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经济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5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资产中,应当界定为国有资产的是()。
  A.国有企业为安置企业下岗人员无偿投入集体企业的资产
  B.国有独资公司投资创办的以集体企业名义注册登记的企业的资产
  C.集体企业由国有企业提供担保而未发生担保责任使用银行贷款形成的资产
  D.集体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时有偿占用的国有土地折价形成的资产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1)选项A:国有企业为安置企业下岗人员投入集体企业的资产,明确是无偿转让,其产权归集体企业所有;(2)选项B:国有独资公司独资创办的以集体企业名义注册登记的企业,界定为国有资产;(3)选项C:集体企业使用银行贷款形成的资产,国有单位只提供担保的,不界定为国有资产;(4)选项D:集体企业有偿占用的土地使用权,在改组为股份制企业时土地使用权折价形成的资产归集体企业所有。
 
  2.甲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00000万元,其中:国家授权投资的乙机构出资100000万元;国有企业丙出资50000万元;民营企业丁出资50000万元。甲公司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其有公积金6000万元,公益金3000万元,未分配利润9000万元。根据上述数据资料,可以界定甲公司国有资产的数额为()万元。
  A.109000
  B.150000
  C.163500
  D.1075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国家授权投资的乙机构和国有企业丙的出资(合计150000万元)界定为国有资产;(2)甲公司的公积金、公益金和未分配利润中,国有单位按照出资比例占有的份额,即(6000+3000+9000)×75%=13500(万元),界定为国有资产。因此,甲公司国有资产的数额=150000+13500=163500(万元)。
 
  3.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资产中,应当界定为国有资产的是()。
  A.国有企业为安置企业富余人员无偿转让给集体企业的资产
  B.国有企业投资创办的以集体企业名义注册登记的企业资产
  C.集体企业由国有企业提供担保而未发生担保责任使用银行贷款形成的资产
  D.国有企业职工缴纳的工会会费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1)选项A:国有企业为安置企业富余人员无偿转让给集体企业的资产属于集体企业;(2)选项C:集体企业由国有企业提供担保而未发生担保责任使用银行贷款形成的资产属于集体企业;(3)选项D:国有企业的党、团、工会组织占用国有企业的资产属于国有资产,但职工缴纳的党费、团费、工会会费不属于国有资产。
 
  4.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时,受让方采取分期付款方式支付价款的,对首期付款的支付比例和支付期限的要求是()。
  A.不得低于总价款的15%,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
  B.不得低于总价款的3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
  C.不得低于总价款的15%,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支付
  D.不得低于总价款的3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支付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采取分期付款方式的,受让方首期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3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其余款项应当提供合法的担保,并应当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向转让方支付延期付款期间的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1年。
 
  5.在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中,受让方可以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向转让方支付价款。下列有关受让方采取分期付款方式支付价款的表述中,符合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规定的是()。
  A.受让方首次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2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其余款项应当提供合法的担保,并应当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向转让方支付延期付款期间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1年
  B.受让方首次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3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其余款项应当提供合法的担保,并应当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向转让方支付延期付款期间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1年
  C.受让方首次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2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其余款项应当提供合法的担保,并应当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向转让方支付延期付款期间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2年
  D.受让方首次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3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其余款项应当提供合法的担保,并应当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向转让方支付延期付款期间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2年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采取分期付款方式的,受让方首期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3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其余款项应当提供合法的担保,并应当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向转让方支付延期付款期间的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1年。
 
  6.根据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相关规定,在不涉及资源整合或重组上市、国有资源整合或资产重组的情况下,下列有关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确定价格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一般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但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80%
  B.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一般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但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
  C.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一般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6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但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80%
  D.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一般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6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但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但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
 
  7.甲国有资本控股公司拟将所持有的部分国有产权转让给乙公司。根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该国有产权转让价款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转让价款以依法评估并经甲认可的价格为准
  B.该国有产权转让中涉及的社会保险费用,不得从转让价款中进行抵扣
  C.该国有产权转让中涉及的职工安置费用,可以从转让价款中进行抵扣
  D.如果乙公司承诺以现金支付方式一次付清转让价款,转让价款可以按产权交易市场中公开形成的转让价格的95%计算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1)选项A: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价格应当以资产评估结果为参考依据,在产权交易市场中公开竞价形成;(2)选项BC:企业国有产权中涉及的职工安置、社会保险等有关费用,不得在评估作价之前从拟转让的国有净资产中先行扣除,也不得从转让价款中进行抵扣;(3)选项D:在产权交易市场中公开形成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价格,不得以任何付款方式为条件进行打折、优惠。
 
  8.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发生重大或者特别重大资产损失隐瞒不报或者少报资产损失的,除按照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认定外,总会计师应当承担()。
  A.直接责任
  B.主管责任
  C.分管领导责任
  D.重要领导责任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企业发生重大或者特别重大资产损失隐瞒不报或者少报资产损失的,除按照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认定外,总会计师或者企业分管财务负责人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当承担分管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
 
  9.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某重要的国有独资公司的下列事项中,董事会有权直接决定的是()。
  A.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
  B.合并、分立、解散、申请破产
  C.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
  D.分配利润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1)选项B:应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批准;(2)选项CD: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
 
  10.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对企业改制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重要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改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作出决定之前,应当将改制方案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B.重要的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改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向其委派参加国有资本控股公司股东(大)会会议的股东代表作出指示之前,应当将改制方案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C.企业改制涉及重新安置企业职工的,职工安置方案应当向职工代表大会备案
  D.对解除劳动合同且不再继续留用的职工,要支付经济补偿金,对继续留用的职工不得支付经济补偿金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企业改制涉及重新安置企业职工的,还应当制定职工安置方案,并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大会审议通过(而非备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