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会计-或有事项

发布时间:2014-04-13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2010年12月31日,甲公司存在一项未决诉讼。根据类似案例的经验判断,该项诉讼败诉的可能性为90%。如果败诉,甲公司将须赔偿对方100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5万元,但很可能从第三方收到补偿款10万元。2010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就此项未决诉讼确认的预计负质金额为()万元。
  A.90
  B.95
  C.100
  D.105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甲公司应就此项未决诉讼确认的预计负债金额=100+5=105(万元)。
 
  2.甲企业是一家大型机床制造企业,2010年12月1日与乙公司签订了一项不可撤销销售合同,约定于2011年4月1日以300万元的价格向乙公司销售大型机床一台。若不能按期交货,甲企业需按照总价款的10%支付违约金。至2010年12月31日,甲企业尚未开始生产该机床;由于原料上涨等因素,甲企业预计生产该机床成本不可避免地升至32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10年12月31日,甲企业的下列处理中,正确的有()。
  A.确认预计负债20万元
  B.确认预计负债30万元
  C.确认存货跌价准备20万元
  D.确认存货跌价准备30万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因为标的资产不存在,所以不能确认存货跌价准备,执行合同的损失为20万元(320-300),不执行合同支付的违约金为30万元(300×10%),所以应选择履约,确认的预计负债为20万元。
 
  3.2010年8月1日,甲公司因产品质量不合格而被乙公司起诉。至2010年12月31日,该起诉讼尚未判决,甲公司估计很可能承担违约赔偿责任,需要赔偿200万元的可能性为70%,需要赔偿100万元的可能性为30%。甲公司基本确定能够从直接责任人处追回50万元。2010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该起诉讼应确认的预计负债金额为()万元。
  A.120
  B.150
  C.170
  D.20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或有事项涉及单个项目的,按最可能发生金额确定,最可能发生的赔偿支出金额为200万元;甲公司基本确定能够从直接责任人处追回的50万元,应通过其他应收款核算,不能冲减预计负债的账面价值。
 
  4.甲公司因或有事项确认了一项的60万元预计负债;同时,因该或有事项,甲公司还可以从乙公司获得赔偿40万元,且这项赔偿金额基本确定收到。在这种情况下,甲公司在利润表中应确认的营业外支出为()万元。
  A.0
  B.40
  C.20
  D.6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对于因或有事项而确认的负债,与所确认负债有关的费用或支jJJ应在扣除确认的补偿金额后,在利润表中与其他费用或支出项目合并反映。因此,甲公司在利润表中应确认的营业外支出=60-40=20(万元),选项C正确。
 
  5.2009年1月1日,甲公司与一化工企业签订一项不可撤销的租赁合同,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化工企业一台机器设备,专门用于生产N产品,租赁期为4年,年租金为100万元。因N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甲公司自2011年1月1日起停止生产该产品,当日N产品库存为零,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事项对甲公司2011年度损益的影响额为()万元。
  A.0
  B.100
  C.200
  D.400
 
  错题反馈添加笔记收藏本题隐藏答案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该项合同变为亏损合同,应确认的损失=100×4-100×2=200(万元)
 
  6.甲公司于2010年10月25日接到银行通知,向该银行的借款已逾期,银行已向法院起诉,要求归还本息250万元,另支付逾期罚息20万元。至2010年12月31日法院尚未作出判决。对于此诉讼,甲公司预计除需偿还全部本息外,有70%的可能性还需支付罚息10~15万元,有95%的可能性支付诉讼费3万元。据此,甲公司2010年12月31日应确认的预计负债金额为()万元。
  A.11.6
  B.15.5
  C.18
  D.23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甲公司2010年12月31日应确认的预计负债金额=(10+15)/2+3=15.5(万元)。
 
  7.2010年12月10日,甲公司因合同违约而涉及一桩诉讼案。根据企业的法律顾问判断,最终的判决很可能对甲公司不利。2010年12月31日,甲公司尚未接到法院的判决,因诉讼须承担的赔偿金额也无法准确地确定。不过,据专业人士估计,赔偿金额可能在9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的某一金额(不含甲公司将承担的诉讼费2万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或有事项》准则的规定,甲公司应在2010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确认的预计负债的金额为()万元。
  A.92
  B.90
  C.95
  D.97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当清偿因或有事项而确认的负债所需支出存在一个连续的金额范围且该范围内各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相同的,则最佳估计数应按该范围的上、下限金额的平均数确定。由于赔偿金额范围不含甲公司将承担的诉讼费2万元,因此,甲公司应确认的负债金额=(90+100)÷2+2=97(万元)。若赔偿金额范围含甲公司将承担的诉讼费2万元,则甲公司应确认的负债金额=(90+100)÷2=95(万元)。
 
  8.2008年甲公司销售收入为1000万元。甲公司的产品质量保证条款规定:产品售出后一年内,如发生正常质量问题,甲公司将免费负责修理。根据以往的经验,如果出现较小的质量问题,则须发生的修理费为销售收入的1%;而如果出现较大的质量问题,则须发生的修理费为销售收入的2%。据预测,本年度已售产品中,估计有80%不会发生质量问题,有15%将发生较小质量问题,有5%将发生较大质量问题。据此,2008年年末甲公司应确认的负债金额为()万元。
  A.1.5
  B.1
  C.2.5
  D.3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2008年末甲公司应确认的负债金额=(80%×0+15%×1%+5%×2%)×1000=2.5(万元)
 
  9.因B公司未履行经济合同,给A公司造成经济损失200万元,A公司要求B公司赔偿损失200万元,但B公司未予以同意。A公司遂于本年11月10日向法院提起诉讼,至12月31日,法院尚未做出判决。A公司预计很可能将胜诉,可获得200万元赔偿金额的可能性为30%,可获得150万元赔偿金额的可能性为55%,对此业务,A公司应该()。
  A.确认资产200万元,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B.确认资产150万元,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C.不确认资产,只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D.不确认资产,也不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可获得赔偿的最大可能为55%,属于"很可能",不能确认资产,而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选项C正确。
 
  10.伟业公司2008年10月18日收到法院通知,甲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伟业公司未按合同要求的时间交货,要求伟业公司一次性赔偿800万元,至12月31日法院尚未作出判决。对此项诉讼,伟业公司估计败诉的可能性为80%,预计一次支付给甲公司600万元至700万元。由于伟业公司所使用原材料是由乙公司为其提供的,但是乙公司未按期销售材料,致使伟业公司产品未按期生产出来,因此伟业公司向乙公司提起诉讼,伟业公司已基本确定可从乙公司获得赔偿700万元。对于该项未决诉讼伟业公司在12月31日应作的会计处理为()。
  A.确认预计负债650万元,同时确认资产800万元,并在报表附注中披露有关信息
  B.确认预计负债650万元,同时确认资产650万元,并在报表附注中披露有关信息
  C.不确认,在报表附注中予以披露
  D.确认预计负债700万元,不确认资产,在报表附注中披露有关信息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伟业公司对甲公司的赔偿符合或有事项确认负债的三个条件,按照最佳估计数确定预计负债,即按照上下限金额的平均数确定:(700+600)÷2=650(万元)。同时,甲公司从乙公司获得赔偿基本确定可以收到,应确认资产650万元,注意:确认的资产金额不得超过预计负债的确认金额。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2题共用题干)
  长江公司2009年和2010年发生如下与或有事项有关的经济业务:(1)长江公司2009年9月与乙公司签订合同,在2010年3月销售10件A商品给乙公司,单位成本估计为800万元,单位合同价格为1200万元;如果2010年3月无法交货,延迟交货的商品价格降为每件700万元。2009年12月,长江公司因生产线损坏,10件商品尚未投入生产。估计在2010年5月交货。(2)2009年12月3日,长江公司因其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对赵某造成人身伤害,被赵某提起诉讼,要求赔偿150万元,至12月31日,法院尚未做出判决。长江公司预计该项诉讼很可能败诉,赔偿金额估计在100万元-150万元之间,并且还需要支付诉讼费用2万元。考虑到已对该产品质量向保险公司投保,公司基本确定可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130万元,但尚未获得相关赔偿证明。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1)题至第(2)题。
  1.对于资料(1),下列处理中错误的是()。
  A.该事项属于无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符合条件应确认预计负债
  B.该事项确认的预计负债的金额为1000万元
  C.该事项应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
  D.产品完工时,不必转销预计负债
  2.对于资料(2),下列处理中正确的是()。
  A.该事项应确认预计负债125万元
  B.该事项应确认资产130万元
  C.该事项应确认资产5万元
  D.该事项应确认预计负债127万元
 
  正确答案:1.D;2.D解题思路:5.产品完工时,应转销已确认的预计负债。6.该事项应确认预计负债127万元(含诉讼费用2万元),因确认补偿金额不能超过预计负债的账面价值,所以应确认其他应收款127万元,同时将该预计负债和资产均在报表附注中披露。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