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试试题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6页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4大题,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每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每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一)A会计师事务所在承接2003年度会计报表审计业务时遇到以下问题,请根据独立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规定,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A会计师事务所洽谈的以下审计业务中,必须在接受业务委托前与B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沟通的有( ) 
A、甲公司拟聘请A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其2003年度会计报表。B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了甲公司2003年半年度会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B、乙公司拟聘请A会计师事务所重新审计其2003年度会计报表。此前,B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了乙公司2003年度会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C、丙公司拟聘请A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其2003年度会计报表,此前曾有意委托B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但B会计师事务所在初步了解情况后未接受委托。C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了丙公司2002年度会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D、丁公司拟聘请A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其2003年度的会计报表。丁公司于2003年初设立,B会计师事务所承办了其设立验资业务。 

2、戊公司拟聘请A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其2003年度的会计报表。B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了戊公司2002年度的会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以下涉及与B会计师事务所沟通相关的事项中,正确的有( ) 
A、在与B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前,应事先征得戊公司管理当局的书面同意 
B、如果戊公司不允许与B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应询问其原因、并考虑是否接受委托 
C、如果戊公司允许与B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应提请B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与2003年度会计报表审计有关的重要审计工作底稿 
D、如果B会计师事务所未予答复,应考虑是否接受委托 

3、A会计师事务所接受戊公司委托,审计其2003年度会计报表。B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了戊公司2002年度会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后,A会计师事务所发现戊公司2002年度会计报表可能存在重大错报,以下各项措施中,A会计师事务所应当采取的有( ) 
A、提请戊公司管理当局告知B会计师事务所 
B、在戊公司管理当局拒绝告知B会计师事务所时,直接告知B会计师事务所 
C、在审计报告中指明,期初余额可能存在重大错报,由于不专门对期初余额发表意见,相关责任由B会计师事务所负责 
D、在戊公司管理当局拒绝告知B会计师事务所时,考虑对审计报告的影响或解除业务约定 

(二)A会计师事务所在首次承接U公司2003年度报表审计业务之前了解到:负责U公司2002年度会计报表审计的B会计师事务所为其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意见涉及收入的确认;同时相关监管部门正在对公司的收入确认问题进行调查,尚无结果。A会计师事务所仍然决定承接该业务,并指派M注册会计师为U公司审计项目负责人,M注册会计师在制定审计计划时,遇到以下问题,请根据独立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4、U公司的销售和收款 循环全部采用复杂的计算机系统进行会计核算在以下各项备选的审计策略中,M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的有( ) 
A、考虑选派具有计算机信息系统方面专长的审计助理 
B、考虑在计算机信息系统环境下改变审计目的 
C、在尚未充分了解计算机信息系统以前不进行交易或余额的细节测试 
D、考虑在计算机信息系统环境下改变审计范围 

5、根据U公司的特点,审计计划的下列各项内容中,M注册会计师无需修改的有( ) 
A、在初步评估审计风险前,将U公司的销售和收款 循环列为重点审计领域 
B、在进行存货监盘前,与U公司讨论存货盘点计划和存货监盘计划,以提高监盘效率 
C、在对应收帐款函证前,向U公司索取债务人联系方式,以便尽早实施函证 
D、在外勤工作开始前,提请U公司安排财务人员及其它相关人员做好审计配合工作 

(三)A会计师事务所指派M注册会计师负责Q公司2003年度会计报表审计。根据审计计划,Q公司的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为重点审计领域。在审计过程中,M注册会计师遇到以下问题,请根据独立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6、为发现Q公司存在但尚未披露的关联方,A注册会计师可能实施的审计程序有( ) 
A、查阅以前年度审计工作底稿 
B、查阅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记录 
C、函证所有应收帐款 
D、审核代扣代交个人所得税的相关资料 

7、2003年9月至12月,Q公司经董事会批准,代控股股东S公司垫付广告费用6000万元,并按1年期银行存款利计收资金占用费,同时相应冲减2003年度财务费用。下列各项措施中,M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的有( ) 
A、检查该笔交易的披露情况 
B、重新评价交易授权等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C、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D、出具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审计报告 

(四)A注册会计师作为P公司2003年度会计报表的外勤负责人,在复核审计工作底稿时,需关注审计工作底稿中相关数据的勾稽关系。以下列示的是有关试算平衡表、会计报表的部分勾稽关系,请代为判断其正确性。 

8、与试算平衡表有关的下列勾稽关系中,正确的有( ) 
A、资产负债表试算平衡表左边的“调整金额”栏中的借方合计数与贷方合计数之差,应等于右边的“调整金额”栏中的贷方合计数与借方合计数之差 
B、资产负债表试算平衡表左边 的“重分类调整”栏中的借方合计数与贷方合计数之差,应等于右边的“重分类调整”栏中的贷方合计数与借方合计数之差 
C、资产负债表试算平衡表中各项目“审计前金额”栏的数额,应等于P公司提供的同期相应未经审计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类会计科目的期末余额 
D、资产负债表试算平衡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的“报表反映数贷方”栏的数额,应等于利润及利润分配表试算平衡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的“审定金额”栏中的数额 

9、与已审会计报表有关的下列勾稽关系中,正确的有( ) 
A、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栏的数额,应等于其补充资料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栏的数额 
B、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及现金流量等价物净增加额”栏的数额,应等于其补充资料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栏的数额 
C、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现金的期末余额”栏的数额,应等于同期资产负债表“货币资金”项目的期末数 
D、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 待摊费用减少(减:增加)”栏的数额,应等于同期资产负债表“待摊费用 ”项目的期初数减去期末数的差额 

10、与已审母公司会计报表和合并会计报表有关的下列勾稽关系中,正确的有(  ) 
A、母公司资产负债表“股本”项目期末数,应等于同期合并资产负债表“股本”项目期末数 
B、母公司资产负债表“盈余公积”项目期末数,应等于同期合并资产负债表“盈余公积”项目期末数 
C、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项目期末数,应等于同期合并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项目期末数 
D、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中,“年初未分配利润”项目“本年累计数”栏的数额应等于“未分配利润”项目“上年数”栏的数额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