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历年考题精选:货币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2-05-24 共1页

十七 货币资金审计
一、单项选择题 
(1-4题共用题干)
(2008年)D注册会计师负责对丁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审计银行存款时,D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D注册会计师实施的下列程序中,属于控制测试程序的是(    )。
A.取得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并检查未达账项的真实性
B.检查银行存款收支的正确截止
C.检查是否定期取得银行对账单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D.函证银行存款余额
2.如果丁公司某银行账户的银行对账单余额与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不符,最有效的审计程序是(    )
A.重新测试相关的内部控制
B.检查银行对账单中记录的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收付情况
C.检查银行存款日记账中记录的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收付情况
D.检查该银行账户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3.如果D注册会计师要证实丁公司在临近2008年12月31日签发的支票是否已登记入账,最有效的审计程序是(    )
A.函证2008年12月31日的银行存款余额
B.检查2008年12月31日的银行对账单
C.检查2008年12月31日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D.检查2008年12月的支票存根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4.丁公司某银行账户的银行对账单余额为1585000元,在检查该账户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时,D注册会计师注意到以下事项:在途存款100000元;未提现支票50000元;未入账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35000元;未入账的银行代扣水电费25000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D注册会计师审计后确认的该银行存款账户余额应是(    )。
A.1535000元
B.1575000元
C.1595000元
D.1635000元

 

正确答案:1.C;2.D;3.D;4.D 解题思路:选项ABD均属于实质性程序,选项C属于明显的控制测试程序,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中应该设置定期取得对账单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内部控制,而注册会计师对该项控制的检查,即属于控制测试。
 
二、多项选择题 
(5-8题共用题干)
(根据2006年考题改编)(注册会计师负责对A公司2005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对货币资金项目审计过程中,(注册会计师遇到以下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5.针对A公司以下与货币资金相关的内部控制,(注册会计师应提出改进建议的有(    )。
A.现金收入必须及时存入银行,不得直接用于公司的支出
B.在办理费用报销的付款手续后,出纳人员应及时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和相关费用明细账
C.指定负责成本核算的会计人员每月核对一次银行存款账户
D.期末应当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和银行对账单余额。对余额核对相符的银行存款账户,无须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6.(注册会计师拟对A公司的货币资金实施实质性程序。以下审计程序中,属于实质性程序的有(    )。
A.检查银行预留印鉴的保管情况
B.检查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中未达账项在资产负债表日后的进账情况
C.检查现金交易中是否存在应通过银行办理转账支付的项目
D.检查外币银行存款年末余额是否按年末汇率折合为记账本位币金额
7.A公司编制的2005年12月末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显示存在120000元的未达账项,其中包括A公司已付而银行未付的材料采购款100000元。以下审计程序中,可能为该材料采购款未达账项的真实性提供审计证据的有(    )。
A.检查2006年1月份的银行对账单
B.检查相关的采购合同、供应商销售发票和付款审批手续
C.就2005年12月末银行存款余额向银行寄发银行询证函
D.向相关的原材料供应商寄发询证函
8.(注册会计师拟对银行存款余额实施函证程序。以下做法中,正确的有(    )。
A.以A公司的名义寄发银行询证函
B.除余额为零的银行存款账户以外,必须对A公司所有银行存款账户实施函证程序
C.由A公司代为填写银行询证函后,交由注册会计师直接发出并回收
D.如果银行询证函回函结果表明没有差异,则可以认定银行存款余额正确确的

 

正确答案:5.BD;6.BD;7.ABD;8.AC 解题思路:选项B,出纳人员不得登记费用明细账;选项C,对于成本核算的会计人员并不是费用支出的人员,所以可以核对银行存款账户;选项D,无论余额是否相符,均需要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以防出现余额正确,但是发生额不符的情况。
 
三、简答题(要求列出计算步骤,除非特别指定,每步骤运算得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9.(根据2006年考题改编)在对G公司2005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M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货币资金项目。G公司在总部和营业部均设有出纳部门。为顺利监盘库存现金,M注册会计师在监盘前一天通知G公司会计主管人员做好监盘准备。考虑到出纳日常工作安排,对总部和营业部库存现金的监盘时间分别定在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监盘时,出纳把现金放入保险柜,并将已办妥现金收付手续的交易登入现金日记账,结出现金日记账余额;然后,M注册会计师当场盘点现金,在与现金日记账核对后填写”库存现金监盘表”,并在签字后形成审计工作底稿。
要求:请指出上述库存现金监盘工作中有哪些不当之处,并提出改进建议。
 

 

正确答案:
(1)提前通知G公司会计主管人员做好监盘准备的做法不当。M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突击性检查。
(2)没有同时监盘总部和营业部库存现金的做法不当。M注册会计师应组织同时监盘总部和营业部的库存现金,若不能同时监盘,则应对后监盘的库存现金实施封存。
(3)G公司会计主管人员没有参与盘点的做法不当。盘点人员应包括出纳、会计主管人员和注册会计师。
(4)现金盘点操作程序不当。库存现金应由出纳盘点,由注册会计师监盘。
(5)”库存现金监盘表”签字人员不当。”库存现金监盘表”应由公司相关人员和注册会计师共同签字。
【提示】库存现金的监盘时间分别定在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不合适,盘点时间最好安排在上午上班前或下午下班时,但是并不能绝对说明监盘时间不能定在其他时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