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命题规律及应试技巧

发布时间:2014-06-23 共6页

《审计》学习方法及考试答题技巧

  很多考生认为《审计》很难,总是把其他几门考过了,再来重点攻关《审计》,事实也说明了这一点:从报考情况来看,历年《审计》报考人数很难超过《会计》人数的一半;从合格率来看,《审计》科目的合格率很难居于其他科目之上。但是我认为只要掌握了审计学科的特点,抓住学习的重点,掌握学习要领,《审计》考试合格也就不那么难了。

  一、审计学科及《审计》教材的特点

  审计学科和《审计》教材的特殊性,是造成《审计》考试较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审计学科在我国形成时间不长,且师资力量不强,大多数考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审计理论教育,亦较少接触审计实务,而《审计》试题主要是测试考生对审计的理论与实务的掌握程度,这是导致《审计》成绩较差的一个主要原因。

  (二)我国《审计》教材的编写基本上是借鉴了西方教材的内容,直译内容占了较大比重,

  有些语言表达不符合汉语习惯,也不符合我们的思维习惯。学审计很累,累就累在咬文嚼字上,有时一句话要反复分析才知其真实的含义,学习效率和效果比较差,这也是导致学审计难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三)《审计》教材的编写体系不完善,内容繁杂。教材的编写不是按照实务工作的流程编写,而是注重于对审计知识点的介绍,缺乏对审计的整个工作程序的系统阐述,并且知识点繁多且零散,以致很多考生学了教材后,对审计实务过程仍IB不甚了解,不知审计在干什么,学完一遍之后头脑一片空白,严重挫伤了学习的积极性。

  (四)审计是一门理论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专业,理论为实务操作提供一个方向性的指导。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很多地方要用到注册会计师的专业判断,不像其他科目答题的内容和方法具有确定性甚至唯一性,而考生大多数没有从事审计的执业经验或对审计没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以致在考试时机械答题,这是很多考生答题之后难以得分的又一个原因。

  以上几种原因都会增加考生学习和考试的难度,因此考生在学习时应掌握学习要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