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成本管理-标准成本计算

发布时间:2014-04-15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通常应对不利的材料价格差异负责的部门是()。
  A.质量控制部门
  B.采购部门
  C.工程设计部门
  D.生产部门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的考核点是客观分析引起成本差异的原因及责任归属问题。
 
  2.()可以成为评价实际成本的依据,也可以用来对存货和销货成本计价。
  A.现行标准成本
  B.基本标准成本
  C.正常标准成本
  D.理想标准成本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现行标准成本指根据其通用期间应该发生的价格、效率和生产经营能力利用程度等预计的标准成本。
 
  3.下列各项中,属于"直接人工标准工时"组成内容的是()。
  A.同于设备意外故障产生的停工工时
  B.由于更换产品产生的设备调整工时
  C.由于生产作业计划安排不当产生的停工工时
  D.由于外部供电系统故障产生的停工工时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标准工时包含现有条件下生产单位产品所需的必要的时间,而不包含偶然或意外发生的时间,故,由于设备意外故障产生的停工工时、由于生产作业计划安排不当产生的停工工时、由于外部供电系统故障产生的停工工时,均不正确。
 
  4.在利用三因素法分析固定制造费用差异时()。
  A.固定制造费用耗费差异是根据生产能量工时与实际产量标准工时的差额,乘以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计算得出的
  B.固定制造费用闲置能量差异是根据"生产能量"与"实际工时"之差,乘以"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计算求得的
  C.固定制造费用能量差异是根据生产能量工时与实际产量标准工时的差额,乘以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计算得出的
  D.固定制造费用效率差异是根据"生产能量"与"实际工时"之差,乘以"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计算求得的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固定制造费用闲置能量差异是根据生产能量工时与实际工时的差额,乘以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计算得出的。
 
  5.本月购入一批原材料60000千克,标准成本每千克0.3元,实际成本每千克0.27元,本月生产领用50000千克,所编制的购入原材料的会计分录为()。
  A.借:原材料18000
  贷:材料价格差异1800
  应付账款16200
  B.借:原材料15000
  贷:材料数量差异1500
  应付账款13500
  C.借:原材料16200
  材料价格差异1800
  贷:应付账款18000
  D.借:原材料16200
  材料数量差异1800
  贷:应付账款1800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标准成本:60000×0.3=18000(元)
  实际成本:60000×0.27=16200(元)
  价格差异:60000×(0.27-0.3)=-1800(元)节约差异记贷方。
 
  6.采用调整销货成本与存货法处理成本差异的依据是().
  A.标准成本是真正的正常成本
  B.成本差异是不正常的低效率和浪费造成的
  C.税法和会计制度均要求实际成本反映存货成本和销货成本
  D.企业内部会计报告的要求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结转本期损益法的依据是确信标准成本是真正的正常成本,成本差异是不正常的低效率和浪费造成的,应当直接体现在本期损益之中,使利润能体现本期工作成绩的好坏。调整销货成本与存货法的依据是税法和会计制度均要求以实际成本反映存货成本和销货成本。
 
  7.基本标准成本,在发生()变化时,就需要进行调整。
  A.产品的物理结构变化
  B.市场供求变化导致的售价变化
  C.市场供求变化导致和生产经营能力利用程度变化
  D.由于工作方法改变而引起的效率变化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基本标准成本是指一经制定,只要资产的基本条件无重大变化,就不予变动的一种标准成本。所谓生产的基本条件的重大变化是指产品的物理结构变化,重要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的重要变化,生产技术和工艺的根本变化等。
 
  8.下列变动成本差异中,无法从生产过程的分析中找出产牛原因的是()。
  A.变动制造费用效率差异
  B.变动制造费用耗费差异
  C.材料价格差异
  D.直接人工效率差异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点:变动成本差异的分析。依据教材,材料价格并差异是在采购过程中形成的,而本题目中的其他差异都可以从生产的过程中找出形成原因。
 
  9.以下原则中,不属于成本控制原则的是()。
  A.经济原则
  B.因地制宜原则
  C.以顾客为中心原则
  D.全员参与原则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成本控制的原则。关于成本控制的原则,教材中提到经济原则、因地制官原则、全员参与原则和领导推动原则共四条.以顾客为中心属于成本降低的基本原则。
 
  10.标准成本是一种()。
  A.机会成本
  B.历史成本
  C.重置成本
  D.预计成本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标准成本是通过精确的调查、分析与技术测定而制定的,用来评价实际成本、衡量工作效率的一种预计成本。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在标准成本账务处理系统下,下列账户中只包含标准成本,不含有成本差异有()。
  A.在产品成本
  B.半成品成本
  C.产成品成本
  D.产品销售成本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在标准成本账务处理系统中"原材料"、"生产成本"和"产成品"账户无论是借方和贷方均只登记实际数量的标准成本。但销售成本中会包含差异。
 
  2.在进行标准成本差异分析时,形成直接材料数量差异的原因经常有()。
  A.操作疏忽致使废品增加
  B.机器或工具不适用
  C.供应厂家材料价格增加,迫使降低材料用量
  D.紧急订货形成的采购成本增加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材料数量差异是在材料耗用过程中形成的,它反映生产部门的成本控制业绩。A、B、C是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差异,符合题意。D是采购过程中形成的差异,应予排除。
 
  3.关于成本控制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成本控制制度会受到大多数员工的欢迎
  B.对数额很小的费用项目,控制可以从略
  C.不存在适用于所有企业的成本控制模式
  D.成本控制的根本目的是确定成本超支的责任人
 
  正确答案:BC解题思路:没有人欢迎让人控制自己的成本,所以A不对;成本控制以完成预定成本限额为目标,所以D不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