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达到79.62万 “一站式”报名受到考生欢迎

发布时间:2015-05-22 共1页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顺利结束 “一站式”报名受到考生欢迎

  3月30日-4月30日,2015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有序开展并顺利完成。此次考试报名工作历时32天,共有79.62万人完成报名,比2014年增长25.9%。其中,专业阶段报名人数为77.68万人,报考科次达到203.88 万科次;综合阶段报名人数为1.94万人。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行政审批程序的精神,按照财政部考委会的决策部署,中注协对考试报名流程进行了梳理和再造,取消了对首次报名人员和应届毕业生报名人员的现场资格审核程序,改为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网上进行。取消现场资格审核程序后,除了持军官证、军校毕业证书,或以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报名的首次报名人员等极少数人仍需到现场确认外,绝大部分报名人员都可以足不出户即可通过互联网一次完成报名和交费手续,实现“一站式”报名。

  实行“一站式”报名后,首次报名人员和应届毕业生报名人员的身份信息和照片信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实时链接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进行认证和提取;学历信息则在报名结束后由中注协统一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认证。没有了现场审核的“时间差”,报名人员填写报名信息和交费环节得以打通,可以通过网上报名系统一次完成全部报名程序。“一站式”报名充分利用互联网对报名程序和流程进行改造,使得报名程序进一步简化,报名流程进一步优化,省去了考生往返现场审核的奔波,有效提高了报名的便捷程度和友好程度,受到了广大考生的肯定和欢迎。数据显示,今年专业阶段首次报名人员人数达到35.6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5.8%,报名人数相比去年增长45.2%,增幅显著高于报名总人数的增长。

  为了确保“一站式”报名顺利实施,切实让考生受益,中注协、各地方注协科学筹划、充分准备、认真实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了报名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是优化升级系统。按照“一站式”报名的程序要求,对考试报名系统的界面和功能进行开发和优化升级。同时,在网上报名管理系统中引入远程加密传输系统及数字认证系统,后台管理用户需使用USB Key登入系统,大大增加了考试报名管理的安全性。

  二是及时广泛宣传。通过答记者问、新闻稿、倒计时牌、温馨提示等多种方式,协会网站、微信平台、各大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布考试报名的政策解读和提醒提示,对报名政策和流程的新变化作出提示,多次反复提醒考生及时完成报名手续。

  三是全程专人值守。考试报名期间(含节假日),每天安排工作人员接听考生咨询电话,答复考生咨询邮件。中注协共接听电话约5000个,答复考生邮件约2300封;各地方注协也接受了大量考生的咨询。同时,聘请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协助对考试报名系统进行安全值守,确保考试报名系统稳定和安全。对完成报名程序的考生信息及时迁移,导入内网,与互联网实现物理隔离,确保考生信息安全。

  四是保证对接通畅。为确保考试报名系统与公安部公民身份信息认证系统顺利对接,考试报名筹备和实施期间,加强与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的沟通和协调,并且时时关注系统运行的峰值和压力,做好应急预案,确保考试报名系统能够顺利通过公安部公民身份信息认证系统对考生身份信息进行认证,并提取照片。报名期间未出现系统拥堵、对接不畅的现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