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美经济遭遇“中年危机”

发布时间:2014-02-22 共1页

  缺乏活力积重难返,美报称美经济遭遇“中年危机”。

  当奥巴马政府在美国深陷金融危机之际上台的时候,政府中的许多主要人物都断定,这次危机堪比美国历史上的大萧条时期。他们饱览有关新政的书籍,试图从富兰克林·罗斯福身上汲取一些经验。

  在上世纪30年代,人们确实指望政府消除他们的担忧并恢复信心。但今天政府可能更多的是让人感到害怕,而不是放心。

  盖洛普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4%的美国受访者称,他们认为大政府是对国家最大的威胁;只有26%的人认为,大企业是最大的威胁。因此,公众对奥巴马的行动主义的反应是担心和焦虑。

  奥巴马政府的成员现在不再提与新政类似的话题了,但是他们开始拿现在和20世纪初时的那段发展期相比。

  这两个时期也确实有一些表面的相似之处。就像现在一样,那时我们也看到财富的大规模集中,特别是在最顶端。就像现在一样,那时律师、教师和记者这些专业人士似乎感到,他们在同企业界人士的地位之战中占了上风。

  但是这些表面上的相似远远不及两个时期之间巨大的差异。

  首先,基本经济形势大相径庭。一个世纪前,美国经济就像一台充满活力的就业机会制造机。工业化的进程迅速而残酷,但却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机会,从农村和海外吸引了大量劳动力。

  如今的经济已经不比当初,而且也缺少那种活力。新增初创公司的比例甚至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就开始下降。企业发现,用更少的工人也能维持运转。

  此外,知识经济也扩大了贫富差距。

  在发展期,美国经济可以说还处在青春期,任务是要对其进行控制。现在,美国经济已经步入中年,任务是为之注入活力。

  其次,政府目前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期时也大不相同。那时,政府是小政府,而且几乎也没有什么有关劳动者安全保护的规章制度。当时的问题是机构不健全。现在的政府是大政府,有无数的规章制度和法律上的障碍。现在的问题是机构的效率低下。

  再次,美国的道德风气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发展期时还仍然是维多利亚时代的风气,讲究的是正直和约束。不管经济问题变得多么严重,发展期时的政治家都不会把沉重的债务负担强加在他们的后代身上。现在这种观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总之,在发展期,美国年轻而且充满活力。当时的任务是强调经济秩序。现在,这个国家已经到了中年,而且自我放纵。坏习惯已经养成。维护现状的利益集团也已经产生。现在的任务是重建过去的秩序,去除腐化的组织并改革福利国家制度。美国现在需要一次有益的中年危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