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题(8)

发布时间:2017-01-03 共1页

考核知识点:消费税法律制度

  单项选择题

  1、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采取赊销和分期收款结算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 )。

  A.发出应税消费品的当天

  B.取得全部价款的当天

  C.销售合同规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D.每一期纳税人销售应税货物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消费税纳税发生义务时间。采取赊销和分期收款结算方式的,为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书面合同没有约定收款日期或者无书面合同的,为发出应税消费品的当天。

  多项选择题

  1、下列属于消费税纳税人的有( )。

  A.生产销售小汽车的企业

  B.进口汽车轮胎的企业

  C.委托加工木制一次性筷子的个体工商户

  D.零售化妆品的商场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消费税的纳税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消费税暂行条例规定的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国务院确定的销售消费税暂行条例规定的消费品的其他单位和个人,为消费税的纳税人。选项D不属于消费税纳税人。

  2、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的消费品有( )。

  A.高档手表

  B.木制一次性筷子

  C.实木地板

  D.高档西服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消费税的征税范围。目前征收消费税的应税消费品有14种:主要有烟、酒及酒精、化妆品、成品油、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鞭炮焰火、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汽车轮胎、小汽车、摩托车等。

  3、北京某汽车厂总部设在北京,生产基地设在西安,则下列关于消费税纳税地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在北京纳税

  B.在西安纳税

  C.经国家税务总局批准可以在北京纳税

  D.经由北京市、陕西省国税局协商决定纳税地点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核消费税纳税地点。根据规定,纳税人的总机构与分支机构不在同一县(市)的,应在生产应税消费品的分支机构所在地缴纳消费税;但经国家税务总局及所属省国家税务局批准,纳税人分支机构应纳消费税税款也可由总机构汇总向总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缴纳。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