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章节精选练习题(5)

发布时间:2017-01-03 共1页

  考核知识点:费用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应计入管理费用的是( )。

  A.筹建期间的开办费

  B.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

  C.生产车间管理人员工资

  D.专设销售机构的固定资产修理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计入销售费用;选项C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计入制造费用;选项D专设销售机构的固定资产修理费计入销售费用。

  2.下列各项中,应确认为财务费用的是( )。

  A.企业筹建期间的借款费用

  B.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

  C.销售商品发生的商业折扣

  D.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应该记入“管理费用”或“在建工程”科目;选项B应该记入“销售费用”科目;选项C在确认收入金额时可以直接扣除。

  3.某公司对外提供运输劳务,对应交的营业税应借记( )科目。

  A.营业税金及附加

  B.应交税费

  C.管理费用

  D.营业外支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营业税通过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该题中对外提供劳务属于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因此发生的营业税应该计入到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中。

  4.某企业2010年3月份发生的业务有:计提车间用固定资产折旧80万元,发生车间管理人员工资50万元,支付广告费用30万元,计提短期借款利息40万元,计提管理部门劳动保险费30万元。则该企业当期的期间费用总额为( )万元。

  A.110

  B.100

  C.140

  D.15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期间费用的计算。车间用固定资产折旧与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应该记入“制造费用”科目,制造费用不属于企业的期间费用,所以不计算在内;支付广告费计入销售费用;计提短期借款的利息计入财务费用;计提管理部门的劳动保险费记入“管理费用”科目。销售费用、财务费用与管理费用属于期间费用,所以当期期间费用总额=30+40+30=100(万元)。

  5.下列各项中,不计入期间费用的是( )。

  A.诉讼费

  B.聘请中介机构费

  C.生产车间管理人员工资

  D.企业发生的现金折扣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诉讼费计入管理费用中;选项B,聘请中介机构费计入管理费用中;选项C,生产车间管理人员工资计入制造费用中;选项D,企业发生的现金折扣计入财务费用中。制造费用属于成本类账户,构成企业产品成本,不属于企业的期间费用,不直接影响当期损益。因此正确答案为C。

  6.企业对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进行会计处理时,该包装物的实际成本应结转到的会计科目是( )。

  A.制造费用

  B.管理费用

  C.销售费用

  D.其他业务成本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随同商品出售但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应于包装物发出时,按其实际成本计入销售费用中,借记“销售费用”科目,贷记“周转材料——包装物”科目。

  7.某公司2011年支付广告费300 000元,固定资产处置费用20 000元,应贷记银行存款320 000元,借记( )。

  A.制造费用20 000元

  B.销售费用300 000元

  C.管理费用320 000元

  D.销售费用320 000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销售费用的核算。应借记“销售费用30 0000,固定资产清理20 000”,只有选项B销售费用300 000元符合题意。

  8.A工业企业2013年5月发生的经济业务有:发生生产车间管理人员工资80万元,发生行政管理人员工资60万元,计提车间用固定资产折旧10万元,支付生产车间固定资产维修费10万元,支付违约罚款5万元,支付广告费用20万元,预提短期借款利息10万元,支付矿产资源补偿费5万元。则该企业当期的期间管理费用总额为( )万元。

  A.75

  B.200

  C.195

  D.105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生产车间管理人员工资以及车间用固定资产折旧应记入“制造费用”科目。支付的违约罚款属于“营业外支出”。广告费属于“销售费用”,预提借款利息属于“财务费用”,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属于“管理费用”,生产车间固定资产维修费属于“管理费用”,支付矿产资源补偿费属于“管理费用”。因此当期期间管理费用总额=60+10+5=75(万元)。

  9.A公司为高管租赁公寓免费使用,按月以银行存款支付。应编制的会计分录是( )。

  A.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B.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C.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同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D.借记“资本公积”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同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贷记“资本公积”科目

  【正确答案】C

  10.企业对于已经发出且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商品(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其成本应借记的科目是( )。

  A.在途物资

  B.发出商品

  C.库存商品

  D.主营业务成本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企业对于已经发出且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商品(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应结转商品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11.下列各项中,可通过其他业务成本核算的业务是( )。

  A.计提经营出租固定资产的折旧

  B.企业购买商品支付的增值税

  C.销售商品时产生的消费税

  D.出售无形资产所有权交纳的营业税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单独在应交税费科目中核算;选项C,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选项D,直接冲减营业外收入或增加营业外支出。

  12.甲企业2011年10月份发生制造费用50万元,管理费用4万元,销售费用10万元,那么甲企业2011年10月份的费用总额合计为( )万元。

  A.14

  B.54

  C.60

  D.64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制造费用属于成本类会计科目,所以费用合计为管理费用4万元+销售费用10万元=14(万元)。

  13.下列各项税金中,可能记入“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的是( )。

  A.增值税

  B.消费税

  C.印花税

  D.车船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金及附加核算的内容。车船税和印花税应该计入管理费用,增值税属于价外税,不记入“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

  14.甲工业企业产品不含税售价每件460元,若客户购买达到200件及以上的,可得到40元/件的商业折扣。某客户2011年12月10日购买该企业产品200件,按规定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假定计算现金折扣时考虑增值税)。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该企业于12月26日收到该笔款项时,应确认的财务费用金额为( )元。

  A.840

  B.0

  C.1 965.6

  D.982.8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应给予客户的现金折扣=(460-40)×200×(1+17%)×1%=982.8(元),所以应该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是982.8元,答案为D。

  15.某工业企业本期对外提供运输劳务收入10万元,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3%,同期对外出租一项无形资产取得收入20万元,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5%。上述业务中营业税相关的会计分录为( )。

  A.借:其他业务成本 1.3

  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1.3

  B.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1.3

  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1.3

  C.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1

  其他业务成本 0.3

  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1.3

  D.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0.3

  其他业务成本 1

  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1.3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核算。本题中发生的营业税均应记入“营业税金及附加”。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费用,应计入销售费用的有( )。

  A.费用化的利息支出

  B.业务招待费

  C.广告费

  D.展览费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选项A,费用化的利息支出应计入管理费用或财务费用;选项B,业务招待费应计入管理费用。

  2.以下税费可能记入“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的有( )。

  A.增值税

  B.消费税

  C.营业税

  D.教育费附加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金及附加核算的内容。增值税是价外税,不计入损益类科目。

  3.下列各项中,应通过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的有( )。

  A.提供加工劳务的增值税

  B.销售应税消费品应交的消费税

  C.提供安装劳务应交的营业税

  D.销售固定资产应交的营业税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选项A,增值税是价外税,不计入相关费用;选项D,销售固定资产应交的营业税,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最终影响固定资产的处置损益。

  4.下列各项,均作为期间费用的有( )。

  A.董事会会费

  B.职工福利费

  C.销售人员工资

  D.季节性停工损失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期间费用的核算内容。董事会会费应记入“管理费用”;销售人员的工资应记入“销售费用”;季节性停工损失应记入“制造费用”;职工福利费按受益对象计入到成本费用中,因此本题中属于期间费用的有AC两项。

  5.下列各项中,应在发生时直接确认为期间费用的有( )。

  A.咨询费

  B.展览费

  C.车间管理人员工资

  D.董事会费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A和选项D记入管理费用;选项B记入销售费用;选项C记入制造费用,不属于期间费用。

  6.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产品成本的有( )。

  A.基本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

  B.专设售后服务网点的职工薪酬

  C.支付的矿产资源补偿费

  D.企业负担的生产职工养老保险费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选项A,计入制造费用,最终转入生产成本计入产品成本;选项B,计入销售费用;选项C,计入管理费用;选项D,计入生产成本。

  7.下列各项中属于期间费用的是( )。

  A.劳动保险费

  B.董事会会费

  C.季节性停工损失

  D.销售人员的工资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AB计入管理费用,选项C计入制造费用,选项D计入销售费用。

  8.下列各项中,应列入利润表中“营业成本”项目的有( )。

  A.销售材料的成本

  B.出租固定资产的折旧额

  C.无形资产处置净损失

  D.劳务公司提供劳务发生的劳务成本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成本的核算内容。营业成本包括主营业务成本与其他业务成本。无形资产处置的净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支出;销售材料的成本与出租固定资产的折旧额都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劳务公司提供劳务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主营业务成本。

  9.下列会计事项中,应在其他业务成本科目核算的有( )。

  A.销售原材料的成本

  B.经营租出固定资产收入

  C.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产计提的折旧

  D.与投资性房地产相关的营业税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选项B,通过其他业务收入核算;选项D,应计入到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

  10.下列各项中,不应确认为财务费用的有( )。

  A.企业筹建期间的借款费用

  B.资本化的借款利息支出

  C.销售商品发生的商业折扣

  D.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财务费用核算的内容。选项A根据是否符合资本化条件应该记入“管理费用”或相关资产成本;选项B应该计入相关资产成本;选项C确认收入金额时直接扣除。

  11.下列各项中,应计入财务费用的有( )。

  A.支付银行承兑汇票的手续费

  B.期末计算带息商业汇票的利息

  C.外币应付账款汇兑损失

  D.公司发行股票支付的手续费.佣金等发行费用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财务费用核算的内容。支付银行承兑汇票的手续费、带息商业汇票的利息以及外币应付账款汇兑损失,计入财务费用。公司发行股票支付的手续费、佣金等发行费用并不计入财务费用,而是应从溢价发行收入中抵扣;无溢价或溢价不足以抵扣的部分,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三、判断题

  1.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各种款项,用于日常经营生产的所发生的利息均应计入“财务费用”。( )

  【正确答案】对

  2.企业出租固定资产应交的营业税,应列入利润表的“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 )

  【正确答案】对

  3.企业发生的营业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资源税均应通过“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金及附加核算的内容。只有日常经营活动中发生的营业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资源税才应该通过“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

  4.“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的内容不包括印花税.契税.增值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城市维护建设税应该通过营业税金及附加核算。

  5.制造费用属于企业的期间费用。(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企业的期间费用包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制造费用是成本类科目,不属于期间费用。

  6.工业企业为拓展销售市场所发生的业务招待费,应记入“销售费用”科目中。(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业务招待费的核算。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一般记入“管理费用”科目中。

  7.收回出租包装物因不能使用而报废的残料价值,应通过“销售费用”科目核算。(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收回出租包装物因不能使用而报废的残料价值,应通过其他业务成本核算。

  8.企业生产经营期间的长期借款利息支出应该全部计入财务费用中。(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企业生产经营期间的长期借款利息支出,如果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该计入相关资产成本中,如果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该计入财务费用中。

  9.企业将生产的应税消费品直接对外销售的,按规定应交纳的消费税,通过“营业税金及附加”核算。(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企业将生产的应税消费品直接对外销售的,应借记营业税金及附加,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四、不定项选择题

  1、甲上市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3年3月发生与职工薪酬有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

  (1)对行政管理部门使用的设备进行日常维修,应付企业内部维修人员工资1.2万元。

  (2)对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生产线进行改良,应付企业内部改良工程人员工资3万元。

  (3)为公司总部下属25位部门经理每人配备汽车一辆免费使用,假定每辆汽车每月折旧0.08万元。

  (4)将50台自产的V型厨房清洁器作为福利分配给本公司行政管理人员。该厨房清洁器每台生产成本为1.2万元,市场售价为1.5万元(不含增值税)。

  (5)月末,分配职工工资150万元,其中直接生产产品人员工资105万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15万元,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工资20万元,专设销售机构人员工资10万元。

  (6)以银行存款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5万元。

  (7)按规定计算代扣代交职工个人所得税0.8万元。

  (8)以现金支付职工李某生活困难补助0.1万元。

  (9)从应付张经理的工资中,扣回上月代垫的应由其本人负担的医疗费0.8万元。

  (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根据上述资料,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资料(1),维修人员工资应计入管理费用

  B.资料(2),改良工程人员工资应计入制造费用

  C.资料(2),改良工程人员工资应计入长期待摊费用

  D.资料(3),汽车折旧应计入管理费用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改良工程,由于是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生产线,因此计入“长期待摊费用”科目。

  <2> .根据上述资料(4),下列处理不正确的是( )。

  A.应将此福利计入管理费用

  B.此业务应视同销售但不确认收入

  C.此业务应视同销售且确认收入

  D.此业务无需确认销项税额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资料(4)业务,应按市场价值确认收入计算销项税额,并结转成本。

  <3> .资料(5),应计入管理费用科目的金额为( )万元。

  A.45万元

  B.35万元

  C.20万元

  D.15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车间管理人员工资应记入“制造费用”科目,行政管理人员工资应记入“管理费用”科目,具体会计处理如下:

  借:生产成本  105

  制造费用  15

  管理费用  20

  销售费用  10

  贷:应付职工薪酬  150

  <4> .根据上述资料(6)~(9),下列会计处理不正确的是( )。

  A.资料(6)

  借:应付职工薪酬  5

  贷:银行存款    5

  B.资料(7)

  借:管理费用  0.8

  贷: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0.8

  C.资料(8)

  借:应付职工薪酬  0.1

  贷:库存现金    0.1

  D.资料(9)

  借:管理费用  0.8

  贷:其他应收款    0.8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正确会计处理如下:

  资料(7)

  借:应付职工薪酬  0.8

  贷: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0.8

  资料(9)

  借:应付职工薪酬  0.8

  贷:其他应收款    0.8

  2、某企业2012年1月份发生的业务有:

  (1)发生无形资产研究费用10万元;

  (2)发生专设销售部门人员工资25万元;

  (3)支付业务招待费15万元;

  (4)支付销售产品保险费5万元;

  (5)本月应交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0.5万元;

  (6)计提投资性房地产折旧40万元;

  (7)支付本月未计提短期借款利息0.1万元;

  假设不考虑其他事项。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根据上述资料(1)~(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发生无形资产研究费用最终应计入管理费用

  B.发生专设销售部门人员工资应计入销售费用

  C.支付的业务招待费应计入销售费用

  D.支付的销售产品保险费应计入管理费用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选项C,支付的业务招待费应计入管理费用;选项D,支付的销售产品保险费应计入销售费用。

  <2> .根据上述资料(5)~(7),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城建税应计入管理费用

  B.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应计入管理费用

  C.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应计入主营业务成本

  D.支付未计提短期借款利息,应通过应付利息核算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选项A,应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选项B、C,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选项D,由于并未计提,因此不通过应付利息核算,直接计入财务费用、银行存款。

  <3> .根据上述资料,该企业1月份发生的期间费用总额为( )万元。

  A.45.1

  B.55

  C.55.1

  D.55.6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该企业1月份发生的期间费用总额=10+25+15+5+0.1=55.1(万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