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全面复习指导2

发布时间:2014-06-26 共1页

二、2014年教材的主要变化

  1、2013年教材的主要变化

  CPA《经济法》的教材每年都会进行或大或小的调整,2013年是调整幅度最大的一年,主要变化是:

  (1)删掉了“工业产权法律制度”的全部内容。

  (2)删掉了“不正当竞争法律制度”的全部内容。

  (3)删掉了“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全部内容。

  (4)将原“合同法总则”和“合同法分则”两章内容合并,更名为“合同法律制度”。为了缩减编制,将“运输合同”、“保管合同”、“仓储合同”、“旅游合同”、“行纪合同”和“居间合同”的内容全部删除。

  (5)将原“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和“外汇管理法律制度”两章内容合并,更名为“涉外经济法律制度”,在此基础上,又新增了“对外贸易法律制度”和“对外直接投资法律制度”。

  (6)对“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进行了扩编,新增了第六节“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第七节“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7)对“物权法律制度”、“票据法律制度”和“证券法律制度”的内容进行了重大调整。

  2、2014年教材的主要变化

  (1)2013年教材将“个人独资企业法律制度和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内容缩编为公司法律制度的一节,2014年教材又将“合伙企业法律制度”单设一章(新教材第5章),并将其内容基本恢复到2012年教材的范围。可怜的是“个人独资企业法律制度”,改来改去,没了。

  (2)第6章: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13年12月28日修订的新《公司法》(于2014年3月1日施行),对公司法律制度的内容进行了重大调整。

  (3)第7章:新增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的老股转让”、“网上和网下同时发行的机制”、“优先股发行与交易试点”等内容。

  (4)第8章: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破产法司法解释(二)》,对“债务人财产的界定”、“撤销权”、“取回权”、“抵销权”等内容进行了重大调整。

  (5)第10章:新增了“境外投资管理”的内容。

  (6)第12章:对“外汇管理制度”的内容进行了重大调整。

  2014年教材的基本情况

章节

最近3年 
平均分值

2013年 
考试分值

2014教材 
变化幅度

复习难度

考试重要性

第1章

1

1

第2章

4

4.5

第3章

12

19.5

★★★

★★★

第4章

14

10.5

★★★

★★★

第5章

8

2

★★

★★

★★

第6章

24.5

25.5

★★

★★★

★★★

第7章

14

10.5

★★

★★★

★★★

第8章

18

23.5

★★★

★★★

★★★

第9章

14

26

★★★

★★★

第10章

4

5

第11章

3.5

5

第12章

8.5

8.5

★★

★★

★★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2012年使用了A卷和B卷,2013年使用了多套试卷,关于各章分值的统计变得有些困难。本书采用的统计方法是,在计算各章分值时,将当年在所有试卷中出现的题目统一计入该章,该分值只能用于比较各章的相对重要性。例如,第8章(企业破产法律制度)在2013年的所有试卷中共出现了2个案例分析题和3个客观题,合计为23.5分,至于某一个具体的考生,抽到的试卷中可能并不包括涉及破产的案例分析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