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经济法-反垄断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5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是()。
  A.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
  B.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
  C.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
  D.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属于法律禁止的纵向垄断协议。
 
  2.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定数额的罚款。该罚款数额是()。
  A.50万元以下
  B.100万元以下
  C.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
  D.上一年度销售额2%以上20%以下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10%的罚款。
 
  3.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商务部申报的是()。
  A.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5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B.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2亿元人民币
  C.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2亿元人民币
  D.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1)选项AB: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2)选项CD: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4.甲公司拟与乙公司合并(经营者集中),丙公司为甲公司直接控制的公司,丁公司为间接控制甲公司的公司。在确定甲公司的营业额时,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丙公司的营业额应计入甲公司的营业额
  B.丁公司的营业额应计入甲公司的营业额
  C.丙公司和丁公司共同控制的戊公司的营业额应计入甲公司的营业额
  D.丙公司和丁公司之间发生的营业额应计入甲公司的营业额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参与集中的单个经营者的营业额应当为下述经营者的营业额总和:(1)该单个经营者;(2)第(1)项所指经营者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其他经营者(选项A);(3)直接或间接控制第(1)项所指经营者的其他经营者(选项B);(4)第(3)项所指经营者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其他经营者;(5)第(1)至(4)项所指经营者中两个或两个以上经营者共同控制的其他经营者(选项C)。参与集中的单个经营者的营业额不包括上述(1)至(5)项所列经营者之间发生的营业额(选项D)。
 
  5.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不服反垄断执法机构作出的有关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决定的,可以直接提起行政诉讼
  B.商务部负责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反垄断审查工作
  C.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依职权对涉嫌垄断的行为主动立案调查
  D.反垄断执法机构依职权对涉嫌垄断行为主动立案调查的,不得中止调查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选项A:《反垄断法》对反垄断执法机构作出的有关经营者集中的决定,规定了行政复议前置的程序,即当事人必须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才可提起行政诉讼;对于其他处理、处罚决定,当事人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直接提起行政诉讼;(2)选项B:国家工商局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方面的反垄断执法工作;国家发改委负责依法查处价格垄断行为;商务部负责经营者集中行为的反垄断审查工作;(3)选项C: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依举报人举报对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也可依职权主动立案;(4)选项D:对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的涉嫌垄断行为,被调查的经营者承诺在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可的期限内采取具体措施消除该行为后果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决定中止调查。
 
  6.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违反《反垄断法》民事责任形式的是()。
  A.停止侵害
  B.赔偿损失
  C.返还财产
  D.没收违法所得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1)选项ABC:根据《反垄断司法解释》的规定,违反《反垄断法》的民事责任形式主要包括"停止侵害、赔偿损失以及返还财产"等;(2)选项D:属于行政责任(而非民事责任)。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7.在对经营者集中进行反垄断审查并作出是否禁止该集中的决定过程中,反垄断执法机构应主要考虑一些经济因素。下列各项中,属于该类经济因素的有()。
  A.参与集中的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及其对市场的控制力
  B.相关市场的集中度
  C.经营者集中对市场进入、技术进步的影响
  D.经营者集中对消费者的影响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在对经营者集中进行审查并作出相应决定过程中,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主要考虑下列因素:(1)参与集中的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及其对市场的控制力(选项A);(2)相关市场的市场集中度(选项B);(3)经营者集中对市场进入、技术进步的影响(选项C);(4)经营者集中对消费者和其他有关经营者的影响(选项D);(5)经营者集中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6)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为应当考虑的影响市场竞争的其他因素。
 
  8.甲市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企事业单位招待用酒限于本市重点扶持的乙国有企业生产的"醉八仙"酒,同时要求各单位本年度采购"醉八仙"酒的数量应不低于100箱。根据竞争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市政府的行为构成()。
  A.强制交易
  B.地区封锁
  C.强制经营者从事垄断行为
  D.抽象行政垄断行为
 
  正确答案:AD解题思路:(1)该市限定各部门只能购买"醉八仙"为招待用酒,属于强制交易;(2)该行为系通过发出通知(可以反复适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方式作出,属于抽象行政行为。
 
  9.根据竞争法律制度的规定,《反垄断法》规定的法律责任的形式包括()。
  A.民事责任
  B.行政责任
  C.刑事责任
  D.宪法责任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反垄断法》未对"垄断行为"规定刑事责任,仅对"阻碍、拒绝反垄断执法机构审查、调查行为"以及"反垄断执法机构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者泄露执法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两种情形,规定了刑事责任。
 
  10.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法律禁止的纵向垄断协议的有()。
  A.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
  B.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
  C.联合抵制交易
  D.分割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选项CD属于法律禁止的横向垄断协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