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税法-税法总论

发布时间:2014-04-15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以下关于税法概念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A.税法是税收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
  B.税法是税收制度的核心内容
  C.税收的无偿性和强制性的特点决定税法属权力性法规
  D.税法属于综合性法规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作为税收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税法所确定的具体内容就是税收制度;税法是税收制度的核心内容;税法属于义务性法规这一特点是由税收的无偿性、强制性特点所决定的;税法的另一特点是具有综合性。C选项错误;ABD选项正确。
 
  2.2009年2月,在下列法律中,明确用"逃避缴纳税款"取代"偷税"概念的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56条
  B.《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63条
  C.《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01条
  D.《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42条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税法与刑法的关系中的改革动态。2009年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用"逃避缴纳税款"替代了"偷税"的概念表述。
 
  3.税收管理体制的核心内容是()。
  A.税权的划分
  B.事权的划分
  C.财权的划分
  D.收入的划分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税收管理体制是在各级国家机构之间划分税权的制度。我国税收管理体制的核心内容是税权的划分。
 
  4.下列有关我国税收执法权正确的是()。(2009年原制度)
  A.经济特区有权自行制定涉外税收的优惠措施
  B.除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和经济特区外,各地不得擅自停征全国性的地方税种
  C.按税种划分中央和地方的收入,中央和地方共享税原则上由地方税务机构征收
  D.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税收主管部门可自行调整当地涉外税收的优惠措施,但应报国务院及其税务主管部门备案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涉外税收政策的调整权集中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各地一律不得自行制定涉外税收的优惠措施,所以A选项和D选项都不正确;对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原则上由中央税务机构负责征收,共享税中地方分享的部分,由中央税务机构直接划入地方金库,所以C选项不正确。
 
  5.某企业就应纳税款金额与主管税务机关产生了分歧,遂向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但被告知必须先依照主管税务机关的纳税决定缴纳税款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后,才能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上述行为体现了税法适用原则的()。
  A.法律优位原则
  B.新法优于旧法原则
  C.程序优于实体原则
  D.实体从旧、程序从新原则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程序优予实体原则是关于税收争讼法的原则,其基本含义为:在诉讼发生时税收程序法优于税收实体法。适用这一原则,是为了确保国家课税权的实现,不因争议的发生而影响税款的及时、足额入库。
 
  6.下列各项中,表述正确的是()。
  A.税目是区分不同税种的主要标志
  B.税率是衡量税负轻重的重要标志
  C.税目是对课税对象量的界定
  D.征税对象就是税收法律关系中征纳双方权利义务所指的物品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税目是各个税种所规定的具体征税项目;征税对象就是税收法律关系中征纳双方权利义务所指向的客体或标的物,是区分不同税种的主要标志,AD选项均错误;税目是对课税对象质的界定,所以C选项不可选;税率是计算税额的尺度,也是衡量税负轻重的重要标志,B选项正确。
 
  7.以下关于税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税法属于国家法律体系中一个重要的部门法
  B.立法机关制定税法并据以向公民征税以及公民必须依照税法纳税的最直接的法律依据是宪法第56条规定
  C.税法具有经济分配性质,且经济利益由纳税人向国家无偿单方面转移,这是一般行政法所不具备的
  D.税法和行政法都属于授权性法规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行政法大多为授权性法规,而税法则是一种义务性法规,D选项错误。
 
  8.以下关于税收法律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A.权利主体双方法律地位不平等,权利义务不对等
  B.权利主体纳税义务人一方的确定,采用的是属地原则
  C.税收法律关系中最实质的东西是税收法律事实
  D.税收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与消灭是由税收法律事实来决定的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A选项:在税收法律关系中,权利主体双方法律地位平等,但因双方是行政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不对等;B选项:我国税收法律关系中,权利主体纳税义务人一方的确定,采用的是属地兼属人的原则;C选项:税收法律关系的内容就是权利主体所享有的权利和所应承担的义务,这是税收法律关系中最实质的东西,也是税法的灵魂。
 
  9.下列税法效力判断原则中表述错误的是()。
  A.层次高的法律优于层次低的法律
  B.国际法优于国内法
  C.特别法优于普通法
  D.程序法从旧,实体法从新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鉴于法律的溯及力的差异,实体法从旧,程序法从新。
 
  10.如果纳税人通过转让定价或其他方法减少计税依据,税务机关有权重新核定计税依据,以防止纳税人避税与偷税,这样处理体现了税法基本原则中的()。
  A.税收法律主义原则
  B.税收公平主义原则
  C.税收合作信赖主义原则
  D.实质课税原则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转让定价状况下的价格是表面而非真实的价格,税务机关根据实质课税原则,有权重新核定计税依据,并据以计算应纳税额。而不是按照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计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