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会计-政府补助

发布时间:2014-04-13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某县政府为吸引投资,提高开放水平,向甲公司无偿划拨一处土地使用权供其使用30年。当地尚不存在活跃的房地产交易市场,公允价值无法可靠计量,甲公司对该土地使用权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按照名义金额1元计量
  B.没有支付任何款项,不需要确认
  C.按照甲公司估计的公允价值计量
  D.按照该县所属地级市活跃的交易市场中同类土地使用权同期的市场价格计量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在很少的情况下,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也可能表现为政府向企业无偿划拨长期非货币性资产,应当在实际取得资产并办妥相关受让手续时按照其公允价值确认和计量,公允价值不能可靠取得的,按照名义金额(1元)计量。
 
  2.政府补助为非货币性资产的,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不能可靠取得的,按照()计量。
  A.名义金额
  B.评估价值
  C.市价
  D.未来现金流量
 
  正确答案:A
 
  3.2010年3月,丁粮食企业为购买储备粮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000万元,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为6%。自2010年4月开始,财政部门于每季度初,按照丁企业的实际贷款额和贷款利率拨付丁企业贷款利息,丁企业收到财政部门拨付的利息后再支付给银行。2010年4月份确认的营业外收入为()万元。
  A.30
  B.20
  C.120
  D.1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2010年4月份确认的营业外收入=2000×6%×1/12=10(万元)。
 
  4.下列不属于政府补助的是()。
  A.财政将贴息资金直接拨付给受益企业
  B.行政划拨土地使用权
  C.政府以投资者身份向企业投入资本
  D.先征后返的所得税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政府补助具有无偿性,政府作的资本性投入目的是获得投资收益,所以不属于政府补助。
 
  5.下列项目中,不属于财政拨款的是()。
  A.财政部门鼓励企业安置职工就业而给予的奖励款项
  B.财政部门拨付企业的粮食定额补贴
  C.财政部门拨付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研发经费
  D.财政将贴息资金直接拨付给受益企业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财政将贴息资金直接拨付给受益企业属于财政贴息。
 
  6.A公司2010年12月申请某国家级研发补贴。申请报告书中的有关内容如下:本公司于2010年1月启动数字印刷技术开发项目,预计总投资360万元、为期3年,已投入资金120万元。项目还需新增投资240万(其中,购置固定资产80万元、场地租赁费40万元;人员费100万元、市场营销20万元),计划自筹资金120万元、申请财政拨款120万元。2011年1月1日,主管部门批准了A公司的申请,签订的补贴协议规定:批准A公司补贴申请,共补贴款项120万元,分两次拨付。合同签订日拨付60万元,结项验收时支付60万元(如果不能通过验收,则不支付第二笔款项)。A公司2011年应确认的营业外收入为()万元。
  A.0
  B.30
  C.60
  D.12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A公司2011年应确认的营业外收入=60÷2=30(万元)。
 
  7.丙企业生产一种先进的模具产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该企业的这种产品适用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即先按规定征收增值税,然后按实际缴纳增值税税额返还70%。2010年1月,该企业实际缴纳增值税税额100万元。2010年2月,该企业实际收到返还的增值税税额70万元。丙企业2010年2月份正确的做法是()。
  A.确认营业外收入100万元
  B.确认营业外收入70万元
  C.确认递延收益100万元
  D.确认递延收益70万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应确认营业外收入70万元。
 
  8.关于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的确认,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确认为递延收益
  B.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直接确认为当期损益
  C.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确认为资本公积
  D.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确认为补贴收入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不能直接确认为当期损益,应当确认为递延收益,自相关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起,在该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分次计入以后各期的损益(营业外收入)。
 
  9.下列项目中,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的是()。
  A.政府拨付的用于企业购买无形资产的财政拨款
  B.政府向企业无偿划拨长期非货币性资产
  C.政府对企业用于建造固定资产的相关贷款给予的财政补贴
  D.企业收到的先征后返的增值税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企业收到的先征后返的增值税,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将其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
 
  10.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取得时()。
  A.冲减营业外支出
  B.计入营业外收入
  C.计入递延收益
  D.冲减管理费用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按会计准则规定,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取得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