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每日一练9.3

发布时间:2014-09-03 共1页

单项选择题

  1.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采取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货物的,其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为()

  A.货物发出的当天

  B.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C.收到销货款的当天

  D.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采取托收承付和委托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试题点评: 本题考核增值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教材P125倒数第二行有明确规定,属于基础知识,熟悉教材,就不会丢分。

  2.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消费品中,不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的是( )。

  A. 汽车轮胎

  B. 网球及球具

  C. 烟丝

  D. 实木地板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列入消费税范围的税目共11种,其中有高尔夫球及球具,而网校及球具不属于消费税的征收范围。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消费税的征收范围。教材134页表4-6中有明确的消费税税目。属于教材的基本内容,熟悉教材,很好得分。

  3.下列关于金融业营业税计税营业额的确定方法中,符合营业税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 债券买卖业务,以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B. 融资租赁业务,以向承租者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营业额

  C. 一般贷款业务,以贷款利息收入减去借款利息支出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D. 金融经纪业务,以金融服务手续费收入减去相关成本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融资租赁业务,以其向承租者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减去出租方承担的出租货物的实际成本后的余额为营业额;选项C,一般贷款业务,以利息收入全额为营业额;选项D,金融经纪业务,以金融服务手续费为营业额。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营业税计税依据的确定。教材P152页3.中有明确规定。熟悉教材,即可得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