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十二五”规划发布 六大关键领域将深化

发布时间:2014-02-22 共1页

  内容摘要:9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发布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编制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9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发布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编制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金融“十二五”规划发布 六大关键领域将深化

  央行发布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

  《规划》分为九章,在回顾“十一五”时期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十二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从完善金融调控、优化组织体系、建设金融市场、深化金融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维护金融稳定、加强基础设施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重点任务。

  “十二五”时期我国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主要目标

  金融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显著提高。

  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明显进展,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实现。

  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大型金融机构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完善,金融机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金融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体系、评估体系和处置机制进一步健全,存款保险制度等基本建立。

  金融“十二五”规划发布 六大关键领域将深化

  业内权威专家表示,“十二五”时期,金融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关键领域包括六方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金融机构改革以及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这些领域已经进入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

  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

  《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昨日正式发布,按照部署,到“十二五”期末,非金融业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将提高至15%以上。在此目标下,资本市场改革也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将完善不同层次市场间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进一步深化发行改革,探索发行方式创新、完善询价制度、探索建立优先股制度;完善再融资制度和投资者回报机制;完善债券发行管理体制,稳步扩大债市规模;促进证券业机构创新发展,壮大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

  货币政策 数量型调控将转向价格型

  《规划》提出,将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决策机制,发挥好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国家宏观调控、货币政策制定和调整中的作用,建立健全多层次的货币政策决策咨询体系。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地位将上升至新的高度。

  《规划》指出,要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除了货币政策目标将重点关注通胀之外,还提出了要关注更广泛意义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

  人民币 跨境使用将逐步扩大

  金融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一直相生相伴,既相互促进,也相互制约,这也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刚刚出炉的“十二五”金融规划向市场展现了未来几年内,金融开放以及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的蓝图。《规划》指出,在金融开放过程中,要处理好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节奏和先后顺序。

  “十二五”金融业首度设定量化发展指标

  与以往不同,《规划》用两个量化指标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我国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目标:

  一是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5%左右;

  二是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15%以上;

  金融“十二五”规划六大看点

  看点一:充分利用现有机制推进利率市场化

  《规划》表述:未来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基准作用,扩大其在市场化产品中的应用。

  专家解读: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未来SHIBOR有可能成为类似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市场基准利率锚地,对资金定价机制产生深远影响。

  看点二:人民币汇率弹性将增大

  《规划》表述: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推动人民币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周边国家货币汇率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挂牌。

  专家解读: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未来更多的人民币汇率衍生金融产品将在香港推出,因此,未来人民币离岸市场汇率波动幅度将增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后,离岸与在岸市场的套利空间将缩窄。

  看点三:金融机构改革进入深水区

  《规划》表述:继续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继续深化大型金融机构改革,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的改制和增资扩股。

  专家解读:广发证券(000776)银行业高级分析师沐华指出, 银行要做三方面的转型:传统存贷款业务的转型、综合化和国际化的转型以及管理的转型,因此, 未来银行在传统的存贷款业务这条线,需要丰富产品、加大中间业务收入的占比。

  看点四:推进金融机构国际化

  《规划》表述:逐步发展大型跨国金融机构。支持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业务,逐步开展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稳步推动境内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继续推动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有关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国际储备。

  专家解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管理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未来中资银行走出去步伐将加快,其中人民币境外资金利用渠道与债券债务管理框架等是关键。

  看点五: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规划》表述:将建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申诉处理和处罚机制,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和咨询系统建设提高金融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专家解读: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徐晓华表示,金融机构要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要通过宣传教育和信息披露,让广大消费者识别相应风险,严肃查处金融机构损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看点六:搞好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

  《规划》表述:将大力发展个人寿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业务,搞好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总结推广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专家解读:国金证券分析员指出,现阶段免税额度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一方面,免税额度设置过高会对当期国家税收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免税额过低也不可取,因为高收入人群正是目前个人养老金的突破口,应当容忍养老金税制产生的逆向再分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