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试试题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6页

五、综合题(第1题16分,第2题21分,共37分) 

1、T公司设立于2003年7月,人事海洋捕捞和海产品销售业务。ABC会计师事务所于2003年11月30日接受委托,承接了T公司2003年度会计报表审计业务。A注册会计师接受ABC会计师事务所指派,负责该项审计业务。相关资料如下: 
资料一:2003年12月中旬,A注册会计师在对T翁进行预审过程中,获知以下情况,并对存货监盘做出了相应安排: 
(1)T公司拥有12艘渔轮,其中9艘为近海渔轮,3艘为远洋渔轮。由于远洋捕捞业务的季节性和特殊性,至2003年12月31日,3艘远洋渔轮仍将在外海作业,并将于2004年6月30日全部返港。 
(2)T公司的1艘远洋渔轮捕捞的海产品人武部委托F国的一家仓储公司代为存储,由T公司在F国设立的经销处组织销售。该艘远洋渔轮将在2004年4月30日到F国最后一次卸货,并于6月30日空载返回至国内休息。 
(3)T公司将于2003年12月31日分别对不同地点的存货数量采用不同的方法予以核实;对于国内冷库库存存货,由公司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盘点,填写盘点表,由财务部门核对确认;对于9艘近海渔轮,要求于2003年12月31日返港,由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在卸货时采用磅称测量的方法对其存货进行盘点并另库存放,由财务部门根据盘点表核对确认对于外海作业的3艘远洋渔轮,要求按照公司统一部署实施盘点,填写盘点表并传真回公司,经公司的生产部门审核后,由财务部门核对确认;对于存储于F国的海产品存货 ,要求其经销处组织盘点,并将存货盘点表传真回公司,由财务部门核对确认。 
(4)A注册付决定对国内冷库库存存货以及返港的9艘渔轮的存货实施监盘;对存储于F国的海产品存货委托F国会计师事务所实施监盘。 
(5)T公司向有关部门提交年度会计报表的截止时间为2004年4月30日,注册会计师无法在该截止日前对远洋渔轮的存货实施监盘程序。T公司希望A注册会计师理解公司存货存放位置的特殊性,要求通过检查公司生产计划与生产日志,存货收、发、存记录以及经财务部门核对确认的期末存货盘点表等,对远洋渔轮2003年12月31日的存货数量予以审计确认。 
资料二: 
为了测试销售存储于F国的海产品存货所形成的应收账款,A注册会计师根据F国经销处提供的主要客户清单,随机抽取了5家客户进行积极式函证。函证结果显示:1封询证函因无法投递而退回,1封询证函未得到复函,其余3封均得到回函并核实无误。 
资料三: 
ABC会计师事务所在2004年4月28日以“远洋渔轮存货的审计受到重大限制”为由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在审计报告意见段之后增加了如下强调事项段:“此外,我们提醒会计报表使用人关注,如会计报表附注X所述,截止2003年12月31日存储于F国的海产品存货,由G会计师事务所实施监盘并予以确认。我们对于上述存货的确认,主要以G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盘结果为依据,可能存在对T公司会计报表 中的相关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不确定事项。本段内容并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资料四: 
(1)T公司在收到ABC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03年度会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后,要求A注册会计师在2004年6月30日对所有返港渔轮的存货进行监盘,重新对2003年度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并委托ABC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04年半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 
(2)假定已有语气表明2004年6月30日存储于F国的海产品存货为零。A注册会计师在2004年6月30日指派助理人员对T公司所有存货实施监盘后认定,盘点结果与账面记录相符,但将盘点结果倒推至2003年12月31日的结果与T公司2003年12月31日所确认的存货数量存在较大差异。T公司要求A注册会计师同意公司调整2003年12月31日存货账面价值,并在公司调整后对其2003年度会计报表重新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3)鉴于2004年6月30日存货盘点结果与账面记录相符,T公司要求A注册会计师 对其2004年半年度会计报表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要求: 
(1)针对资料一(3),对于T公司使用磅称测量方法进行的存货盘点,简要说明A注册会计师在监盘过程中应当考虑实施哪些审计程序。 
(2)针对资料一(5),请回答A注册会计师能否同意T公司的要求,并简要说明理由。 
(3)针对资料二,对于询证函被退回以及未得到复函的情形,请分别回答A注册会计师应当进一步实施哪些审计程序。 
(4)针对资料三,请回答在审计报告意见段之后增加强调事项段是否恰当,并简要说明理由。 
(5)针对资料四(2)所述差异,请分析形成差异的可能原因,回答A注册会计师能否同意T公司的要求,并简要说明理由。 
(6)针对资料四(3),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的前提下,请回答A注册会计师能否同意T公司的要求,并简要说明理由。 
(7)针对资料一(4),假定ABC会计师事务所于2004年初接受委托审计T公司2003年度会计报表,而T公司已于2003年12月31日对存货进行了盘点,请简要回答,为确认2003年12月31日T公司国内冷库库存存货以及返港的9艘近海渔轮存货的数量,A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哪些必要的审计程序。 

2、ABC会计师事务所指派X注册会计师对Y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Y公司)2002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出具了无留意见审计报告。X注册会计师于2004年初对Y公司2003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时初步了解到,Y公司2003年度的经营形势,管理及组织架构与2002年度比较未发生重大变化,且未发生重大重组行为,相关资料如下: 
资料一:Y公司2003年度利润表和2002年度利润表如下(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2003年度(未审数) 2002年度(审定数)
一、主营业务收入 50,000 40,000
减:主营业务成本 40,000 33,000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000 900
二、主营业务利润 9,000 6,100
加:其他业务利润 8,000 1,000
减:营业费用 4,000 3,200
管理费用 (5,000) 2,000 财务费用
  1,000 900
三、营业利润 17,000 1,000
加:投资收益 5,000 2,000
补贴收入    
营业外收入 1,000 1,500
减:营业外支出 2,000 2,000
四、利润总额 21,000 2,500
减:所得税(税率33%) 6,000 700
五、净利润 15,000 1,800

资料二、Y公司2003年度及2002年度营业费用明细如下(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2002年度(审定数) 2003年度(未审数)
广告费用 1,400 1,200
产品质量保证 500 -
运输费用 1,100 1,000
工资 1,000 1,000
合计 4,000 3,200

资料三:X注册会计师在对Y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施实质性测试程序时,抽查到以下销售业务: 
(1)确认对A公司销售收入计1000万元(不含税,增值税率为17%)。相关记录显示:销售给A公司的产品系Y公司生产的半成品,其成本为900万元,Y公司已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且已经收到货款;A公司对其购进的上述半成品进行加式后又以1287万元的价格(含税,增值税率为17%)销售给Y公司,A公司已开具增值税发票且已收到货款,Y公司已作存货购进处理。 
(2)确认对B公司销售收入计2000万元(不含税,增值税税率为17%)。相关会计记录显示,销售给B公司的产品系按其要求定制,成本为1800万元,B公司监督该产品生产完工后,支付了1000万元款项,但该产品尚存放于Y公司,且Y公司尚未开具增值税发票。 
(3)确认对C公司销售收入计3000万元(不含税,增值税率为17%)。相关会计记录显示: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销售给C公司该批产品所形成的债权直接冲抵Y公司所欠C公司原材料采购款;相关冲抵手续办妥后,Y公司已经向C公司开具增值税发票;该批产品的成本为2500万元。 
资料四: 
X注册会计师在对Y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进行测试的同时,一并对应收账款进行了测试。假定Y公司2003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明细账显示其有2000户顾客,账面余额为10000万元。X注册会计师拟通过抽样函证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计划抽样误差为+5万元,可信赖程度为95%(95%的可信赖程度下的可信赖程度系数为1。96),估计的总体标准离差为0。015万元。样本账户账面余额为500万元,审定后认定的余额为450万元。 
资料五:X注册会计师在对Y公司2003年度利润表其他项目进行测试时,注意到以下事项: 
(1)Y公司自2003年1月1日起,将生产用机器设备的折旧年限由原来的12年变更为15年,对此项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影响2003年度主营业务成本相应减少2000万元,对上述变更,Y公司无法做出合理解释,但指出该项变更已经董事会表决通过,并已在相关媒体进行了公告。 
(2)Y公司于2003年12月31日与D公司签订合同,将账面价值为1000万元的土地使用权以3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D公司,于同日向D公司开具发票并由到土地转让款3000万元;2004年1月4日,Y公司办妥产权过户手续,Y公司于2003年12月31日确认其他业务收入3000万殛,其他业务支出1000万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 
(3)Y公司2003年度管理费用为-5000万元,其中:上年度已计提150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的甲存货2003年度全部对外销售,相应转销存货跌价准备1500万元;上年度已计提200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的已存货2003年度人格回升,相应转回存货跌价准备1000万元;2003年度对技术开发费用不再采用预提方式进行核算,冲销年初预提技术开发费4000万元。 
(4)Y公司2001后初获得某高速公路20年收益权,于2003年12月31日以2000万元的价格转让自2004年1月1日起10年的收益权,Y公司于当日开具发票并收到全部转让价款,并据此确认投资收益2000万元。 
(5)Y公司于2002年度根据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结果对其担保责任计提了3000万元预计负债。2003年5月,经高级法院终审裁定,Y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总额为1000万元,Y公司据此确认营业外收入2000万元。 
(6)Y公司于2003年9月1日和H公司签订并实施了金额为5000万元,期限为3个月的委托理财协议,该协议规定H公司负责股票投资运作,Y公司可随时核查。2003年12月1日,Y公司对上述委托理财协议办理了展期手续,并于同日收到H公司汇来的标明用途为投资收益的3000万元款项,Y公司据此确认投资收益3000万元。 
资料六: 
Y公司对I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无市价)为5000万元,I公司在2003年8月已经进入清算程序。在编制2003年度会计报表时,Y公司对该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1000万元的减值准备。 
(1)假定X注册会计师在确认Y公司所计提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并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后,发现审计报告日前I公司已经清算完毕,其债务偿还率为60%。 
(2)假定X注册会计师因难以确定Y公司所计提的减值是否恰当而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后,发现审计报告日I公司已经完成清算并向Y公司分配剩余财产4000万元,X注册会计师同意Y公司要求,重新出具了一份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要求: 
(1)为确定重点审计领域,X注册会计师拟实施分析性复核程序,请对资料一进行分析后,指出利润表中的异常波动项目;对资料二进行分析后,指出需重点审计的营业费用项目。 
(2)在对主营业务收入实施实质性测试程序时,X注册会计师拟实施分析性复核程序,请列出对主营业务收入进行分析性复核的内容。 
(3)针对资料三(1)至(3),请分别判断Y公司已经确认的销售收入应否确认。若回答“不应确认”,请提出审计调整建议(编制审计调整分录时不考虑流转税附加及对所得税和利润分配的影响)。 
(4)针对资料四,确定应收账款函证的样本量,并根据样本结果采用差额估计抽样法推断应收账款的总体余额(要求列出计算过程,样本平均差额保留小数点后4位,推断总体差额及总体余额保留小数点后1位)。 
(5)对资料五(1)至(5),请分别判断是否需要提出审计处理建议?若需提出审计调整建议,请直接列示审计调整分录(编制审计调整分录时不考虑流转税、费以及损益结转,也不考虑对所得税及利润分配的影响)。 
(6)针对资料五(6),判断U公司已经确认的投资收益能否确认,若尚不能确认,请指出应进一步实施哪些审计程序? 
(7)针对资料六,请回答对Y公司所计提的该项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应实施哪些审计程序;针对资料六(1),说明X注册会计师应采取哪些措施,针对资料六(2),说明X注册会计师重新出具的审计报告与此前出具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相比,在内容和格式上应当发生哪些变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