一个会计人员,可能更希望转型向信息化领域发展,这是可以的,管理信息化领域也很需要有会计背景的人来充当财务信息化顾问。

  会计人员自学成为财务信息化顾问可能很有难度,但是自从用友管理软件学院诞生了之后会计人员转型成为信息化顾问变得轻而易举。目前管理信息化领域十分缺乏管理软件应用顾问,就就是大家熟知的ERP顾问,ERP顾问因工作内容不同分为实施顾问和售前顾问,因模块侧重不同分为财务信息化顾问、人力资源信息化顾问,供应链信息化顾问,而财务信息化顾问是需要这种有财务工作背景的人来担当,这正是会计人员转型做财务信息化顾问的天赐良机。

  会计人员想必对用友软件是再熟悉不过了,用友管理软件学院正是用友软件集团的一个教育子公司,旨在为行业培养信息化人才,促进信息化行业发展。管理软件应用顾问班是有其他工作背景的人转型信息化顾问的一个绝佳平台,毕业后颁发用友权威认证的管理软件应用顾问证书,并安排就业用友体系及其大客户单位。最新消息,最近一期的管理软件应用顾问班优先招收财务背景的会计人员,毕业后就业用友中央大客户部,转型信息化专家的同时还获得一份高薪、体面的工作。

  会计人员转型的方向其实很少,通过在用友管理软件学院管理软件应用顾问班学习会计知识和信息化工具整合起来的课程,使会计人员突破职业瓶颈,职业转型变得轻而易举。对于会计人员来讲转型做财务信息化顾问,原有的知识和经验在工作中变得更有价值,是一个理想的转型方向。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