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历年考题精选:审计抽样

发布时间:2012-05-24 共1页

十二 审计抽样
一、单项选择题 
(1-3题共用题干)
(2007年)D注册会计师负责对丁公司加0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运用审计抽样时,D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问题,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在未对总体进行分层的情况下,D注册会计师不宜使用的抽样方法是(    )。
A.均值估计抽样
B.比率估计抽样
C.差额估计抽样
D.概率比例规模抽样
2.D注册会计师从总体规模为1000个、账面价值为300000元的存货项目中选取200个项目(账面价值50000元)进行检查,确定其审定金额为50500元。如果采用比率估计抽样,D注册会计师推断的存货总体错报为(    )。
A.500元
B.2500元
C.3000元
D.47,500元
3.下列有关概率比例规模抽样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抽样分布应当近似于正态分布
B.与低估的账户相比,高估的账户被抽取的可能性更小
C.每个账户被选中的机会相同
D.余额为零的账户没有被选中的机会

 

正确答案:1.A;2.C;3.D 解题思路:如果未对总体进行分层,注册会计师通常不使用均值估计抽样,因为此时所需的样本规模可能太大,以至于对一般的审计而言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二、判断题(每题1分,请判断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题判断正确的,得1分;每题判断错误的,倒扣1分;不答题既不得分,也不扣分。扣分最多扣至本题型零分为止)
4.(根据2006年考题改编)J注册会计师负责对D公司2005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J注册会计师遇到以下与审计抽样相关的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统计抽样与非统计抽样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利用概率法则来量化、控制抽样风险。(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统计抽样和非统计抽样的根据区别在于是否利用概率法则来量化、控制抽样风险。
 
5.(根据2006年考题改编)J注册会计师负责对D公司2005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J注册会计师遇到以下与审计抽样相关的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如果抽样结果有95%的可信赖程度,则抽样结果有5%的可容忍误差。(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在控制测试中,可信赖程度+风险=1。【提示】本题的知识点属于2006年教材的内容。可依赖程度是指样本性质能够代表总体性质的可靠性程度。可依赖程度+风险=1,这是针对于控制测试中抽样技术的运用,这里的风险指的是可接受的信赖过度风险。
 
6.(根据2006年考题改编)J注册会计师负责对D公司2005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J注册会计师遇到以下与审计抽样相关的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在细节测试的统计抽样中,如果计算的总体错报上限大于可容忍错报,则总体不能接受,此时注.册会计师对总体做出结论,所测试的交易或账户余额存在重大错报。(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三、简答题(要求列出计算步骤,除非特别指定,每步骤运算得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7.(2008年)E注册会计师负责对戊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针对应收账款实施函证程序时,E注册会计师采用了概率比例规模抽样方法(PS)。相关事项如下:
(1)E注册会计师对应收账款各个明细账户进行了初步分析,将预期存在错报的明细账户选出,单独进行函证,并将其余的明细账户作为抽样总体。E注册会计师认为在预期不存在错误的情况下,PPS效率更高。
(2)E注册会计师认为不需要计算抽样总体的标准差,因为PPS运用的是属性抽样原理。
(3)假设样本规模为200个,E注册会计师采用系统选样方法,选出2130个抽样单元,对应的明细账户共190户。在推断抽样总体中存在的错报时。E注册会计师将样本规模相应调整为190个。
(4)在对选取的所有明细账户进行函证后,E注册会计师没有发现错报,因此认定应收账款不存在重大错报。
要求:
(1)针对事项(1)至(4),逐项指出E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简要说明理由。
(2)指出PPS对实现测试应收账款完整性认定这一目标是否适用,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事项(1)至(4)的分析:
①事项(1)是正确的。
②事项(2)是正确的。
③事项(3)是错误的。在PPS抽样中,允许某一个实物单位在样本中出现多次,项目尽管只审计一次,但是在统计上仍视为2个样本项目,故样本中项目总数仍然是200个。同时,在PPS抽样中,抽.样单元是货币单元,不是实物单元,调整原定样本规模,将会导致无法正确量化抽样结果。④事项(4)是错误的。在PPS抽样中,在样本中没有发现错报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也要确定总体中可能存在的高估或低估的最大数额,也就是分别确定错报的上限和下限,在考虑上、下限后,也有可能会超过可容忍错报,不能够认定应收账款不存在重大错报。(2)PPS抽样方法对于测试应收账款完整性认定的目标并不适合。在PPS抽样法下对于低估的小余额的样本被选中的几率比较低,对于账面余额为0的总体项目存在没有被选中的机会,所以对于应收账款的完整性认定的目标并不适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