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历年考题精选: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

发布时间:2012-05-25 共1页

十三 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
一、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2007年)E注册会计师负责对戊公司200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了解戊公司内部控制时,E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为保证所有的产品销售均已入账,戊公司下列控制活动中与这一控制目标直接相关的有(    )。



 
正确答案:AC 解题思路:根据题目“为保证所有的产品销售均已入账”这个条件,即实现的是完整性目标。选项B与发生目标相关;选项D与发生、计价和分摊目标相关。
 
二、简答题(要求列出计算步骤,除非特别指定,每步骤运算得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2.(根据2006年改编)在对H公司2005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N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应收账款。N注册会计师对截止日为2005年12月31日的应收账款实施了函证程序,并于2006年2月15日编制了以下应收账款函证分析工作底稿。

要求:假定选择函证的应收账款样本是恰当的,应收账款的可容忍错报是30000元,请简要回答以下问题:
(1)N注册会计师编制的上述工作底稿中存在哪些缺陷?
(2)针对上述工作底稿中显示的实施函证时遇到的问题和回函结果,N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哪些审计程序?
 
正确答案:
(1)缺陷:
①工作底稿没有编制人签名和编制日期。
②在”一、函证”部分,”消极函证金额”对应的百分比计算错误,应为1%;”寄发询证函小计”金额相对应的百分比计算错误,应为14%。
③”选定函证但客户不同意函证的应收账款”没有列示金额和百分比;”选择函证的合计”也没有列示金额和百分比。
④没有从样本错报结果推断总体错报,因此,形成应收账款得到公允反映的结论是不适当的。
⑤没有统计和列示通过积极函证而未回函的16封询证函。
(2)审计程序:
①对于选定函证而客户不同意函证的12笔应收账款,应当实施替代审计程序(检查与销售有关的文件,包括销售合同、销售订单、销售发票副奉和发运凭证),如果不能实施替代审计程序,应视为审计范尉受到限制。
②对于通过积极函证方式没有收回的16封询证函,应当再次寄发询证函,如果仍然得不到询证函,应当实施替代审计程序(检查与销售有关的文件,包括销售合同、销售订单、销售发票副本和发运凭证)。
③对于数据不符的函证结果,应当分析原因,得出样本错报金额并由样本错报金额推算总体错报金额。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