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命题规律及应试技巧

发布时间:2014-06-23 共3页

  2014年是注册会计师考试实行机考的第3年,在过去的2年中,机考相对于之前的纸笔考试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题型、题量以及题目难度上,都与之前大相径庭。实行机考后,题目考核中实务性越来越强,题目设计越发灵活,看上去是让注会的通过更加“雪上加霜”,但是由于题量的减少、计算量的降低、再加上机考的便捷,也同样让注会的道路更加的宽阔、平整。因此,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怎样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并最终梦想成真,就需要我们全面的分析一下注会会计考试的现状。

  一、教材基本结构框架

  《会计》教材共计26章,主要包括四个层面的内容:

  (一)会计基本理论(第1章)

  本部分涉及教材第1章的内容,主要讲解会计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作为基础性知识,本部分内容在考试中所占分值比重很小,但是对于其中的基本概念和理论是学习和理解后续各章内容的基石,后续各章内容是该部分内容的具体运用和延伸。

  (二)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记录(第2~11章)

  本部分涉及教材第2~11章的内容,主要讲解各具体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记录方法。本部分内容在考试中所占比重较大,经常和特殊业务的会计处理相结合,以主观题的形式进行考查。

  本部分内容基础性比较强,除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外,其他内容学起来难度不大。考生在复习这部分内容时,应特别注意理解每一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记录”。

  (三)特殊业务的会计处理(第13~24章)

  本部分涉及教材第13~24章的内容,主要讲解或有事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股份支付、所得税、企业合并等特殊业务事项的会计处理问题。

  本部分内容是整个会计科目的核心,在考试中所占比重较大,通常和第二、第四部分的内容相结合出现在主观题中。

  考生在平时复习时应先将各个知识点逐个突破,然后再有侧重点地做一些综合演练,以提高解题能力。考生应重点掌握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所得税和企业合并等业务的会计处理、会计政策变更的追溯调整法、前期差错更正的追溯重述法、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等业务的会计处理及对财务报表项目的调整等。

  (四)财务报告(第12、25、26章)

  本部分涉及教材第12、25、26章的内容,主要讲述企业财务报告、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及报表中每股收益的计算方法。

  本部分内容是考试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尤其是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很多考生都不能得到最终的正确答案。因此,学习时除了要多做训练之外,平时还要注意做题程序的规范性,争取拿到前面步骤的过程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