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注册会计师《审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2-10-17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
  (一)ABC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并于2011年4月1日出具了审计报告,ABC会计师事务所于2011年6月1日遇到下列与法律责任有关的事项,请代为作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利害关系人以ABC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不实报告并致其遭受损失为由,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侵权赔偿诉讼。下列审计报告中,人民法院不将其界定为不实报告的是( )。
  A.ABC会计师事务所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的具有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
  B.ABC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与甲公司预期的形式和内容不同的审计报告
  C.ABC会计师事务所违反执业准则的规定出具的具有重大遗漏的审计报告
  D.ABC会计师事务所违反诚信公允原则出具的具有误导性陈述的审计报告
  1.B
  2.人民法院受理了利害关系人提起的诉讼,初步判断ABC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相应的责任。下列有关赔偿责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利害关系人存在过错,应当减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赔偿责任
  B.ABC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所有使用了其不实审计报告的机构或人员承担赔偿责任
  C.ABC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的赔偿责任应以其收取的审计费用为限
  D.ABC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与甲公司发生交易的利害关系人承担第一责任
  2.A
  3.人民法院在审理过程中确定了归责原则,下列有关归责原则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ABC会计师事务所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也应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B.如果ABC会计师事务所能够证明利害关系人的损失是由审计报告以外因素引起的,可以推定不实报告与损失不存在因果关系
  C.如果甲公司故意编制虚假财务报表,ABC会计师事务所不必承担责任
  D.如果甲公司的无意行为导致财务报表存在错报,ABC会计师事务所不必承担责任
  3.B
2011年《审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2011年《审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2011年《审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2011年《审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2011年《审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2011年《审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4大题,15小题,每小题1分,本题型共15分。每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涂相应的答案代码。每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一)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作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在确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时,下列有关甲公司管理层责任的说法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有( )。
   A.甲公司管理层应当允许A注册会计师查阅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文件
   B.甲公司管理层应当负责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
   C.甲公司管理层应当允许A注册会计师接触所有必要的相关人员
   D.甲公司管理层应当负责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管理层的责任。财 务报表是由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在治理层的监督下编制的。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认可与财务报表相关的责任,是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构成注册会计 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基础。与管理层和治理层责任相关的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以下简称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是指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 认可并理解其应当承担下列责任,这些责任构成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基础:(1)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并使其实 现公允反映(如适用);(2)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3)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必要的工作条 件,包括允许注册会计师接触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信息(如记录、文件和其他事项),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审计所需的其他信息,允许注册会计师在获取审计证 据时不受限制地接触其认为必要的内部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参考教材P135。
  试题点评: 
   2.在向甲公司管理层解释审计的固有限制时,下列有关审计固有限制的说法不,A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有( )。
   A.审计工作可能因高级管理人员的舞弊行为而受到限制
   B.审计工作可能因审计收费过低而受到限制
   C.审计工作可能因项目组成员素质和能力的不足而受到限制
   D.审计工作可能因财务报表项目涉及主观决策而受到限制
  参考答案:AD
  答案解析:内部 控制无论如何有效,都只能为被审计单位实现财务报告目标提供合理保证。内部控制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受其固有限制的影响。这些限制包括:(1)在决策时人为判 断可能出现错误和因人为失误而导致内部控制失效;(2)控制可能由于两个或更多的人员串通或管理层不当地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而被规避。参考教材P275。
  试题点评:
   3.在评价自身作出的职业判断是否适当时,下列各项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应当考虑的有( )。
   A.作出的判断是否反映了对审计准则和会计准则的适当运用
   B.作出的判断是否有具体事实和情况所支持
   C.作出的判断是否与截至审计报告日知悉的事实一致
   D.作出的判断是否可以用来降低重大错报风险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
  试题点评:
  (二)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在确定重要性及评价错报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作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4.在运用重要性概念时,下列各项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应当考虑包括在内的有( )。
   A.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B.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C.特定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
   D.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在运用重要性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内容包括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和特定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的重要性水平以及具体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试题点评:
   5.在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时,下列各项因素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应当考虑的有( )。
   A.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B.前期审计工作中识别出的错报的性质和范围
   C.实施风险评估程序的结果
   D.甲公司管理层和治理层的期望值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确 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并非简单机械的计算,需要注册会计师运用职业判断,并考虑下列因素的影响:(1)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这些了解在实施风险评估程序的过 程中得到更新);(2)前期审计工作中识别出的错报的性质和范围;(3)根据前期识别出的错报对本期错报作出的预期。参考教材P161。
  试题点评:
   6.下列情形中,A注册会计师可能认为需要在审计过程中修改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的有()。
   A.甲公司情况发生重大变化
   B.A注册会计师获取新的信息
   C.通过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A注册会计师对甲公怀及其经营情况的了解发生变化
   D.审计过程中累积错报的汇总数接近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由 于存在下列原因,注册会计师可能需要修改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和特定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如适用):(1)审计过程中情况发生重大变 化(如决定处置被审计单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获取新信息;(3)通过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经营的了解发生变化。参考 教材P162。
  试题点评:
   7.在评价未更正错报的影响时,下列说法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有()
   A.未更正错报的金额不得超过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
   B.A注册会计师应当从金额和性质两方面确定未更正错报是否重大
   C.A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甲公司更正未更正错报
   D.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与以前期间相关的未更正错报对相关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以及财务报表整体的影响
  参考答案:BCD
   8. ABC
   9. ABCD
   10. ABD
   11. CD
   12. ABCD
   13. ABD
   14. ABD
   15. ABCD 
 三、 简答题(本题型共6题。其中第6小题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如果使用中文解答,该小题最高得分为6分;如使用英文解答,该小题须全部使用英文,最高得分 为11分。第1小题、第2小题和第3小题每小题6分,第4小题5分,第5小题6分。本题型最高得分为40分。答案中的金额有小数点的保留两位小数,小数点 两位后四舍五入。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1.上市公司甲公司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2010年4月1日,ABC会计师事务所与甲公司续签了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约定书。XYZ会计师事务所和ABC会计师事务所使用同一品牌,共享重要专业资源。ABC会计师事务所遇到下列与职业道德有关的事项:
  (1)ABC会计师事务所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A注册会计师曾担任甲公司2004年度至200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但未担任甲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
  (2)2010年9月15日,甲公司收购了乙公司80%的股权,乙公司成为其控股子公司。A注册会计师自2009年1月1日起担任乙公司的独立董事,任期5年。
  (3)B注册会计师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与A注册会计师同处一个业务部门。2010年3月1日,B注册会计师购买了甲公司股票5 000股,每股10元,由于尚未出售该股票,ABC会计师事务所未委派B注册会计师担任甲公司审计项目组成员。
  (4)丙公司系甲公司的母公司,甲公司审计项目组成员C的妻子在丙公司担任财务总监。
  (5)甲公司审计项目组成员D曾在甲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员工培训工作,于2010年2月10日离开甲公司,加入ABC会计师事务所。
  (6)2010年2月25日,XYZ会计师事务所接受甲公司委托,提供内部控制设计服务。
  要求:
  针对上述(1)至(6)项,逐项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人员是否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并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 违反职业道德守则。如果审计客户属于公众利益实体,执行其审计业务的关键审计合伙人任职时间不得超过五年。在任期结束后的两年内,该关键审计合伙人不得再 次成为该客户的审计项目组成员或关键审计合伙人。A注册会计师在2008年任期结束后,未满两年,即再次担任审计合伙人,不符合职业道德守则的规定。
  (2) 违反职业道德守则。如果由于合并或收购,某一实体成为审计客户的关联实体,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识别和评价其与该关联实体以往和目前存在的利益或关系,并在考 虑可能的防范措施后确定是否影响独立性,以及在合并或收购生效日后能否继续执行审计业务。而A担任乙公司的独立董事,将因自我评价和自身利益产生非常严重 的不利影响,导致没有任何防范措施可以能够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
  (3)违反职业道德守则。当其他合伙人与执行审计业务的项目合伙人同处一个分部时,如果其他合伙人或其主要近亲属在审计客户中拥有直接经济利益或重大间接经济利益,将因自身利益产生非常严重的不利影响,导致没有防范措施能够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
  (4) 违反职业道德守则。如果审计项目组成员的主要近亲属是审计客户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特定员工,或者在业务期间或财务报表涵盖的期间曾担任上述职务,只有 把该成员调离审计项目组,才能将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属于上市公司的关联实体,应当包括在事务所的审计客户的范畴内。
  (5)不违反职业道德守则。D虽然曾在甲公司工作,但其为人力资源部负责员工的培训工作,不能对甲公司的财务报表施加重大影响,因此不违反职业道德守则的规定。
  (6) 违反职业道德守则。XYZ事务所与ABC会计师事务所同属于同一网络事务所,如果某一会计师事务所被视为网络事务所,应当对网络中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 客户保持独立。XYZ事务所提供内部控制设计属于承担管理层职业的内部审计服务,将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导致没有防范措施能够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
  2. ABC会 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负责审计上市公司甲公司2010年度账务报表,并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项目合伙人。在制定审计计划时,A注册会计师根据其审计甲 公司的多年经验,认为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不存在重大错报风险,应当直接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要求项目组成员之间相互复 核工作底稿,并委派其所在业务部的B注册会计师负责甲公司项目质量控制复核。项目组内部在某项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经主任会计师批准,A注册会计师出具了 审计报告。在审计报告出具后,B注册会计师随机选取若干份工作底稿进行了复核,没有发现重大问题。
  要求:
  针对上述情形,指出存在哪些可能违反审计准则和质量控制准则的情况,并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A 注册会计师根据其审计甲公司的多年经验,认为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不存在重大错报风险,应当直接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是错误的。重大错报风险是指财 务报表在审计前存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由于内部控制的固有限制,重大错报风险不可能降低为零。此外,根据风险评估准则的规定,注册会计师在审计的所有阶段 都要实施风险评估程序,并要求注册会计师将识别和评估的风险与实施的审计程序挂钩。
  (2)“A注册会计师要求项目组成员之间相互复核工作底稿“是错误的。确定复核人员的原则是,由项目组内经验较多的人员复核经验较少的人员执行的工作,而不是由成员直接相互复核底稿。
  (3)“A 注册会计师委派其所在业务部的B注册会计师负责甲公司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是错误的。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符合下列规定:①如果可行,不由项目合伙人挑 选;②在复核其间不以其他方式参与该业务;③不代替项目组进行决策;④不存在可能损害复核人员客观性的其他情形。A作为项目合伙人委派其所在业务部的B注 册会计师作为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会有损复核人员客观性。
  (4)“项目组内部在某项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经主任会计师批准,A注册会计师出具了审计报告”是错误的。在出现重大问题分歧时,只有意见分歧问题得到解决,项目合伙人才能出具报告。而不是由主任会计师批准。
  (5)“在审计报告出具后,B注册会计师随机选取若干份工作底稿进行了复核”是错误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政策和程序应当要求在出具报告前完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不能在审计报告出具后才进行复核。
   试题点评:
   3.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在针对销售费用的发生认定实施细节测试时,A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传统变量抽样方法实施统计抽样,相关事项如下:
  (1)A注册会计师抽样单元界定为销售费用总额中的每个货币单元。
  (2)A注册会计师将总体分成两层,使每层的均值大致相等。
  (3)A注册会计师在确定样本规模时不考虑销售费用账户的可容忍错报。
  (4)A注册会计师采用系统选样的方式选取样本项目进行检查。
  (5)在对选中的一个样本项目进行检查时,A注册会计师发现所附发票丢失,于是另选一个样本项目代替。
  (6)甲公司2010年销售费用账面金额合计75 000 000元。A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传统变量抽样中的差额估计抽样方法,确定的总体规模为4000,样本规模为200,样本账面金额合计为4 000 000元,样本审定金额合计为3 600 000元。
  要求:
  (1)
  针对上述(1)至(5)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如果存在不当之处,简要说明理由。
  (2)
  在不考虑上述(1)至(5)项的情况下,针对上述第(6)项,计算销售费用错报金额的点估计值。
  参考答案:
  (1)第(1)项,注册会计师将“抽样单元界定为每个货币单元“做法不当。传统变量抽样中,不适合采用每个货币单位作为抽样单元,一般是以一个账户余额或一笔交易作为抽样单元。通常PPS抽样是以货币单位作为抽样单元。
  第(2)项,注册会计师分层的做法并无不当之处。
  第(3)项,“注册会计师确定样本规模时不考虑可容忍错报“的做法是错误的。根据在其他因素既定的条件下,可容忍错报越大,所需的样本规模越小。
  第 (4)项,“注册会计师采用系统选样方法”的做法可能存在不当。系统选样如果在统计抽样中使用,必须要求总体必须是随机排列的,否则容易发生较大的偏差。 因此在确定选样方法前应当对总体特征的分布进行观察,如果发现总体特征的分布呈随机分布,则采用系统选样法。注册会计师并未对总体特征进行观察,直接采用 了系统选样法,因此很可能存在偏差。
  第(5)项,“注册会计师发现样本发票丢失后直接另找了一个样本代替”的做法不当。①如果注册会计师对样本结果的评价不会因为未检查项目可能存在错报而改变,就不需对这些项目进行检查。②如果未检查项目可能存在的错报会导致该类交易或账户余额存在重大错报,注册会计师就要考虑实施替代程序,为形成结论提供充分的证据。
  (2)平均错报=(样本实际金额与账面金额的差额)/样本规模=(4000000-3600000)=2000(元)
  推断总体错报=2000×4000=8 000 000(元)
  试题点评:
  4.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10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进行审计。A注册会计师了解到,甲公司将客户验货签收作为销售收入确认的时点。部分与销售相关的控制内容摘录如下:
  (1)每笔销售业务均需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
  (2)赊销业务需由专人进行信用审批。
  (3)仓库只有在收到经批准的发货通知单时才能供货。
  (4)负责开具发票的人员无权修改开票系统中已设置好的商品价目表。
  (5)财务人员根据核对一致的销售合同、客户签收单和销售发票编制记账凭证并确认销售收入。
  (6)每月末,由独立人员对应收账款明细账和总账进行调节。
  要求:
  (1)针对上述(1)至(6)项所列控制,逐项指出是否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
  (2)从所选出的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的控制中,选出一项最应当测试的控制,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针对要求(1):
  事项(1)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
  事项(2)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
  事项(3)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
  事项(4)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不直接相关。
  事项(5)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
  事项(6)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不直接相关。
  针对要求(2):
  注册会计师最应当选择事项(5)进行控制测试。因为甲公司是以“客户验货签收”作为销售收入的确认时点的,核对销售合同、客户签收单和销售发票能够降低虚构销售收入的风险。
  5.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
  (1)甲公司拥有3家子公司,分别生产不同的饮料产品。甲公司所处行业整体竞争激烈,市场处于饱和状态,同行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年增长率低于5%,但甲公司董事会仍要求管理层将201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确定为8%。管理层编制的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已按计划实现收入。
  (2)甲公司管理层除领取固定工资外,其奖金金额与当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的情况挂钩。
  (3)在以前年度审计中,A注册会计师没有发现甲公司收入确认方面存在舞弊行为,因此,在2010年度审计中,A注册会计师未将收入确认作为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领域。
  (4)在对日常会计核算过程中作出的会计分录以及编制财务报表过程中作出的其他调整进行测试时,A注册会计师向参与财务报告编制过程的人员询问了与处理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相关的不恰当或异常的活动。
  要求:
  (1)针对事项(1)和(2),分析甲公司是否存在舞弊风险因素,并简要说明理由。
  (2)针对事项(3),分析A注册会计师未将收入确认作为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领域是否适当,并简要说明理由。
  (3)针对事项(4),简要说明A注册会计师除实施询问程序夕},还应当实施哪些程序。
  【答案】
  针对要求(1):事项(1)存在舞弊 “动机或压力”风险因素。原因有:
  1)甲公司所在行业整体竞争激烈,市场处于饱和状态;
  2)董事会对管理层制定了过高的盈利能力指标。(教材P451表21-1)
  事项(2)存在舞弊 “动机或压力”风险因素。原因有:
  管理层个人报酬中有相当一部分(如奖金)取决于公司能否实现激进的目标(经营成果)。(教材P451表21-1)
  针对要求(2):
  事项(3)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在识别和评估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时,应当基于收入确认存在舞弊风险的假定,评价哪些类型的收入、收入交易或认定导致舞弊风险。如果未将收入确认作为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领域,则应当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得出该结论的理由。(教材P455)
  针对要求(3):
  事项(4)中可选择的其他程序包括:
  1)测试日常会计核算过程中作出的会计分录以及编制财务报表过程中作出的其他调整是否适当;
  2)复核会计估计是否存在偏向,并评价产生这种偏向的环境是否表明存在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3)对于超出被审计单位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交易,或基于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以及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其他信息而显得异常的重大交易,评价其商业理由。(教材P458)
  6.ABC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D集团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并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项目合伙人。D集团公司属于家电制造行业,共有4家全资子公司,各子公司的相关资料摘录如下: 


  公司名称
  


  主营业务
  


  资产总额在
  集团中所占
  的份额
  

营业收入在
  集团中所占
  的份额
  

利润总额在
  集团珥]所占
  白勺份额
  


  说明
  


  E公司
  


  彩电
  


  80
  


  50
  


  78
  


  (1)
  


  F公司
  


  冰箱
  


  5
  


  5
  


  6
  


  (2)
  


  G公司
  


  洗衣机
  


  5
  


  40
  


  5
  


  (3)
  


  H公司
  

集团产品的
  
  出口销售
  


  5
  


  5
  


  4
  


  (4)
  
  


  说明:
  (1)E公司的业务和财务状况稳定。
  (2)F公司从事的业务刚刚开始两年,规模较小,财务状况较为稳定。
  (3)为拓展市场,G公司向部分主要客户提供特殊退货安排。
  (4)H公司从事了若干远期外汇合同交易,以管理2010年度夕}汇汇率持续波动的风险。

 

 要求:

 

  (1)假定在确定某子公司对集团而言是否具有财务重大性时,A注册会计师采用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为基准,代A注册会计师确定哪些子公司为集团审计中重要组成部分,哪些子公司为非重要组成部分,并简要说啁理由。

  (2)针对确定的重要组成部分,简要说明A注册会计师执行工作自勺类型。

  (3)针对确定的非重要组成部分,简要说明A注册会计师执行工作的类型。

  【答案】

  (1)重要组成部分包括:E公司、G公司、H公司。

  ①集团项目组可能将超过基准(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或利润)的15%的组成部分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故E公司和G公司属于重要组成部分; 

  ②虽然H公司基准未超过15%,但其交易性质特殊(远期外汇合同交易),因此属于重要组成部分。

  (2)对重要组成部分执行的工作类型:

  ①使用组成部分重要性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审计;

  ②针对与可能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相关的一个或多个账户余额、一类或多类交易或披露事项实施审计;

  ③针对可能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实施特定的审计程序。

  (3)对不重要组成部分执行的工作类型:在集团层面实施分析程序。

四、综合题(本题型共2题,每题15分,本题型共30分。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答案中的金额用人民币万元表示,有小数点的保留两位小数,小数点两位后四舍五入。)

  1.甲公司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主要从事医疗器械设备的生产和销售。A类产品为大中型医疗器械设备,主要销往医院;B类产品为小型医疗器械设备,主要通过经销商销往药店。X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

  资料一:

  X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了解的甲公-N情况及其环境,部分内容摘

  录如下:

  (1)2010年初,甲公司在5个城市增设了销售服务处,使销售服务处自勺数量增加到11个,销售服务人员数量比上年末增加50%。

  (2)对于A类产品,甲公司负责将设备运送到医院并安装调试。医院验收合格后签署设备验收单,甲公司根据设备验收单确认销售收入。甲公司自2010年起向医院提供l个月的免费试用期,医院在试用期结束后签署设备验收单。

  (3)由于市场上B类产品竞争激烈,甲公司在2010年初将B类产品的价格平均下调10%。

  (4)甲公司从2009年起推出针对经销商的返利计划,根据经销商已付款白勺采购额的3%到6%的比例,在年度终了后12个月内向经销商支付返利。甲公司未与经销商就返利计划签订书面协议,而由销售人员口头传达。

  (5)2010年12月,一名已离职员工向甲公司董事会举报,称销售总监有虚报销售费用的行为。甲公司己对此事展开调查,目前尚无结论。

  (6)甲公司的生产设备使用的备件的购买和领用不频繁,但各类备件的种类繁多。为减轻年末存货盘点的工作量,甲公司管理层决定于2010年1 1月30日对备件进行盘点,其余存货在2010年12月31目进行盘点。

  资料二:

  x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获取的甲公司的财务数据,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未审数
  


  已审数
  


  项
  目
  


  201{
  

0
  


  2009
  


  


  A类产品
  


  B类产品
  


  A类产品
  


  B类产品
  

主营业务收入
  


  6 800
  


  6 300
  


  4 500
  


  6 000
  

减:销售返利
  


  O
  


  300
  


  0
  


  280
  

营业收入
  


  6 800
  


  6 000
  


  4 500
  


  5 720
  

营业成本
  


  3 500
  


  4 300
  


  2 700
  


  3 700
  

销售费用
  


  


  

一员工薪酬
  


  1 300
  


  800
  

一办公室租金
  


  390
  


  350
  

利润总额

  2 000

  1 200


  


  


  

应收账款
  


  4 900
  


  3 500
  

坏账准备
  


  (100)
  


  (80)
  

存货
  


  


  

一发出商品
  


  410
  


  400
  

一备件
  


  290
  


  330
  

其他应付款
  


  


  

一返利
  


  420
  


  280
  

一租金
  


  120
  


  90
  

 

 

 

 资料三:

 

 

  X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审计计划,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2009年度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为利润总额的5%,即60万元。考虑到本项目属于连续审计业务,以往年度审计调整少,风险较低,因此将2010年度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确定为利润总额的10%,即200万元。

  (2)根据以往年度审计结果,甲公司针对主要业务流程(包括销售与收款、采购与付款以及生产与存货)的内部控制是有效的,因此在2010年度审计中将继续采用综合性审计方案。

  资料四:

  X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拟实施的实质性程序,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取得5个新设销售服务处的办公室租赁合同,连同以前年度获取的6个销售服务处的租赁合同,估算本年度办公室租金费用。

  (2)计算2010年度每月毛利率,如果存在较大波动,向管理层询问波动原因。

  (3)检查2009年度计提的销售返利的实际支付情况,并向管理层询问予以佐证,评估2010年度计提的销售返利金额的合理性。

  (4)从A类产品销售收入明细账中选取若干笔记录,检查销售合同、发票和设备验收单,确定记录的销售收入金额是否与合同和发票一致,收入确认的时点是否与合IS]约定的交易条款和设备验收单的日期相符。

  (5)检查年末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以及年内实际发生的坏账,评估坏账准备的合理性。

  (6)分别在2010年11月30日和2010年12月31日对甲公司的存货盘点实施监盘。

  要求:

  (1)针对资料一(1)至(6)项,结合资料二,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指出瓷料一所列事项是否可能表明存在重大错报风险。如果认为存在重大错报风险,简要说明理由,并说明该风险主要与哪些项目(仅限于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存货和其他应付款)的哪些认定相关。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7页至第8页的相应表格内。

  (2)逐项指出资料三(1)和(2)项审计计划是否适当,并简要说明理由。

  (3)针对资料四(1)至(6)项的实质性程序,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指出实质性程序与根据资料一(结合资料二)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是否直接相式。如果直接相关,指出对应的是识别的哪一项重大错报风险,并简要说明理由。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10页至第11页的相应表格内。
2011年《审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2011年《审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2.甲公司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主要从事电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ABC会计师事务所委派x注册会计师担任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在审计存货时,x注册会计师编制了相关工作底稿,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资料一:
  (金额单位:万元)
  


  甲公司
  

索引号:
  B1.1
  

原材料审计表
  

编制:()
  

日期:201 135
  

截至20101231
  

审核:()
  

日期:201 135
  


  


  


  2010
  


  2009
  

索引
  


  未审数
  


  审计调整
  


  审定数
  


  已审数
  

A原材料
  

注释l
  


  40
  


  


  40
  


  100
  


  B原材料
  

注释2
  


  200
  


  50
  


  250
  


  450
  


  C原材料
  

注释3
  


  50
  


  —20
  


  30
  


  200
  

……()
  


  ()
  

……()
  

……()
  

……()
  

……()
  

减:存货跌价准
  备
  

B1.3
  


  0
  


  O
  


  O
  


  0
  

合计
  


  


  2 000
  


  —60
  


  1 940
  


  1 800
  

注释lA原材料主要用于生产A产品。
  A原材料2010年末结存数量与2009年末基本保持一致,但结存金额比2009
  年末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A原材料供应商从2010年初开始向甲公司提
  供采购折扣(年末结算)。甲公司在20101231日收到A原材
  料供应商支付的2010年度采购折扣60万元,并相应冲减A原材料2010
  年末结存成本、60万元。我们检查了采购合同、供应商出具的采购折扣结算
  明细表以及相关的银行进账单据,没有发现异常。审计处理建议:无须提
  出审计调整建议。
  注释2B原材料主要用于生产B产品。
  根据8原材料盘点结果,2010年末结存金额未包括于2010l231
  已入库但尚未收到采购发票的50万元8材料。审计处理建议:已提出审计
  调整建议,于2010年末补计已入库的8原材料50万元。
  注释3C原材料主要用于生产C产品。
  根据C原材料盘点结果,2010年末结存金额中有20万元的C原材料在20113
  年1231口收到采购发票,但于201 11l日才实际收到入库。审计
  处理建议:已提出审计调整建议,于2010年末冲回尚未收到入库的C原材
  料20万元。
  注释…:()
  

 资料二:

  (金额单位:万元) 

 


  甲公司
  

索引号:
  B1.2
  

产成品审计表
  

编制:()
  

日期:201 135
  

截至2010123 1 Et
  

审核:()
  

日期:201 135
  


  


  


  2010
  


  2009
  

索引
  


  未审数
  


  审计调整
  


  审定数
  


  已审数
  

A产品
  

注释l
  


  450
  


  


  450
  


  1 50
  


  B产品
  

注释2
  


  280
  


  40
  


  320
  


  500
  


  C产品
  

注释3
  


  1 70
  


  20
  


  190
  


  300
  

……()
  


  ()
  

……()
  

……()
  

……()
  

……()
  

减:存货跌价准备
  

B13
  


  0
  


  0
  


  O
  


  0
  

合计
  


  


  3 000
  


  100
  


  3 100
  


  2 800
  

注释lA产品是甲公司目前最畅销的产品,2010年平均每月销售量约20 000件,
  
  并且预计201 1年的售价和销量都将有所上升。
  根据A产品盘点结果,2010年末结存金额中未包括已于20101231
  日对外开具销售发票但未发货的l 000A产品(成本30万元)。据甲公司
  销售经理介绍,客户实际于20101231日向甲公司采购共计2 000
  A产品,甲公司己于2010l231日向客户开具2 000件的销售发票,
  并确认销售收入。其中1 000件已于2010l23 1日交付客户。曲于甲
  公司仓库于2010年末工作繁忙,剩余l 000件实际于20111l0日交
  付客户。甲公司销售经理表示客户知道甲公司延迟发货的安排,且未提战异
  议。我们检查了甲公司于2010l231目开具的销售发票,以及于2011
  年110日的交货记录,没有发现异常。审计处理建i义:无须提出审计调
  整建议。
  注释2B产品曾经是甲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但随着A产品的推出,月销量已白
  20101月的约10 000件下降至201012月的约3 000件,并且预计2011
  年的售价和销量都将继续下跌。事实上,甲公司已于20112月初宣布B
  产品降价l0%。
  201012月末销售的1 000B产品(成本为40万元)201115
  日被退回。甲公司相应冲减了201 11月份的主营业务收入。我们检查了
  相关销货退回协议以及201115日的入库记录,没有发现异常。茸计
  处理建议:已提出审计调整建议,冲回该l 000B产品于2010年度所确
  认的相关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和应收账款,并相应调整增加20 10
  年末8产品余额40万元。
  注释3C产品已于201 12月起停产。
  我们对C产品于2010l231目的发出计价进行了测试(见索引号())
  注意到C产品于201012月结转主营业务成本所用的单位成本计算有误,
  导致多转主营业务成本20万元。审计处理建议:已提出审计调整建议,冲
  回C产品于2010年度多结转的主营业务成本20万元,并相应调整增加201D
  年末C产品余额20万元。
  注释…:()
 
  

 要求:

  (1)针对资料一的注释l至注释3,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指出相关审计处理

  建议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如果存在不当之处,简要提出改

  进建议。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12页的相应表格内。

  (2)针对资料二的注释1至注释3,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指出相关审计处理建议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如果存在不当之处,简要提出改进建议。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13页的相应表格内。

  (3)针对资料三,结合资料一和资料二,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指出资料三所列的存货跌价准备审计表的内容存在哪些不当之处。

  (4)针对资料三,结合资料一和资料三,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针对A原材料、B原材料和C原材料,以及A产品、B产品和C产品,逐项指出是否存在需要建议甲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况,并简要说明理由。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15页至第16页的相应表格内。
2011年《审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2011年《审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2011年《审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