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会计-财务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13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某企业2010年发生的营业收入为1000万元,营业成本为600万元,销售费用为20万元,管理费用为50万元,财务费用为10万元,投资收益为40万元,资产减值损失为70万元(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0万元(收益),营业外收入为25万元,营业外支出为15万元。该企业2010年的营业利润为()万元。
  A.370
  B.330
  C.320
  D.39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营业利润=1000-600-20-50-10+40-70+80=370(万元)。
 
  2.某公司年末结账前“应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中有借方余额50000元,贷方余额20000元;“预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中有借方余额13000元,贷方余额5000元;“应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中有借方余额50000元,贷方余额120000元;“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中有借方余额3000元,贷方余额10000元;“坏账准备”科目余额为0。则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项目和“应付账款”项目的期末余额分别为()。
  A.30000元和70000元
  B.53000元和125000元
  C.63000元和53000元
  D.47000元和115000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应收账款项目的期末余额=50000+3000=53000(元),应付账款项目的期末余额=5000+120000=125000(元)。
 
  3.下列经济业务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是()。
  A.变卖固定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量
  B.收到政府补助所产生的现金流入
  C.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产生的现金流量
  D.偿还长期债务所产生的现金流量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AC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选项D属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只有选项B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4.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于应当编制合并会计报表的上市公司,其中期财务报告应当()。
  A.提供合并会计报表
  B.母公司会计报表
  C.同时提供合并会计报表和母公司会计报表
  D.提供合并会计报表或母公司会计报表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如果企业在上年度财务报告中除了提供合并会计报表外,还提供了母公司会计报表,那么在中期财务报告中除了应当提供合并报表外,还应当提供母公司会计报表。
 
  5.某企业当期净利润为600万元,投资收益为100万元,与筹资活动有关的财务费用为50万元,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75万元,经营性应付项目减少25万元,固定资产折旧为40万元,无形资产摊销为10万元。假设没有其他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项目,该企业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万元。
  A.400
  B.850
  C.450
  D.50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企业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00-100+50-75-25+40+10=500(万元)。
 
  6.某企业期末"工程物资"科目的余额为100万元,"发出商品"科目的余额为50万元,"原材料"科目的余额为6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科目的贷方余额为5万元。"存货跌价准备"科目的余额为20万元,"生产成本"科目的余额为67万元,"委托代销商品"科目的余额为240万元,"受托代销商品"科目的余额为120万元,"受托代销商品款"科目的余额为120万元,"工程施工"科目的余额是80万元,"工程结算"科目的余额是6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的金额为()万元。
  A.392
  B.412
  C.492
  D.497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的金额="发出商品"科目余额50+"原材料"科目余额60+"生产成本"科目余额67+"委托代销商品"科目余额240+"受托代销商品"科目余额120-"受托代销商品款"科目余额120-"材料成本差异"科目贷方余额5-"存货跌价准备"余额20+"工程施工"科目余额80-"工程结算"科目余额60=412(万元)
 
  7.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8年度,甲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000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为170万元;应收账款期初余额为100万元,期末余额为150万元;预收账款期初余额为50万元,期末余额为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08年度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的金额为()万元。
  A.1080
  B.1160
  C.1180
  D.126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000+170-(150-100)-(50-10)=1080(万元)
 
  8.影响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变动表"本年年初余额"项目的因素是()。
  A.会计政策变更
  B.净利润
  C.会计估计变更
  D.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会计政策变更和前期差错更正影响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变动表"本年年初余额"项目。
 
  9.某企业当期净利润为600万元,投资收益为100万元,与经营活动有关的财务费用为50万元,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75万元,经营性应付项目减少25万元,固定资产折旧为40万元.无形资产摊销为10万元。假设没有其他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项目,该企业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万元。
  A.400
  B.850
  C.450
  D.5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企业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00-100-75-25+40+10=450(万元)。
 
  10.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下列关于资产负债表的填列,表述错误的是()。
  A.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应当在资产负债表内分别列示,一律不得相互抵销
  B."开发支出"项目根据"研发支出"科目中所属的"资本化支出"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填列
  C.如果"应交税费"科目期末余额为负数,应以"-"号填列
  D."长期应收款"项目应该根据其科目余额,减去相应的"未实现融资收益"科目和"坏账准备"科目所属相关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应当在资产负债表内分别列示,不得相互抵销,但满足特定条件的,可以按相互抵销后的净额在资产负债表内列示。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2题共用题干)
  2009年2月20日,甲公司以每股10元的价格从二级市场购入乙公司股票10万股,支付价款100万元,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2万元。甲公司将购入的乙公司股票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2009年12月31日,乙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为每股15元。2010年3月15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分派的现金股利5万元。2010年4月10日,甲公司将所持有乙公司股票以每股16元的价格全部出售,在支付相关交易费用2万元后,实际取得款项158万元。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1)题至第(2)题。
  1.甲公司所持有乙公司股票2009年利润表中应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是()万元。
  A.36
  B.48
  C.50
  D.112.5
  2.甲公司2010年度因投资乙公司股票应确认的投资收益是()万元。
  A.65
  B.63
  C.61
  D.56
 
  正确答案:1.A;2.C解题思路:5.甲公司持有乙公司股票2009年12月31日得账面价值=15×10=150(万元),初始成本=100+2=102(万元),2009年利润表中应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150-102)×(1-25%)=36(万元)。6.甲公司出售乙公司股票确认的投资收益=158-102=56(万元),因分得股利而确认的投资收益为5万元,所以甲公司2010年度因投资乙公司股票确认的投资收益=56+5=61(万元)。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资产负债表中的项目中,可以直接根据其总账科目余额填列的有()。
  A.交易性金融负债
  B.长期借款
  C.工程物资
  D.短期借款
  E.盈余公积
 
  正确答案:ACDE解题思路:"长期借款"项目应根据"长期借款"总账科目余额扣除"长期借款"科目所属的明细科目中将在一年内到期、且企业不能自主地将清偿义务展期的长期借款后的金额计算填列。
 
  2.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中期财务报表的编制原则包括()。
  A.中期财务报告中各会计要素的确认与计量标准应当与年度财务报告所采用的原则相一致
  B.企业财务报告的频率不应当影响其年度结果的计量
  C.对于季节性取得的收入应当在中期会计报表中预计或者递延
  D.对于周期性取得的收入,企业应当在发生时予以确认和计量,不应当在中期财务报表中预计或递延
  E.对于会计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应当在中期财务报表中预提或待摊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选项C不符合原则"对于季节性、周期性或者偶然性取得的收入,除了在会计年度末允许预计或递延的之外,企业都应当在发生时予以确认和计量,不应当在中期财务报表中预计或者递延"。选项E不符合原则"对于会计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除了在会计年度末允许预提或者待摊的之外,企业都应当在发生时予以确认和计量,不应当在中期财务报表中预提或者待摊"。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