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试试题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6页

五.综合题 
  1.【答案】 
  (1)在盘点前和盘点过程中均应检验磅秤的精准度,并留意磅秤的位置移动与重新调校程序;将检查和重新称量程序相结合;检查重量单位(吨、公斤、磅、市斤)的换算问题。 
  【依据】教材第十二章“特殊类型存货盘点方法表”(P277) 
  【分析】就是这道“检验磅秤”的题遭到了一片骂声,可能命题人觉得一般性监盘也不太好出题,就考考特殊类型存货的监盘,但在实务中对这样多的存货进行监盘是不采用磅秤称量的。本题也可直接在教材中找到答案。本小题答题情况不太好,考生只知调校磅秤,而不知其他程序。 
  (2)不能同意。存货监盘是一项核心程序,且不存在满意的替代程序来计量期末存货。针对T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有重大比重的在途存货无法监盘,注册会计师A难以对存货的存在等相关审计目标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依据】教材第十二章“存货监盘的定义和作用”(P269) 
  (3)对于因无法投递而退回的信函应查明原因。对于地址错误的,找到正确地址再次发函,或实施替代审计程序;对于确实无真实地址的,应实施替代审计程序。②对于没有得到回函的,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再次函证,一般应第二次乃至第三次发函,如仍得不到答复的,注册会计师应考虑实施替代审计程序。替代审计程序主要包括检查销售合同、销售订单、销售发票副本及发运凭证等,以验证这些应收账款的真实性。 
  (4)增加强调事项段不恰当。因为利用其他注册会计师工作,注册会计师应对其工作结果负责,不应用强调事项段说明;只有“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或“重大不确定事项”的情况下,才增加的强调事项段予以说明,而利用G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工作不属于这两种情况。 
  (5)①形成差异的可能原因包括:2004年1月1日至2004年6月30日之间的存货收发记录存在差错;2004年1月1日至2004年6月30日之间的存货收发业务过程中存在差错;2003年年末的存货记录存在差错;2003年年末的存货实物存在差错。 
  【分析】很少有考生分析到,账也错、实也错,且涉及本期、期末。 
  ②不能同意。因为差异形成的原因有较多;期末账实出现较大差异,也可能是由T公司的存货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引起的;且间隔时间有半年之久,注册会计师难以依据其记录来确认上期末实际存货数量。 
  【分析】本问题的得分更低,特别很少有考生想到内部控制和时间上的问题,在我测试的学生中只有2位同学提到。 
  本题今年也较有特色的题之一,今年客观题、主观题中的一些观点,在教材中可能根本没有写,但凭考生的分析判断就可答题。本题实际较简单,只是考生分析问题时,将思维局限于教材,教材没有提到,心理就没有底了,我之所以说这些,就是想提醒大家,在今后的学习考试中注意这一变化。 
  (6)不应同意。存货的期初余额无法确认;2004年度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成本难以确认。且因为存货是T公司会计报表的重要项目,所以注册会计师不应同意T公司的要求。 
  【分析】和第(5)小题一样,本题答对的期初余额的影响也只有2位同学,这两题是主观题中得分最低的四个小题中的2个。 
  (7)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估存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对存货进行适当抽盘或提请被审计单位另择日期重新盘点;同时测试抽盘日或重新盘点日与资产负债表日之间发生的存货交易。 
  【依据】教材第十二章“特殊情况的处理”(P276)
 2.【答案】 
  (1)①利润表中的异常波动项目: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利润、管理费用、营业费用、投资收益、所得税。
   ②需重点审计的营业费用项目:产品质量保证费用。
  【解析】报表显示,“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加了10,000万元,增幅为25%;“主营业务成本”增加了7,000万元,增幅为21.2%;“其他业务利润”比上年增加了7,000万元,增幅为70%;“营业费用”比上年增加了800万元,增幅为25%;“管理费用”在2003年冲销过多,是最多异常的项目;“投资收益”比上年增加了3,000万元,增幅为150%;“所得税”比上年增加了5,300万元,增幅为75%。而注册会计师了解到,Y公司2003年度的经营形势,管理及组织架构与上年度比较未发生重大变化(与收入费用等有关),且未发生重大重组行为(与投资收益有关),这些项目波动的幅度较大,应认为异常。其实“营业利润”、“利润总额”等项目都异常,但他们由前面这些异常项目引起的,所以我在答案中未列入。
  由于产品质量保证费用一般按销售额的百分比提取,2002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40,000万元,没有质量保证费用,而2003年的销售额为50,000,却增加了质量保证费用500万元,、应重点审计,检查是否存在人为调节费用的情况。
  【依据】《审计》教材第七章“执行分析性复核程序”部分(P129-132)。
  【分析】象这样的题,涉及到注册会计师的判断,本身没有确定的答案,好在命题人较聪明,没有用资产负债表来出题,否则答案会五花八门。有些考生也较聪明,把报表中的项目几乎都认为是异常波动的项目,按照评分标准,应该说答对一个要点就给一个要点的分,你说阅卷老师能不给你满分吗?,但有时可不要将所有项目全选,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或许阅卷时为防止你耍小聪明,全选就定为0分,这不是没有可能的。以后碰到这样的题,能选就尽管去选,不要怕错。本题第2 问,几乎所有的考生都选了产品质量保证费用。
  (2)
  对主营业务收入进行分析性复核的内容有:
  ①将本期与上期的主营业务收入进行比较,分析产品销售的结构和价格的变动是否正常,并分析异常变动的原因;
  ②比较本期各月主营业务收入的波动情况,分析其变动趋势是否正常,是否符合被审计单位季节性、周期性的经营规律,并查明异常现象和重大波动的原因;
  ③计算本期重要产品的毛利率,分析比较本期与上期各类产品毛利率的变化情况,注意收入与成本是否配比,并查清重大波动和异常情况的原因;
  ④计算重要客户的销售额及其产品毛利率,分析比较本期与上期有无异常变化。
  【解析】选择运用分析性复核审计方法,作比较分析并查明异常现象和重大波动的原因(总体合理性),一般是与上年度或本年各阶段比较,常用的比较有绝对数、相对数、比率比较等。所以比较的内容包括本年度各月主营业务收入、本年度与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同类产品毛利率、重要客户销售额及其产品毛利率的变化情况。
  【依据】《审计》教材第十章“主营业务收入的实质性测试程序”部分(P210)。
  【分析】主观题中的理论答题部分答题内容能在教材中能直接找到答案,这是2003年、2004年的试题特点,请大家在2005年的复习中把握该特点。教材中只列举了四项,实际上可将收入与本年包装物消耗、工资、税金等进行绝对数和相对数比较。70%考生答对①②点,一般对第④点,若非特别注意,很难答对的。
  (3)
 ①不能确认。应属于委托加工业务,如果确认收入,则会导致收入虚增,销项税额多计。调整分录如下:
  借:主营业务收入             1000万元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0万元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70万元
       存货                  100万元
       主营业务成本               900万元
  【解析】本题最好用分析的方法确认调整分录,我们从题中可知,Y公司以1000万元销售,加工后以1100万元购回(已列入了存货价值),加工费实际上为100万元(进项税额应为17万元),加工后存货成本应该为1000万元,所以应调减存货100万元,应将多列的进项税额调减170万元(187- 17)。同时对原来多计的收入、销项税额、主营业务成本冲减。
  本题的调整分录还可以这样做:
  第一种:收入与成本分别调节。
  ①借:主营业务收入             1000万元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0万元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70万元
        存货                   1000万元
  ②借:存货        900万元
      贷:主营业务成本     900万元
  第二种:由于是调表,注册会计师的调整分录可不需要列到明细,所以:
  借:主营业务收入      1000万元
     贷:存货           100万元
       主营业务成本       900万元
  第三种:直接做与T公司相反的分录冲销,然后再做正确的会计处理。(略)
  调整分录不是针对实际的业务,而是对原来错误的账务处理所形成的报表进行调整,所以调整的方法较多,在徐永涛老师编写的 “梦想成真――应试指南” 2005年版中有较详细的讲解。
  【分析】本题是较难四小题之一,主要原因是本业务涉及到两次业务、收入、购货、加工业务、往来从来项目等的调整,涉及科目较多的,考生花的时间较多,但稍有不慎就错了。象这样较复杂的调整,一定要静心分析。因为答案不唯一,可能与评分的参考答案不一致,所以考生对有些分录最好不要合并,或多写几种调整方法比较保险。
  ②可以确认。
  【解析】本题确认收入的关键在于产品系按B公司的要求“定制”的。 
  ③可以确认。
  【解析】本题属债权抵货款,不符合债务重组的条件。
  (4)
  ①计算样本量:
  n′=(1.96×0.015×2000/5)2≈138
  n=138/(1+138/2000)≈129
  ②估计总体余额
  样本平均差额=(450-500)/129=-0.3876万元
  推断的总体差额=-0.3876×2000=-775.2万元
  推断的总体实际余额=-775.2+10000=9224.8万元
  【解析】差额估计抽样通过样本平均差额推断总体差额,从而计算总体实际金额。题目并没有直接告诉样本量,所以应采用单位平均估计抽样的方法,计算出注册会计师抽取的应收账款函证的样本量。
  【依据】《审计》教材第九章“变量抽样的方法”部分(P191、193)。
  【分析】本题是较难四小题之一。我在2000年设计过这样两道较题类似的题,就是目前各辅导书都在引用题目,如:“审计人员对某制造公司的产成品成本进行审查时获得如下资料:全年共生产2 000批产品,入账成本为5 900 000元,审计人员抽取其中的200批产品作为样本,其账面总价值为600 000元,审查时发现在200批产品中有52批产品成本不实,样本的审定价值为582 000元,试运用下列各种抽样审计方法(暂不考虑可容忍误差和可信赖程度),估计本年度产品的总成本要:(1)每单位平均数估计抽样审计。(2)比率估计抽样审计。(3)差额估计抽样审计”。当时只考虑了单位平均估计、差额估计、比率估计抽样的单个运用,且不考虑可容忍误差和可信赖程度,在今年的模拟题中我也用了此题,而今年的考题则是两种方法的结合运用,难度要大得多,这是我始料不及的,真有点痛心。由于我的学生在这方面的练习不够,记不住单位估计抽样法下样本量计算的公式,样本量算不出来,后面的步骤即使会做,也没辙。要是题目设计成分步式的就好了,至少前面步骤不会影响后面的得分。
  (5)
  ①对事项(1),Y公司无合理依据,不得随意改变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X注册会计师应提请Y公司作以下调整分录:
  借:主营业务成本   2000万元
     贷:累计折旧     2000万元 
  ②对事项(2),因所有权还并未转移,应确认为2004年的收入。X注册会计师应提请Y公司作以下调整分录:
  借:其他业务收入    3000万元
     贷:预收账款      3000万元 
  借:无形资产      1000万元
     贷:其他业务支出    1000万元 
  ③对事项(3)中转销和转回存货跌价准备的会计处理是正确的,不需要提出审计处理建议。
  年初预提技术开发费应冲销,但对本年的管理费用不应产生影响,该费用应由上年承担。X注册会计师应提请Y公司作以下调整分录:
  借:管理费用      4000万元
     贷:年初未分配利润    4000万元
  【分析】大部分考生对存货跌价准备转销1500万元和转回1000万元的处理是认可的,这一点,我的考生已经早有准备。但对年初预提技术开发费的冲销这一事项虽然知道要调整,但就是不知道用“年初未分配利润”科目,看来,注册会计师的调整分录还应多练习。
  ④对事项(4),该款项并未构成2003年的投资收益。X注册会计师应提请Y公司作以下调整分录:
  借:投资收益      2000万元
     贷:递延收益       2000万元
  ⑤对事项(5),符合对该或有事项的处理。X注册会计师不需要提出审计处理建议。
  (6)
  X注册会计师不能根据票据上列明的用途来确认Y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X注册会计师应取得并审查委托理财协议,向H公司或相关机构发函发函询证、审查委托理财资金账户的业务和股票账户对账单等程序,来核实业务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计价的准确性,确认投资收益。
  (7)
  ①应向Y公司索取I公司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后的清算会计报表及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重新计算对I公司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金额并进行复核,如果存在较大差异,应提请Y公司予以调整。
  ②X注册会计师应当提请Y公司修改已审计会计报表,并修改审计报告。
  ③删除范围段中表示局部范围受到限制的语句“除下段所述事项外”;删除保留事项的说明段;删除“除……外”的保留意见的专业术语;更改审计报告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