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主观题

发布时间:2012-05-25 共1页

主观题
一、综合题
1.X公司系公开发行A股的上市公司,主要经营计算机硬件的开发、集成与销售,其主要业务流程通常为:向客户提供技术建议书一签署销售合同一结合库存情况备货一委托货运公司送货-安装验收一根据安装验收报告开具发票并确认收入。注册会计师于2009年初对X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经初步了解,X公司2瞄年度的经营形势、管理及经营机构与2007年度比较未发生重大变化,且未发生重大重组行为。
资料一:
X公司2008年度未审利润表及2007年度已审利润表如下:

资料二:
X公司2008年度1~12月份未审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列示如下:

资料三:
注册会计师在实施实质性程序时,抽查到以下销售业务:
(1)销售给A公司硬件计936万元(含税,增值税税率为17%)。相关合同约定:签订合同后支付100万元,出具安装验收报告后支付200万元,试运行一个月并终验合格后支付636万元,交货日期为2008年11月20日。实际执行情况是:X公司于2008年11月15日发货,经双方签字盖章的安装验收报告日期为2008年12月25日,发票日期为2008年12月25日。截止2008年12月31日,X公司已经收取货款300万元,确认2008年度该项销售收入800万元。
(2)销售给B公司硬件计1170万元(含税,增值税税率为17%),该批硬件系从H公司购入。相关合同约定:签订合同后支付300万元,出具安装验收报告后支付870万元,交货日期为2008年12月26日。实际执行情况是:经双方签字盖章的安装验收报告日期为2008年12月29日,发票日期为2008年12月29日。截止2008年12月31日,X公司已经收取货款1170万元,并确认2008年度该项销售收入1000万元。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时,未取得该项销售业务的发货单据,X公司解释的理由为供货单位(H公司)接受X公司指令直接将货物发运至B公司。
(3)销售给再集成商C公司硬件计1755万元(含税,增值税税率为17%)。相关合同约定:该批货物直接发运至C公司的客户D公司,安装调试由C公司负责;C公司在签订合同后支付200万元,剩余货款1555万元在C公司收取D公司货款后一次性支付。实际执行情况是:X公司于2008年12月18日发货,发票日期为2008年12月18日,无安装验收报告。截止2008年12月31日。X公司已经收取货款200万元,确认2008年度该项销售收入1500万元。
(4)销售给(公司硬件计1287万元(含税,增值税税率为17%)。相关合同约定:签订合同后支付300万元,货物发出后支付987万元,交货日期为2008年11月28日。实际执行中,X公司于2008年12月29日向(公司开具发票。截止2008年12月31日,X公司已经收取货款300万元,确认该项销售收入1100万元。注册会计师在审计中注意到,上述货物尚存放在X公司仓库,X公司为此提供了一份(公司2008年11月28日的传真,内容为:“由于本公司原因,自贵公司购进的硬件暂存贵公司,货物的所有权即日起转移至本公司”。
(5)X公司本年度1月4日将其所拥有的一条道路的收费权让售给S公司10年,10年后该公司收回收费权,X公司一次性收取使用费800万元,款项已收存银行。售出的10年期间,道路的维护由X公司负责,本年度发生维修费用计10万元,该公司在本年度将800万全部确认了收入。
(6)销售给H公司硬件计2106万元(含税,增值税税率为17%)。发货单、发票、安装验收报告、销售合同核对后无异常,截止2008年12月31日,已收到货款1000万元,尚有1106万元货款末收到。2008年度,X公司确认该项销售收入1800万元。注册会计师在对应收H公司1106万元款项进行嫡证时,H公司回函表示已经退货。经检查,X公司已于2009年1月10日冲减了当月主营业务收入1800万元,并冲减相关主营业务成本。
(7)销售给J公司硬件计1053万元(含税,增值税税率为17%)。发货单、发票、安装验收报告、销售合同核对后无异常,截止审计时,货款全部未收到。2008年度,X公司确认该项销售收入900万元。注册会计师在对应收J公司1053万元款项进行函证时,J公司回函予以确认,但在注册会计师进行电话询证时,J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其从未与X公司发生业务往来,不存在欠付X公司债务情况。
要求:
(1)为确定重点审计领域,注册会计师拟实施分析程序。请对资料一进行分析后,指出利润表中的重点审计领域,并简要说明理由;对资料二分析后,指出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的重点审计领域,并简要说明理由。(不要求列示分析过程)
(2)注册会计师在了解X公司销售与收款循环内部控制后,准备对X公司销售业务进行”交易的实质性程序”,以验证所有销售交易均已登记入账。请列示主要程序。
(3)针对资料三中第1~6项销售业务,请分别判断X公司已经确认的销售收入能否确认(按”能够确认”、”不能确认”、”不能全部确认”、”尚无法形成审计结论”四种分别予以回答)。若回答”不能确认”或”不能全部确认”,请简要说明理由;若回答”尚无法形成审计结论”,请指出应进一步实施哪些审计程序?
(4)针对资料三中第7项销售业务,请指出是否应进一步实施审计程序。若已经证实该项销售业务系虚构,请指出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哪些措施?)
正确答案:
(1)①在实施分析程序后,应将以下财务报表项
目作为重点审计领域:
——营业收入。营业收入在2007年度的基础上增长了77.08%(发生了较大变化),而2008年度经营形势与2007年度相比并未发生重大变化。
——营业成本。营业成本在2007年度的基础上增长了71.36%(发生了较大变化),而2008年度经营形势与2007年度相比并未发生重大变化。
——管理费用。在机构、人员亦未发生重大变化,且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管理费用由3260万元下降到2380万元,下降了26.99%(发生了大幅下降)。--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每年都取得或支出金额差不多的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呈现出有规律的趋势,应当作为重点。--所得税费用。所得税占利润总额比例(为11.88%,)与25%的所得税税率存在较大差异。
②在实施分析程序后,应将以下月份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作为重点审计领域:
——1月份。该月份毛利率(为3%)远远低于全年平均毛利率和其他各月毛利率。
——12月份。该月份营业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比例较高(达18.12%);毛利率相对较高(达19.90%)。
(2)验证所有销售均已登记入账的审计程序是将发运凭证与相关的销售发票和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及应收账款明细账进行核对。
(3)①不能确认。根据合同条款,该项交易销售实现的时间应为终验合格,即终验合格为风险和报酬转移的标志。
②尚无法形成审计结论。注册会计师应向H公司索取要求供货单位直接将货物发运至B公司的书面指令及其他相关文件;结合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审计,以确定公司确已从供货单位采购该批货物;向B公司发函,询证B公司确于2008年12月31日前收到该批货物;检查安装过程中所形成的相关记录及所发生费用的相关凭证,以确定安装验收报告的真实性。
③尚无法形成审计结论。由于X公司收入的确认取决于C公司的收入确认,即X公司收入的确认时间与C公司收入的确认时间相同。注册会计师应要求X公司提供经D公司认可的C公司收入确认时间的书面资料,及C公司收入确认的直接依据;向C公司函证截止2008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以证实应收账款的真实性。
④尚无法形成审计结论。注册会计师应实施以下审计程序:向(公司函证截止2008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以证实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向(公司函证2008年11月28日传真的真实性;检查期后发货记录及期后账簿记录,以取得期后发货、收款或是作销售冲回1的证据。
⑤不能全部确认。因为对于提供后续服务的使用权转让应当分期确认收入,所以在本期只能确认80万元。
⑥不能确认。根据《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会计准则,资产负债表日以前已确认收入的销售,在资产负债表日后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已经退回,应作为调整事项,进行相关的账务处理。因此,对该项销售退回,应冲减2008年度的销售收入和相关销售成本。
(4)注册会计师应进一步实施审计程序以证实该项销售的真实性,如结合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审计进一步收集审计证据。若证实该项销售业务虚假,注册会计师应当修改或追加相关实质性程序,并以适当方式告知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或治理层。必要时,应当征求律师意见或解除业务约定。
 
2.锦秋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齐惠和李文对中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西公司)2008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中西公司未经审计的2008年财务报表中的部分会计资料如下:

齐惠和李文作为项目经理,确定中西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为540万元,审计工作于2009年3月6日完成,董事会批准财务报表2009年3月10日对外报出。审计过程中发现以下事项:
(1)中西公司于2008年12月向D公司销售一批C产品(增值税税率为17%),该批产品的销售收入为2000万元(不含增值税),成本为1800万元,货款将于2009年4月收取,中西公司按规定在2008年12月进行了相应的会计处理。由于质量问题,该批产品于2009年3月8日被退回,已取得应退回的增值税有关证明。中西公司以此销售退回发生在2009年为由没有对2008年相关会计科目进行调整。齐惠和李文获知此情况,于当日赴中西公司实施了追加审计程序,确认了该销售退回事项,并就2009年3月7日至8日中西公司是否存在可能严重影响财务报表的其他期后事项实施了必要的审计程序。
(2)中西公司2008年1月独家开发的甲房地产项目,由于所处地域房地产市场前景黯淡而于2008年12月停止开发。该项目截止2008年12月31日的账面开发成本为9000万元,经齐惠和李文会同其他有关评估师实地查看、评估,该项目2008年12月31日的可变现净值为4800万元,中西公司在2008年度未作相应的会计处理。
(3)2008年3月1日,中西公司经批准按面值发行了15000万元2年期、到期还本付息的企业债券,债券票面利率为4.8%,其中的10000万元用于建造生产厂房(2008年12月31日尚未完工),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008年3月1日用于厂房的支出为10000万元。中西公司对债券发行作了相应的会计处理,但未计提2008年度的债券利息。
(4)中西公司为B公司向银行借款600万元提供担保。2008年10月,B公司因经营严重亏损,进行破产清算,无力偿还已到期的该笔银行借款。贷款银行因此向法院起诉,要求中西公司承担还款连带责任,支付借款本息共800万元。2009年2月12日,法院终审判决贷款银行胜诉,并于2月24日执行完毕。中西公司在2008年度未对该诉讼案件做相应的会计处理。要求:
(1)对于上述四个事项,如果齐惠和李文认为均比较重要,则应就中西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表及其附注,向中西公司分别提出何种审计处理建议?若应当建议作出审计调整的,请列示审计调整分录(不考虑调整分录对所得税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期末结转损益类科目及对利润分配的影响,对审计调整分录能够列示明细科目的请予列示)。
(2)在上述四个事项中,如果中西公司均拒绝接受审计处理建议,齐惠和李文应当发表何种审计意见?请简要说明理由。
(3)如果只考虑上述第(1)事项,假定中西公司同意齐惠和李文提出的上述第(1)事项的审计调整建议,请代编一份审计报告。
正确答案:
(1)①就审计发现的第五个事项,注册会计师应提请中西公司作如下调整分录:
借:营业收入——C产品    2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40
贷:应收账款——D公司   2340
借:存货——C产品   1800
贷:营业成本——C产品   1800
②就审计发现的第二个事项,注册会计师应提请中西公司作如下调整分录:
借:资产减值损失一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4200
贷:存货——甲房地产开发项目   4200
③就审计发现的第三个事项,注册会计师应提请中西公司作如下调整分录:
借:在建工程   400(10000×48%×10÷12)
财务费用   200(5000×4.8%×10÷12)
贷: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600
④就审计发现的第四个事项,注册会计师应提请中西公司作如下调整分录:
借:营业外支出——赔款损失   800
贷:其他应付款——贷款银行  800
(2)齐惠和李文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否定意见:因为中西公司未经审计的利润总额为4300万元,若考虑上述调整事项,审计后利润总额将为负数。因此,如果中西公司拒绝接受审计调整建议,掩盖其虚盈的真相,使其2008年度的经营成果受到严重歪曲。
(3)编制的审计报告如下:审计报告中西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审计了后附的中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西公司)财务报表,包括2008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08年度的利润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和现金流量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
一、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中西公司管理层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1)设计、实施和维护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而导致的重大错报;(2)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3)做出合理的会计估计。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我们的责任是在实施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了审计工作。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要求我们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以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
审计工作涉及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审计证据。选择的审计程序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判断,包括对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在进行风险评估时,我们考虑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但目的并非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审计工作还包括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做出会计估计的合理性,以及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
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三、审计意见
我们认为,中西公司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中西公司200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08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锦秋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齐惠
(签名并盖章)
(盖章)                                                 中国注册会计师:李文
(签名并盖章)
中国00市                                               二00九年三月八日
 
3.正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丰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存储和运输化工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化工企业,该公司2007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系由北京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注册会计师张敏担任该项目的负责人。当时基于正丰公司与其在建工程的施工方存在重大纠纷这一情况,注册会计师张敏对正丰公司200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带有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2008年10月,正丰公司决定继续聘请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其2008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指派注册会计师张敏、李平担任正丰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的项目负责人。2008年11月初,审计项目小组着手测试正丰公司的相关内部控制、编制审计计划并初步确定了审计小组的人员分工,其中,注册会计师李平被分配负责销售与收款循环中各项目的审计。项目组在正丰公司2007年、2008年业务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决定在2008年继续沿用2007年使用的财务报表层次重要性水平10万元。
2009年1月10日,项目组开始实施审计工作。相关资料如下:
正丰公司近期经营情况:自2006年起,随着化工原料价格的持续上升,化工产品的成本逐年提高,价格也随之上涨,化工产品市场需求逐年旺盛,产品供不应求。2008年1月8日公司召开全体股东大会,确立了三年上市的经营目标。2008年度该行业毛利率比上年上升了1个百分点。正丰公司规定按账龄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具体的计提标准是:账龄为1年以内(含1年,下同),按其余额的5%计提;账龄为1~2年的,按其余额的10%计提;账龄为2~3年的,按其余额的15%计提;账龄3年以上的,按其余额的20%计提。
资料一:
正丰公司于2009年1月5日编制完成了2008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08年度的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其中,2008年12月31日未审资产负债表及未审利润表如下:


资料二:
正丰公司绝大多数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均不低于10年,预计净残值为0,均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2008年度会计资料显示,除12月份将已完工的A生产车间由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以及发生了少量小额固定资产注销业务以外,正丰公司没有发生其他的固定资产增减业务。
资料三:
注册会计师张敏、李平在临近审计工作结束时,对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确认以下需要加以考虑的事项或情况:
(1)2008年10月9日,正丰公司销售给W公司甲原料一批,货款4.68万元已收到,并已确认主营业务收入4万元,相应结转了3.2万元的主营业务成本。2009年1月16日,W公司使用部分后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按双方签署的合同约定将尚未使用的75%的甲原料退回。正丰公司收到退货后已退回了相关的货款3.51万元,开具了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冲减了1月份的销售收入和增值税。
(2)2008年12月,正丰公司以一项专利技术与乙公司的车床进行交换,会计人员在进行账务处理时将应计入换入固定资产入账价值的183.33元计入到营业外收入的借方科目。(3)2008年初,正丰公司的临时成品库和旧车间所在地区兴建了大型居住小区。为保障居民的健康,经协商,公司以30万元的价格将该仓库和车间厂房罄体出售给了小区的物业公司(相应的营业税税率为5%),新的生产车间(A车间)已于2008年底竣工投入使用,新的成品仓库仍在兴建之中。已出售的仓库和车间的账面原值分别为30万元和26万元,预计净残值均为零,预计使用年限均为10年,均按直线法计提折旧。至出售时为止,已分别累计计提折旧15万元和13万元,相关的清理费用可以忽略。交易完成后,正丰公司管理层指示财务人员作了借记”累计折旧”28万元、贷记”营业成本”28万元的会计处理。出售固定资产所得的30万元作为董事会的活动费,交由行政管理人员小李保管,没有入账。
(4)2006年1月1日,正丰公司从A国的WU公司赊购了少量特种化工原料,后来因A国陷入战争,正丰公司一直无法与WU公司取得联系,致使款项10000元无法支付。到2008年末为止,挂账时间已3年。正丰公司没有进行任何处理。
(5)销售给(公司的X涂料23.4万元(含税,增值税税率为17%)。双方签订的销售合同约定,(公司收到涂料后,支付30%,的货款;使用涂料半年并经环保部门检测合格后,交付余款。如环保部门检测不合格,正丰公司负责退换货或换为其他达标涂料,否则退款。实际执行情况是,(公司于2008年8月1日验收涂料。年末,基于环保部门尚未进行检测以及尚未收到(公司应付的30%货款等具体情况,正丰公司仅对应收取的30%货款确认了6万元的主营业务收入,并按比例结转了相应的主营业务成本4.8万元。假设增值税纳税义务时间与收入确认时间相同。
资料四:
在审计工程中,注册会计师还遇到以下事项:
(1)2007年末,承建正丰公司B车间的J建筑公司以不按合同及时支付第二期工程款为由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至2008年12月底,旧的纠纷虽刚得以解决,新的纠纷接踵而来:按合同约定,第三期工程款应于2008年12月底付清,但截止审计结束为止正丰公司仍未支付。J公司以此为理由拒绝审计项目组成员进入施工现场观察工程物资和在建工程。(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的在建工程和工程物资全部为B车间在建工程和工程物资。)
(2)2009年1月16日,正丰公司的一辆原值20万元、预计行驶80万公里、已实际行驶70万公里、按工作量法计提折旧的运输车辆因所装运的化工原料自燃而失火报废。因不符合保险条款的规定,保险公司拒绝赔偿,正丰公司决定诉诸法律。
要求:
(1)在对销售与收款循环相关业务实施具体审计程序之前,注册会计师李平决定先对相关的财务报表项目实施分析程序。请针对资料一,代注册会计师李平完成下列要求:①为了实施分析程序,请选择四个主要的财务报表项目;②基于所选择的项目,确定分析程序将要计算的基本比率(2007年、2008年度应收票据占资产总额的比率;2007年、2008年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比率;2008年度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与2007年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的比率;2007年、2008年度的毛利率),列示计算结果;③根据②中的计算结果,分析并指出正丰公司可能存在的问题,简要说明原因;④依据上述分析结论,确定注册会计师对正丰公司的销售业务的主要审计目标、应获取的主要审计证据和为此需要实施的主要实质性程序。
(2)按审计计划的要求,流动资产是正丰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的重点审计领域。2009年1月18日,注册会计师张敏、李平已对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项目实施了审计,在此基础上,决定指派助理人员郑华对流动资产各项目中其他应收款、预付款项和存货项目进行实质性程序。在具体分派这项工作时,注册会计师张敏、李平需要对助理人员郑华进行初步的逻辑性指导。假定你是注册会计师,请基于各项目年初余额与期末余额的具体情况以及逻辑关系,告知助理人员郑华各项目是否可能存在异常。如认为存在异常,请简要说明理由。(3)针对资料二,利用未审财务报表列示的固定资产类各项目之间的勾稽关系,判断固定资产原值项目的总体合理性,简要说明判断依据。
(4)针对资料三,指出注册会计师是否需要向正丰公司提出审计建议。需要提出审计调整建议的,请直接列示审计调整分录(编制审计调整分录时不考虑题目中说明的税种以外的税费以及额益结转,也不考虑对”所得税费用”及”利润分配”的影响)。
(5)针对资料四,回答下列问题:
(1)单独考虑事项(1),如果注册会计师最终未能进入施工现场实施观察,指出应出具何种意更类型的审计报告。
(2)单独考虑事项(2),如果注册会计师无法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应出具何种意见类型审计报告。
(3)假定项目组2009年1月20日实施了所有的审计程序,正丰公司于2009年1月20日接受了注册会计师提出的全部调整和披露建议,并于1月21日签署了财务报表,注册会计师按审计量务约定的提交审计报告日期(2009年1月22日)编写审计报告时因资料四中事项(1)引起的纠纷仍未解决,请代注册会计师张敏、李平确定应发表的审计意见的类型,并代为起草审计报告。
正确答案:
(1)①注册会计师李平应当选择应收票据、应收账款、营业收她入以及营业成本这四个财务报表项目,实施分析程序。
②对于应收票据项目,应计算的比率及相应的计算结果为=2007年末应收票据余额÷2007年末资产总额=246000÷8401400=2.9%
2008年末应收票据余额÷2008年末资产总额=46000÷8093645=0.6%
2008年末应收票据余额÷2007年末应收票据余额=46000÷246000=18.7%
对于应收账款项目,应计算的比率及相应的计算结果为=2007年末应收账款余额÷2007年末资产总额=299100÷8401400=3.6%
200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2008年末资产总额=598200÷8093645=7.4%
200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2007年末应收账余额=598200÷299100=200%
对于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项目,计算结果为=2007年度毛利率=(1141118-912900)÷1141118=20.0%
2008年度毛利率=(1250000-720000)÷1250000=42.4%
③根据上述计算结果,正丰公司2008年末应收票据余额及其占资产总额的比率比2007年末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200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高达2007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200%,大幅度上升,意味着正丰公司的2008年度销售业务中的赊销业务大量增加。这与正丰公司所属的化工行业2008年产品供不应求的总体形势严重不符,说明正丰公司可能存在着虚增应收账款的情况。毛利率由2007年的20%,增加到2008年的42.4%,增长了1倍多,大大超过行业的增长率。注册会计师李平应当合理怀疑正丰公司存在着通过高估应收账款来高估收入、利润及资产的情况。
④依据上述分析,注册会计师应以”发生”作为销售业务的主要审计目标。与此相应的审计证据包括:销售合同,发货凭证,销售发票,月末卖方对账单,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应交税费以及应收账款明细账及总账,应收账款函证回函。相应的,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的主要实质性程序包括函证、检查和重新计算等。
(2)①其他应收款与预付款项作为流动资产项目,年初余额与期末余额完全相同,可能存在异常。应通过检查与这两个项目相关的明细账,确认2008年度增加及减少额是否为零。如为零,应合理怀疑其他应收款的可收回性及预付款项所购的货物最终能否收到。
②存货项目年初余额与期末余额基本相当,对于一个均衡生产的企业而言,从逻辑上看不出异常之处。
(3)在建工程项目2008期末余额比年初余额减少了87.2万元,如已完工A生产车间转入了固定资产项目,则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年末余额为110+87.2=197.2万元,同时考虑当年发生少量小额固定资产注销业务,其小于未审财务报表固定资产列示数,再考虑当年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后,表明固定资产原值项目总体不合理,存在高估的问题。
(4)
①发生于财务报表公布日前的销货退回,应作为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调整2008年度财务报表,而不是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收入。应建议正丰公司进行如下审计调整:
借:营业收入    3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100
贷:其他应付款—E公司    35100
借:存货—甲原料   24000
贷:营业成本24000并建议把2009年1月的退货分录反向冲销。
②应建议调整。调整分录如下:
借:固定资产    183.33
贷:营业外收入   183.33
③审计人员应建议正丰公司作以下审计调整:
借:营业成本  280000
其他应收款   300000
贷:固定资产   560000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15000
营业外收入5000
【提示】不考虑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在出售固定资产时,正确的会计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   300000
累计折旧   280000
贷:固定资产   560000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15000
营业外收入   5000
④应建议正丰公司按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将应付WUI公司的10000元材料款转入营业外收入项目。调整分录如下:
借:应付账款一WUI公司10000
贷:营业外收入10000
⑤合同约定的主要条件尚未达到,不能确认主营业务收入。应建议正丰公司进行如下审计调整:
A.冲销已确认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应收账款:
借:营业收入    60000(234000×30%÷117%)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0200(60000×17%)
贷:应收账款   70200(234000×30%)
B.转回冲销已结转的主营业务成本:
借:存货一X涂料   48000
贷:营业成本   48000
C.冲减计提的坏账准备:
借: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3510
贷:资产减值损失  3510
(5)①正丰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工程物资项目的余额为10万元,在建工程余额为62.8万元,两项合计72.8万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9%,由于注册会计师最终未能进入施工现场实施观察,使得审计范围受到了限制,影响重大,但还没有达到广泛的程度,所以应当发表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②由于损失金额很小(约2.5万元),注册会计师应发表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③注册会计师张敏、李平应发表保留意见。起草的审计报告如下:
审计报告
正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审计了后附的正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丰公司)财务报表,包括2008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08年度的利润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和现金流量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
一、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正丰公司管理层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1)设计、实施和维护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而导致的重大错报;(2)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3)做出合理的会计估计。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我们的责任是在实施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除本报告”三、导致保留
意见的事项”所述事项外,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了审计工作。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要求我们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以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审计工作涉及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审计证据。选择的审计程序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判断,包括对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在进行风险评估时,我们考虑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但目的并非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审计工作还包括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做出会计估计的合理性,以及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三、导致保留意见的事项
正丰公司资产负债表上列示的工程物资和在建工程项目合计金额为72.8万元,占资产总额的9%,是正丰公司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在建工程建筑商J公司与正丰公司存在经济纠纷而限制我们进入建筑工地现场观察,致使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实物证据以证明这部分工程物资和在建工程的存在性。
四、审计意见
我们认为,除本报告前段所述的工程物资与在建工程项目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可能造成的影响
外,正丰公司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正丰公司200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08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北京安达会计师事务                所中国注册会计师:张敏
(签名并盖章)
(盖章)                           中国注册会计师:李平
(签名并盖章)
中国北京市                       二00九年一月二十一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