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审计-注册会计师利用他人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以下关于A注册会计师考虑内部审计活动及其可能对审计程序的影响的表述中,不恰当的是()。
  A.A注册会计师必须了解甲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
  B.考虑内部审计活动有利于A注册会计师评估甲公司2011年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
  C.利用可信赖的内部审计工作相关成果可以保证A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
  D.利用可信赖的内部审计工作相关成果可以提高A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效率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根据《CSA第1411号--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注册会计师利用可信赖的内部审计工作相关成果可以提高其财务报表审计工作效率,但不能指望利用内部审计工作结果保证其审计质量,注册会计师对其发表的审计意见独立承担责任。
 
  2.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在确定甲公司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是否可能足以实现审计目的时,以下事项中,A注册会计师不需要评价的是()。
  A.独立性
  B.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
  C.内部审计人员在执行工作时是否可能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
  D.内部审计人员和注册会计师之间是否可能进行有效的沟通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根据《CSA第1411号--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注册会计师在确定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是否可能足以实现审计目的时,应当评价其客观性、专业胜任能力、保持应有的职业关注以及与注册会计师之间是否可能进行有效的沟通这四个方面。
 
  3.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A注册会计师评价甲公司内部审计人员的特定工作是否足以实现审计目的应考虑的以下因素中,不恰当的是()。
  A.内部审计工作是否由经过充分技术培训且精通业务的人员执行
  B.内部审计人员得出的结论是否恰当
  C.内部审计人员编制的报告是否与注册会计师的相同
  D.内部审计人员是否已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使其能够得出合理的结论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根据《CSA第1411号--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内部审计人员编制的报告是否与内部审计人员已执行工作的结果一致。
 
  4.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A注册会计师不应当对甲公司内部审计人员特定工作实施以下()审计程序。
  A.检查内部审计人员已经检查过的项目
  B.检查内部审计人员其他类似项目
  C.评价内部审计人员的专长和独立性
  D.观察内部审计人员正在实施的程序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根据《CSA第1411号--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注册会计师无需评价内部审计人员的独立性,但可以了解内部审计人员的专长,以判断特定审计工作结果的可利用性。
 
  5.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以下对A注册会计师利用甲公司内部审计工作的表述中,恰当的是()。
  A.A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查阅内部审计计划和内部审计报告等信息获取内部审计人员对甲公司内部管理决策效率的评价
  B.A注册会计师不可以将可能影响内部审计工作的重大事项告知甲公司内部审计人员
  C.内部审计工作的某些部分可能对A注册会计师的工作有所帮助,A注册会计师不必对与财务报表审计有关的所有重大事项独立做出职业判断,可以直接完全依赖内部审计工作
  D.内部审计工作的某些部分可能对A注册会计师的工作有所帮助,A注册会计师必须对与财务报表审计有关的所有重大事项独立做出职业判断,不能完全依赖内部审计工作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内部审计对甲公司内部管理决策效率的评价通常与注册会计师审计无关,A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查阅内部审计计划和内部审计报告等信息获取有关内部审计范围的详细信息,确定内部审计工作是否与财务报表审计相关;选项B不恰当,A注册会计师告知内部审计人员可能影响内部审计的重大事项,是判断内部审计人员和注册会计师之间是否可能进行有效的沟通的条件,可见A注册会计师可以将可能影响内部审计工作的重大事项告知甲公司内部审计人员;选项C不恰当,内部审计工作的某些部分可能对A注册会计师的工作有所帮助,但A注册会计师必须对与财务报表审计有关的所有重大事项独立地进行职业判断,而不应完全依赖甲公司内部审计工作。
 
  6.注册会计师在某些审计领域需要利用专家的工作才能够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下选项中,不可能被认为是"专家"来源的是()。
  A.被审计单位公司员工
  B.事务所的网络事务所的合伙人
  C.事务所从外部聘请的个人或组织
  D.事务所在会计领域具有专门技能、知识和经验的个人或组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根据《CSA第1421号--利用专家的工作》,专家,即注册会计师的专家,是指在会计或审计以外的某一领域具有专长的个人或组织,并且其工作被注册会计师利用,以协助注册会计师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专家既可能是会计师事务所内部专家(如会计师事务所或其网络事务所的合伙人或员工,包括临时员工),也可能是会计师事务所外部专家。
 
  7.如果注册会计师决定利用专家的工作,在与专家达成一致意见的相关事项中,不应当包括()。
  A.专家的收费水平
  B.专家工作的性质、范围和目标
  C.注册会计师和专家之间沟通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D.注册会计师和专家各自的角色和责任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根据《CSA第1421号--利用专家的工作》,与专家达成一致意见相关事项包括:(1)专家工作的性质、范围和目标;(2)注册会计师和专家各自的角色和责任;(3)注册会计师和专家之间沟通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4)对专家遵守保密规定的要求。
 
  8.如果专家工作结果与注册会计师获取的其他审计证据不一致,注册会计师采取的下列措施中,不恰当的是()。
  A.就专家拟执行的进一步工作的性质和范围与专家达成一致意见
  B.聘请其他专家对专家的工作予以证实
  C.出具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D.重新对专家所提供的证据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根据《CSA第1421号--利用专家的工作》,由于注册会计师不熟悉专家所擅长的领域,因此即使重新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也不能得出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9.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即使A注册会计师考虑利用甲公司内部审计工作,也并不能减轻其审计责任。以下理解中恰当的有()。
  A.A注册会计师应当对发表的审计意见独立承担全部责任
  B.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无法达到A注册会计师审计所要求的水平
  C.即使审计过程利用内部审计工作的结论,A注册会计师仍应当进行职业判断
  D.内部审计人员工作的自主程度和客观性是有限的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根据《CSA第1411号--利用内部审计工作》,以上对A注册会计师利用甲公司内部审计工作不能减轻其审计责任的理解均恰当。
 
  10.注册会计师确定是否利用以及多大程度上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的前提包括()。
  A.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是否可能足以实现审计目的
  B.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达到注册会计师审计所要求的水平
  C.审计过程中涉及的职业判断由注册会计师与内部审计人员共同负责
  D.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产生的预期影响
 
  正确答案:AD解题思路:根据《CSA第1411号--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注册会计师确定是否利用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的前提包括:(1)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是否可能足以实现审计目的;(2)如果可能足以实现审计目的,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产生的预期影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