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方法

发布时间:2014-06-13 共1页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内容较新,大量的内容都需要记忆。因此,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较多较新的内容,并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掌握-种好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一)关于学习态度

  注册会计师考试本身就有~定的难度,考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很正常,切不可-遇到困难就灰心,怀疑自己,认为自己能力不行。考生要清楚,教材内容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样,每个人的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不同,遇到困难比你多的人肯定还有很多,因此遇到困难时-定要努力克服,能够通过考试的人无不是-路披荆斩棘走过来的,学习本身就是-个痛苦挣扎后破茧而出的过程。大家千万不要在报名时雄心壮志、学习中垂头丧气、考试前临阵逃避。

  (二)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1.树立并坚定必胜的信心

  CPA考试属于资格考试,考生应对这种“过关”性的考试,实际上就是自我挑战。通俗地说,应考CPA主要就是“自己与自己斗”,而不是自己与别人斗,它的竞争性并不强。

  要成功挑战自我,关键是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对于这-点,考生大都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仍然会有-些考生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能相信自己。为此,需要分析自己的长处,以便强化自信心,对于短处的分析不要被低落的情绪所控制。经验告诉我们,更多地看到“光明”的-面,暂时忽视“阴暗面”,对于恢复和确立自信心是很重要的。

  2.制订复习计划

  也许有些考生认为,制订计划没有什么意义,还有些考生认为即使制订了计划也没有什么用处。的确,计划只是应对考试的-种打算,是自己约束自己的-个规则。但计划制订的过程,能够让我们更加了解需要关注的问题,需要采取的措施,因此,即使不能完全按计划行动,对学习也是有好处的。何况,如果能够基本按照计划有针对性地行动,就-定会有助于复习效率的提高。当然,计划不是-成不变的,应该随着情况的变化而进行适当的调整。无论如何,对考生来说,有计划和没有计划相比,总是利多弊少,因此,制订计划不可忽视。那么,如何制订复习计划呢?

  首先,要抓住重点。前面我们已经指出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试的重点内容,考生应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些重要内容上。

  其次,要合理安排复习轮次。-般来说,复习是-个从不熟悉到熟悉、从不掌握到掌握的过程,因此要不断重复考核内容。最好能有三个轮次的复习:

  第-轮次的目的主要是弄懂相关知识点,通过相关辅导课程和书籍解决“懂”的问题:

  第二轮次的复习要把相关知识点串起来,以求对相关知识的全面了解和整体把握,达到“通”的水平:

  第三轮次的目的是要熟悉和掌握考核内容,达到“熟”的水平。俗话说,“熟能生巧”,当达到“熟”的程度时,考生-定能过关。许多考生仅仅停,留在“懂”的层次,对于许多问题掌握得还不牢靠、不扎实、不熟练,结果可想而知。

  最后,要留有余地。计划毕竟只是-种对未来行动的打算,在计划实施过程中,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会干扰计划的执行,因此,在制订计划时要留有余地,不要满打满算。

  3.理清思路

  许多考生经常会产生这样的感觉:看书的时候,好像没有什么不理解的内容,书本-合上,脑子里似乎什么也没有。这说明,我们对所学知识缺乏整体上的把握。当需要处理复杂的问题时,思路是否清晰是关键。《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所涉及的知识繁杂,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并非易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