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章节练习: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

发布时间:2012-05-23 共1页

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以下关于注册会计师过失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过失是指注册会计师在一定条件下缺少应有的合理谨慎
B.普通过失是指注册会计师没有完全遵循专业准则的要求
C.重大过失是指注册会计师没有遵循执业准则的基本要求
D.注册会计师一旦出现过失就要赔偿损失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选项D不正确,因为当过失给他人造成损失时注册会计师才有可能被追究承担赔偿责任。
 
2.关于经营失败与审计失败的下列表述中,不恰当的是(  )。
A.经营失败是指企业由于经济或经营条件的变化而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预期
B.审计失败是指注册会计师由于没有遵守审计准则的要求而发表了错误的审计意见
C.经营失败往往会导致审计失败
D.审计失败必然会导致经营失败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经营失败往往会导致审计失败,审计失败不一定导致经营失败。
 
3.下列事项中,属于注册会计师是否有过失的关键因素是(  )。
A.是否查出财务报表所有重大错报
B.是否查出财务报表所有重大错误、舞弊和违反法律法规行为
C.是否按照执业准则的要求执业
D.是否有过失或欺诈行为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选项C恰当,判断注册会计师是否有过失的关键要看注册会计师是否按照执业准则的要求执业。
 
4.下列情形中,不属于注册会计师减少过失和防止欺诈的基本要求的是(  )。
A.强化执业监督
B.保持职业谨慎
C.查出重大舞弊
D.增强执业独立性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选项C不正确,注册会计师在财务报表审计时应当考虑舞弊对审计的影响,合理保证已审计的财务报表不存在的重大错误(包括舞弊),但是不能把"查出重大舞弊"作为注册会计师减少过失或欺诈的基本要求。
 
5.下列情形中,不属于注册会计师承担的行政责任的是(  )。
A.警告和罚款
B.罚金
C.暂停执业
D.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选项B不正确,罚金属于刑事责任。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6.下列事项中,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业务活动中因过失出具不实报告,并给利害关系人造成损失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其过失大小确定其赔偿责任的有(      )。
A.未依据执业准则、规则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
B.在发现可能存在错误和舞弊的迹象时,未能追加必要的审计程序予以证实或者排除
C.明知对总体结论有重大影响的特定审计对象缺少判断能力,未能寻求专家意见而直接形成审计结论
D.明知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会计处理会导致利害关系人产生重大误解,而不予指明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选项D属注册会计师出具不实报告并给利害关系人造成损失的,应当认定会计师事务所与被审计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7.下列事项可认为注册会计师负有过失责任有(      )。
A.未依据执业准则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
B.在发现可能存在错误和舞弊的迹象时,未能追加必要的审计程序予以证实或者排除
C.明知对总体结论有重大影响的特定审计对象缺少判断能力,未能寻求专家意见而直接形成审计结论
D.明知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会计处理会导致利害关系人产生重大误解,而不予指明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选项D属于欺诈行为
 
8.以下事项中属于要求注册会计师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法律依据的有(  )。
A.成文法律
B.普通法
C.过失
D.合约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选项C的过失是对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认定的原因。
 
9.根据《司法解释》,如果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审计业务活动出现以下(  )情形,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其存在过失。
A.负责审计的注册会计师以低于行业一般成员应具备的专业水准执业
B.未根据执业准则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
C.审计过程中未能寻求专家意见,
D.未能合理利用执业准则所要求的重要性原则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根据《司法解释》,注册会计师明知对总体结论有重大影响的特定审计对象缺少判断力,才寻求专家意见。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并不一定需要征询专家意见。
 
10.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过失或法律责任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谨慎方面出现问题就构成了过失
B.对于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制度之上的串通舞弊,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执业却未能查出,则注册会计师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C.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当注册会计师未能发现重大错报并出具了错误的审计意见时,就可能产生注册会计师是否恪守应有的职业谨慎的法律问题
D.如果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精心策划和掩盖舞弊行为,注册会计师即使严格按照审计准则执业,有时可能不能发现某项重大舞弊行为,则注册会计师有可能会免于法律责任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选项B不正确,对于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制度之上的串通舞弊,注册会计师即使按照审计准则要求也很难查出,注册会计师无需承担法律责任。
 
三、判断题(每题1分,请判断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题判断正确的,得1分;每题判断错误的,倒扣1分;不答题既不得分,也不扣分。扣分最多扣至本题型零分为止)
11.注册会计师明知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有重大错报,却加以虚伪的陈述,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应属于重大过失。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这属于注册会计师的欺诈行为。
 
12.注册会计师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前提下,被审计单位如果发生经营失败,则注册会计师必定存在审计失败。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被审计单位经营失败不能等同于审计失败。
 
13.C公司于2008年5月完成验资,2008年6月成立,D公司因依据其注册会计师的验资报告与C公司建立供货关系,2009年D公司应收C公司,货款到期前,C公司因虚假出资被查处且不久破产已无力偿还货款,D公司可向法院申请要求注册会计师在其不实审验金额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被审计单位的出资人虚假出资、不实出资或者抽逃出资,应先以被审计单位财产赔偿损失,不足部分,出资人应在虚假出资、不实出资或者抽逃出资数额范围内向利害关系人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对被审计单位、出资人的财产依法强制执行后仍不足以赔偿损失的,由会计师事务所在其不实审计金额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14.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种类有违约责任、过失责任和欺诈责任。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种类有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而违约、过失和欺诈是导致法律责任的三种原因。
 
15.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报告并非对财务报表的担保,所以,未检查出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并不一定表示审计工作未按审计准则执行。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注册会计师即使完全根据审计准则进行审计,也不可能保证将所有重大错报揭发出来,只能作到合理保证的程度。
 
四、简答题(要求列出计算步骤,除非特别指定,每步骤运算得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16.甲、乙、丙三位出资人共同投资设立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丁公司)。甲、乙出资人按照出资协议的约定按期缴纳了出资额,丙出资人通过与银行串通编造虚假的银行进账单,虚构了出资。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支机构接受委托对拟设立的丁公司的注册资本进行审验,并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项目组负责人。审验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按照执业准则的要求,实施了检查文件记录、向银行函证等必要的程序,保持了应有的职业谨慎,但未能发现丙出资人的虚假出资情况。A注册会计师在出具的验资报告中认为,各出资人已全部缴足出资额,并在验资报告的说明段中注明"本报告仅供工商登记使用"。丁公司注册登记半年后,丙出资人补足虚构的出资额。一年后,乙出资人抽逃其全部出资额。两年后,丁公司因资金短缺和经营不善等原因导致资不抵债,无力偿付戊供应商的材料款。戊供应商以ABC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不实验资报告为由,向法院提供民事诉讼,要求ABC会计师事务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ABC会计师事务所提出三项抗辩理由,要求免于承担民事责任:一是审验工作乃分支机构所为,与本会计师事务所无关;二是戊供应商与本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支机构不存在合约关系,因而不是利害关系人;三是验资报告已经注明"仅供工商登记使用",戊供应商因不当使用验资报告而遭受损失与本会计师事务所无关。
要求:
回答下列问题,并简要说明
理由:
(1)戊供应商可以对哪些单位或个人提起民事诉讼?
(2)ABC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抗辩理由是否成立?
(3)ABC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可以免于承担民事责任?(2010年)
 

 

正确答案:
(1)戌供应商可以对丁公司、丁公司的乙出资人(和丙出资人)、ABC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提起民事诉讼。按照《司法解释》第三条的规定,利害关系人应对会计师事务所和被审计单位一并提起诉讼;同时,对虚假出资或出资不实、抽逃出资,且事后未补足的,人民法院可以将该出资人列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2)抗辩理由不能成立。一是依据《司法解释》第三条规定,ABC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应当作为共同被告;二是依据《司法解释》第二条规定,戌供应商合理依赖ABC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的不实报告而与丁公司进行交易并遭受损失,应当认定为注册会计师法规定的利害关系人;三是依据《司法解释》第九条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在报告中注明"本报告仅供工商登记使用",不能作为免责的事由。
(3)ABC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免于承担民事责任。理由有四:已经遵守执业准则确定的工作程序并保持必要的职业谨慎;验资业务所必须依赖的银行提供了虚假证明文件,导致未能发现丙出资人虚假出资情况;已经遵照验资程序进行审核并出具报告,但乙出资人在注册登记后抽逃资金;尽管在出具验资报告时,丙出资人出资不到位,但在公司登记半年后已补足出资。
 
17.D注册会计师负责对上市公司丁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20×8年,丁公司管理层通过与银行串通编造虚假的银行进账单和银行对账单,虚构了一笔大额营业收入。D注册会计师实施了向银行函证等必要审计程序后,认为丁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不存在重大错报,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在丁公司20×8年度已审计财务报表公布后,股民甲购入了丁公司股票。随后,丁公司财务舞弊案件曝光,并受到证券监管部门的处罚,其股票价格大幅下跌。为此,股民甲向法院起诉D注册会计师,要求其赔偿损失。D注册会计师以其与股民甲未构成合约关系为由,要求免于承担民事责任。
要求:
(1)为了支持诉讼请求,股民甲应当向法院提出哪些理由。
(2)指出D注册会计师提出的免责理由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理由。
(3)在哪些情形下,D注册会计师可以免于承担民事责任。(2008年)
 

 

正确答案:
(1)为了支持诉讼请求,股民甲应当提出下列
理由:
①D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是不实报告;
②D注册会计师存在过错;
③股民甲遭受了损失;
④D注册会计师的过错与股民甲遭受的损失之问存在因果关系。
(2)D注册会计师提出的免责理由不正确。
根据《司法解释》第二条,"因合理信赖或者使用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不实报告,与被审计单位进行交易或者从事与被审计单位的股票、债券等有关的交易活动而遭受损失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应当认定为注册会计师法规定的利害关系人。"
(3)下列情形下,D注册会计师不承担民事责任:①已经遵守执业准则、规则确定的工作程序并保持必要的职业谨慎,但仍未能发现丁公司财务报表存在的错报;②审计业务所必须依赖的银行提供虚假或不实的证明文件,D注册会计师在保持必要谨慎下仍未能发现虚假或者不实;③已对丁公司的舞弊迹象提出警告并在审计报告中予以指明。
 
18.合江公司在销售环节,采用了订货与核准购货方信用职务分离的控制制度,目的是为了防止在销售过程中吃回扣或不能及时收回销货款的现象,由于执行者没有认真履行订货合同与批准销售的职权分离的内控制度,致使公司本年度内销货交易货款的3/5不能按时回收,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的财务损失。
李平注册会计师在实施审计中对其内部控制制度评价时,根据以往的经验认为公司在订购与销货方面不存在问题,没有进行相关的测试,致使财务报表出现较大数额的错报。
请回答:
(1)什么是普通过失和重大过失?李平注册会计师在对合江公司的审计中属于何种过失?
(2)李平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应承担什么法律责任?可能受到哪些处罚?
 

 

正确答案:
(1)普通过失是指没有保持职业上应有的合理谨慎,没有完全遵循专业准则的要求。重大过失是指连起码的谨慎都不保持,根本没有遵循专业准则或没有按专业准则的基本要求执行审计。由于注册会计师李平对合江公司的内控制度没有作出正确的判断,这种因工作中疏忽未能将重大错报事项查出来应属于重大过失。但如果由于公司内部负责订货与审核销售的双方串通作弊,致使注册会计师李平无法发现这一交易的舞弊行为,则属于普通过失。
(2)李平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应承担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对注册会计师来说,可能受到警告、暂停执业、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处罚;对其所在的事务所来说,可能受到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执业、撤销等处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