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审计-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审计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在实施存货监盘程序时,A注册会计师了解到甲公司存货采用永续盘存制,同时注意到某些存货项目实际盘点的数量大于永续盘存记录中的数量。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以下各项中,最可能导致这种情况的是()。
  A.供应商向甲公司提供购货折扣
  B.甲公司向客户提供销货折扣
  C.甲公司已将购买的存货退给供应商
  D.客户已将购买的存货退给甲公司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在选项A和B中,销售折扣或购货折扣只是涉及售价存货的"计价",不会引起存货数量差异;在选项C中,甲公司已将购买的存货退给供应商导致存货出库,实际库存减少而不是增加;选项D恰当,客户退回的存货会使存货实物"入库"但存货账面没有增加入账数量,从而导致实际盘点的数量大于永续盘存记录中的数量。
 
  2.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在对存货实施监盘程序时,已将存货相关的内部控制评估为高风险,以下拟定的审计程序中,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的是()。
  A.增加测试与存货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范围
  B.要求甲公司在2013年1月10日前实施存货盘点
  C.在期末前实施存货监盘程序,并测试盘点日至期末发生的存货交易
  D.检查购货、生产、销售的记录和凭证,以确定期末存货余额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恰当。当存货控制风险较高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甲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或次年年初盘点存货。
 
  3.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如果甲公司会计记录显示,2012年12月某类存货销售激增,导致该类存货库存数量下降为零。A注册会计师对该类存货采取的以下措施中,难以发现可能存在虚假销售的是()。
  A.计算该类存货2012年12月的毛利率,并与以前月份的毛利率进行比较
  B.进行销货截止测试
  C.将该类存货列入监盘范围
  D.选择2012年12月大额销售客户寄发询证函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B可以查出虚假销售,注册会计师通过销售截止测试既可查出收入低估也可查出收入的高估;选项C可以查出虚假销售,注册会计师通过对期末存货的监盘来确定该类存货的出库数及期末存货的真实性,从而确定销售的真实性;选项D可以查出虚假销售,注册会计师通过对大额销售客户的函证确定应收账款的真实性从而确定销售收入的真实性;选项A在虚增收入同时虚增成本的情况下,毛利率不变,所以无法识别出异常。
 
  4.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在具体实施存货监盘程序的下列做法中,注册会计师不应该选择的是()。
  A.对于已作质押的存货,向甲公司债权人函证与被质押存货相关的内容
  B.对于受托代存的存货,实施向存货所有权人函证等审计程序
  C.对于因性质特殊而无法监盘的存货,实施向客户或供应商函证等审计程序
  D.甲公司相关人员完成存货盘点后,注册会计师进入存货存放地点对已盘点存货实施检查程序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的做法不恰当,注册会计师不能在甲公司盘点完后才进入现场检查,而是在甲公司盘点存货时亲临现场观察。选项A的做法恰当,对于甲公司已作质押的存货,由于存放在外单位,注册会计师应当向甲公司债权人函证以证实该批存货的存在;选项B的做法恰当,对于甲公司受托代存的所有权不属于甲公司的存货,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甲公司单独存放该部分存货并向存货所有权人函证以确认该部分存货的所有权;选项C的做法恰当,对于甲公司性质特殊而无法监盘的存货,注册会计师应当复核采购、生产和销售记录,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有时还可以向能够接触到的第三方人员函证,比如:向客户和供应商函证。
 
  5.A注册会计师在对生产与销售型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发现a产品2012年的毛利率与2011年相比有所上升,甲公司提供了以下解释说明中,与2012年的毛利率上升不相关的解释事项是()。
  A.a产品的销售价格在2011年基础上上升20%
  B.a产品的产量与2011年相比增长37%
  C.a产品的销售收入占2012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与2011年相比上升39%
  D.a产品使用的主要原材料的价格与2011年相比下降1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a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上升39%与该产品毛利率无关。导致a产品毛利率上升或下降的因素有该产品的销售价格(即选项A);该产品的产量增加(即选项B,产量增加,导致单位产品负担的固定成本下降,即单位产品成本下降,所以毛利率上升);该产品的单位成本(比如原材料价格)下降(即选项D)。
 
  6.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在对甲公司存货实施监盘程序时,A注册会计师拟定的以下有关期末存货的监盘程序中,与其测试存货盘点记录的完整性不相关的是()。
  A.从存货盘点记录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实物
  B.从存货实物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盘点记录
  C.在存货盘点过程中关注存货的移动情况
  D.在存货盘点结束前,再次观察盘点现场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注册会计师在实施存货抽盘程序时,如果从存货盘点记录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实物,其目的是测试盘点记录是否高估;如果从存货实物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盘点记录,其目的则是测试存货盘点记录的完整性。选项A的程序与测试存货盘点记录的完整性不相关。
 
  7.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注册会计师接受委托前,甲公司已经完成2012年度的存货盘点工作,对于2012年存货监盘程序的实施,注册会计师不应采取的做法是()。
  A.在评估存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后,对存货进行适当抽查,并测试期末至抽查日发生的存货交易
  B.在评估存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后,提请被审计单位另择日期重新盘点,并测试期末至重新盘点日发生的存货交易
  C.由于存货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提请被审计单位另择日期重新盘点,并进行适当抽盘
  D.由于存货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直接确认为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如果因不可预见的情况导致无法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监盘,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估存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对存货进行适当抽盘或提请被审计单位另择日期重新盘点,同时测试在该期间发生的存货交易,以获取有关期末存货数量和状况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选项A、B、C的审计程序均正确。选项D的做法不恰当,注册会计师不能因为存货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而不再实施必要的实质性程序。
 
  8.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A注册会计师了解到甲公司存货采用实地盘存制,2013年1月2日在复核存货监盘备忘记录及相关审计工作底稿时,注意到以下情况,其中做法恰当的是()。
  A.监盘前将抽盘范围告知甲公司,以便其做好相关准备
  B.索取全部盘点表并按编号顺序汇总后,进行账账、账实核对
  C.抽盘后将抽盘记录交予甲公司,要求甲公司调整存货盘点表
  D.由于未能监盘期初存货,拟定根据期末监盘结果倒推存货期初余额,并予以确认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对存货的抽盘范围不应告知甲公司。选项C不恰当,注册会计师不能根据抽盘记录修正盘点表,抽盘记录与盘点表不相符,说明甲公司盘点不真实,要求在查明原因后修订存货账面记录;选项D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可以根据2013年1月2日实际盘点数倒推存货2012年12月31日的期末余额,但是不能倒推出2012年1月1日是的期初存货余额。或者说,即使从计算上可以倒推出2012年1月1日的其实存货,但是审计证据的证明力很差,不具有说服力
 
  9.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在对甲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进行测试时,发现该公司存在以下事项,其中恰当的是()。
  A.a材料2012年12月31日的账面成本高于市场价格,按二者的差额计提减值准备
  B.b材料2012年12月31日已发生贬值,但因期后以高于账面成本的价格出售给关联方,未计提减值准备
  C.c材料2012年12月31日已发生贬值,但因期后市场价格有所回升,未计提减值准备
  D.d材料2012年12月31日已发生毁损,直接将其计入当期损益,未计提减值准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恰当。根据《存货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规定,当已毁损存货无使用价值时企业应将其账面余额全部转入当期损益。
 
  10.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A注册会计师拟定的下列对存货实施的审计程序中,恰当的是()。
  A.对存货实施监盘程序主要是获取审计证据证实存货的"计价"认定
  B.对难以盘点的存货,应根据甲公司存货收发制度确认存货数量
  C.存货计价审计的样本应着重选择余额较小且价格变动不大的存货项目
  D.对存货截止测试时,拟定检查存货盘点日前后的存货收发及移动的凭证,以证实库存记录与会计记录是否及时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对存货实施监盘程序主要是获取审计证据是实存货的"存在"认定;选项B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对难以盘点的存货应当检查购货交易凭证或资产负债表日后的销货交易凭证;选项C不恰当,存货计价审计的样本应选择余额较大或价格变动较频繁的项目。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以下对生产与存货业务流程中计划和安排生产环节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恰当的有()。
  A.生产通知单应当进行连续编号控制
  B.生产通知单进行连续编号的控制活动能够降低营业成本完整性认定错报风险
  C.生产通知单通过授权审批的控制活动能够降低营业成本完整性认定错报风险
  D.生产计划部门编制的月度生产计划书须经生产计划经理审批后上报总经理批准才能生效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生产通知单的授权审批控制活动与营业成本的发生认定相关,能够降低营业成本发生认定的错报风险。
 
  2.以下对生产与存货业务流程中发出原材料环节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恰当的包括()。
  A.原材料出库单的连续编号控制与营业成本的发生认定相关
  B.仓库管理员根据经审批的原材料领用申请单核发材料,并填制连续编号的出库单
  C.仓库管理员将原材料领用申请单编号、领用数量、原材料规格等信息输入存货管理信息系统,在仓储经理复核确认后,存货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更新材料明细账
  D.原材料领用申请单,应经车间主任签字批准,生产加工指令单应当经生产经理审批才能生效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原材料出库单的连续编号控制与营业成本的完整性认定相关。
 
  3.以下对生产与存货业务流程中生产产品环节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恰当的有()。
  A.生产完成后,质量检验员检查并签发预先连续编号的产成品验收单,生产小组将产成品送交仓库
  B.仓库管理员检查产成品验收单,并清点产成品数量,填写预先编号的产成品入库单
  C.产成品验收单的连续编号控制,与存货的发生认定相关
  D.产成品入库单一般一式四联:一联仓库收货、一联仓库留存、一联生产部门核对、一联递交财务部作为记账凭证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产成品验收单的连续编号控制,与存货的完整性、营业成本的完整性认定相关。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