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吉林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备考题及答案(2)

发布时间:2016-09-21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给出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所选答案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每小题1分,共20分)

  1.下列项目中属于会计行政法规的是(  )。

  A.《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B.《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C.《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

  D.《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

  2.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从事会计工作,应当自从事会计工作之日起(  )日内,办理注册登记。

  A.60

  B.30

  C.45

  D.90

  3.根据《会计法》的规定,(  )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A.会计主管人员

  B.单位负责人

  C.总会计师

  D.会计机构负责人

  4.根据《会计法》的规定,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除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外,还应当具备(  )。

  A.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并从事会计工作三年以上经历

  B.助理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并从事会计工作三年以上经历、

  C.助理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三年以上经历

  D.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三年以上经历

  5.我国的会计管理体制是(  )。

  A.统一领导

  B.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C.分级管理

  D.统一领导,集中管理

  6.根据《会计法》的规定,对随意变更会计处理方法的会计人员应处以(  )。

  A.三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B.两千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的罚款

  C.三千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的罚款

  D.两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7.(  )是登记会计账簿的依据。

  A.取得的原始凭证

  B.外来原始凭证

  C.经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

  D.自制的原始凭证

  8.存款人日常经营活动发生的资金收付以及工资、奖金的支付,都应该通过(  )办理。

  A.银行结算账户

  B.基本存款账户

  C.一般存款账户

  D.专用存款账户

  9.存款人因临时需要在规定期限内使用而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是(  )。

  A.一般存款账户

  B.基本存款账户

  C.专用存款账户

  D.临时存款账户

  10.汇票付款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并盖章的行为称为(  )。

  A.出票

  B.背书

  C.承兑

  D.保证

  11.票据的金额和收款人名称可由出票人授权补记的是(  )。

  A.银行汇票

  B.商业汇票

  C.支票

  D.银行本票

  12.在填写票据日期时,“10月30日”的正确写法是(  )。

  A.拾月叁拾日

  B.零拾月叁拾日

  C.壹拾月叁拾日

  D.零壹拾月零叁拾日

  13.因违法违纪行为被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自被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之日起(  )内,不得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A.一年

  B.两年

  C.五年

  D.三年

  14.由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情况,在正常生产经营条件下,对其生产的应税产品查实核定产量和销售额,然后依照税法规定的税率征收税款的方式是(  )。

  A.查账征收

  B.查定征收

  C.查验征收

  D.定期定额征收

  15.专门用于结算销售货物和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使用的发票是(  )。

  A.增值税专用发票

  B.普通发票

  C.专业发票

  D.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统一发票

  16.邮寄申报的实际申报日期应当为(  )。

  A.寄入地的邮局邮戳日期

  B.寄出地的邮寄邮戳日期

  C.税务机关收到申报资料的日期

  D.纳税人填写申报资料的日期

  17.纳税人外出经营活动结束时应当填报《外出经营活动情况申请表》并上交给(  )。

  A.公司所在地税务机关

  B.经营地税务机关

  C.上一级税务机关

  D.不用上交

  18.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了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其中职业道德的基础是(  )。

  A.爱岗敬业

  B.诚实守信

  C.办事公道

  D.服务群众

  19.会计职业道德除具有职业道德的一般特征外,还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和(  )特征。

  A.复杂性

  B.较多关注公众利益

  C.教育性

  D.独立性

  20.职业道德的归宿是(  )。

  A.爱岗敬业

  B.办事公道

  C.服务群众

  D.奉献社会
 二、多项选择题(每个小题给出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正确答案,请将所选答案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20分)

  21.根据《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的规定,会计报表附注至少应当包括(  )。

  A.资产负债表日后、财务报告批准报出前提议或宣布发放的股利总额和每股股利金额

  B.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的声明

  C.重要会计政策的说明

  D.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

  22.根据我国《会计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的工作有(  )。

  A.稽核

  B.会计档案保管

  C.登记固定资产卡片

  D.办理纳税申报

  23.专用存款账户的使用范围包括(  )。

  A.证券交易结算资金

  B.住房基金

  C.期货交易保证金

  D.社会保障基金

  24.下列各项中,属于支票绝对记载事项的有(  )。

  A.表明“支票”的字样

  B.付款地

  C.出票地

  D.确定的金额

  25.下列关于发票的作用说法正确的有(  )。

  A.确定经营收支行为发生的法定凭证

  B.会计核算的原始依据

  C.税务稽查的重要依据

  D.以上说法都正确

  26.税款征收的方式包括(  )。

  A.代收代缴

  B.查定征收

  C.查验征收

  D.委托代征

  27.下列关于发票使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借、转让、代开发票

  B.未经税务机关批准,不得拆本使用发票

  C.不得自行扩大专业发票使用范围

  D.使用电子计算机开具发票,必须报主管税务机关批准

  28.我国国家预算的构成包括(  )。

  A.中央预算

  B.地方预算

  C.各级总预算

  D.部门单位预算

  29.下列关于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二者有共同目标

  B.二者在实施中互相作用、相互促进

  C.二者在内容上相互渗透、相互重叠

  D.二者在地位上相互转化、相互吸收

  30.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形式有(  )。

  A.接受教育

  B.学历教育

  C.自我教育

  D.继续教育

  31.一般会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  )监交。

  A.会计机构负责人

  B.会计主管人员

  C.单位负责人

  D.主管单位派人

  32.下列有关税收作用的表述正确的有(  )。

  A.税收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的主要形式

  B.税收是国家调控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

  C.税收具有维护国家政权的作用

  D.税收是国际经济交往中维护国家利益的可靠保证

  33.会计凭证是(  )的书面证明,是会计核算的重要会计资料。

  A.记录经济业务事项的发生和完成情况

  B.明确经济责任

  C.作为记账依据

  D.作为编制报表的依据

  34.纳税人在申报办理税务登记时,应当如实提供(  )等证件和资料。

  A.工商营业执照

  B.有关合同、章程、协议书

  C.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

  D.会计机构负责人印鉴

  3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账目核对应做到(  )。

  A.账证相符

  B.账实相符

  C.账账相符

  D.账表相符

  36.各单位应当定期将会计账簿记录与其相应的会计凭证记录逐项核对,检查是否一致,检查的内容包括(  )。

  A.时间

  B.编号

  C.内容

  D.金额、记账方向

  37.根据有关规定,会计账簿的登记应当满足的要求有(  )。

  A.根据经过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

  B.按照记账规则登记会计账簿

  C.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其会计账簿的登记、更正,应当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D.禁止账外设账

  38.按照记账凭证的用途,可分为(  )。

  A.专用记账凭证

  B.复式记账凭证

  C.汇总记账凭证

  D.通用记账凭证

  39.根据《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支付结算应当坚持的原则包括(  )。

  A.恪守信用、履约付款原则

  B.谁的钱进谁的账、由谁支配原则

  C.银行不垫款原则

  D.自愿选择开户银行

  40.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档案的有(  )。

  A.固定资产卡片

  B.原始凭证

  C.会计档案移交清册

  D.信贷计划
 三、判断题(每小题2分,共20分。认为正确的,在题后的括号内写“√”;认为错误的,在题后的括号内写“×”。判断正确的得分,判断错误的扣分,不答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为零分)

  41.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  )

  42.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发、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

  43.为提高会计工作效力,经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批准,出纳人员可以兼管会计档案保管和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

  44.伪造会计凭证的行为是指采取涂改、挖补的方法改变会计凭证真实内容的行为。(  )

  45.根据《会计法》规定,不具备设置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条件的,应当委托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代理记账。(  )

  46.行政机关在作出处罚决定后,应当立即告知当事人作出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有关权利。(  )

  47.对于当事人的同一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

  48.原始凭证的保管期限从交易或事项完成后第一天算起。(  )

  49.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仅限于办理现金存取业务,不得办理转账结算。(  )

  50.企业法人开立基本存款账户时,应出具企业法人税务登记证正本作为证明文件。(  )

  51.普通支票既可用于支取现金,也可用于转账。(  )

  52.增值税专用发票由国家税务总局指定的企业统一印制。(  )

  53.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都可以领购增值税专用发票。(  )

  54.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如果已足额缴纳了个人所得税,则纳税年度终了后不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

  55.从事图书、报纸、杂志销售的纳税人按低税率10%计征增值税。(  )

  56.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必须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

  57.稿酬所得的实际税率为14%。(  )

  58.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政府采购项目总价值的比例过大的,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方

  式采购。(  )

  59.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是强化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唯一形式。(  )

  60.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具有相同的调整对象,但目标不同。(  )
 

  四、案例分析题(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61.某市财政部门在对辖区内的一个生产企业进行会计执法检查中发现下列问题:

  ①该企业销售货物时将向购买方收取款项的80%金额作为发票金额开具发票,其他

  款项记入私密账本;

  ②该企业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但是其使用的软件经财政部门验证不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③该企业规定对经理级以上人员交来的发票,一律不必审核,直接作为记账凭证的依据;

  ④该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报告上只有会计机构负责人的签名;

  ⑤该企业从设立以来坚持每年销毁一次会计档案,销毁时要求企业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及会计人员均应在场。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下列有关事项③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该企业的这一规定不符合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

  B.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必须审核原始凭证,这是法定职责

  C.记账凭证应当根据经过审核原始凭证及有关资料编制

  D.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对领导交来的原始凭证,只能无条件地接受

  (2)下列有关财务会计报告的签章,表述错误的有(  )。

  A.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或盖章

  B.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盖章

  C.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还须由总会计师签名或盖章

  D.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还须由总会计师签名并盖章

  (3)下列有关会计电算化的表述中,错误的有(  )。

  A.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单位,只要能保证其生成的会计资料可靠,可以自由选用会计软件

  B.用电子计算机生成的会计资料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

  C.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也必须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

  D.只要使用的会计软件符合要求,其生成的会计资料也必定可靠

  (4)根据事项①的内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该企业的行为属于账外设账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

  C.可以对该企业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D.可以对该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5)下列针对事项⑤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会计档案应当根据法定期限妥善保管,不得随意销毁

  B.定期保管的会计档案,最低保管年限为5年

  C.会计档案的销毁应当由单位档案管理机构提出销毁意见,会同会计机构共同鉴定,严格审查,编造销毁清册,报单位负责人批准后,由单位档案管理机构和会计机构共同派员监销

  D.对故意销毁的会计人员,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可以吊销其会计人业资格证书

  62.某市财政部门在2011年5月对一家小型企业进行《会计法》执法检查中发现下列几个问题。

  ①2010年12月人账的记账凭证所附的原始凭证上的出票日期为2008年11月20日。

  ②现金日记账和银行日记账均采用圆珠笔登记,且有跳行、隔页、刮、擦等随意修改现象;现金日记账账面余额85650元,而保险箱内的现金只有560元,另有一张2009年11月该厂厂长签字的白条85000元。

  ③因企业没有会计人员,也不设置总账;每月的报表都是由出纳员编制并签章后报送。

  ④企业发放工资时,编制工资单,提取现金,分发工资,记账均由出纳一人兼办。

  要求:根据题意回答下列问题:

  (1)《会计法》中关于设置账簿的规定是(  )。

  A.单位必须依据经过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

  B.登记会计账簿必须按照记账规则进行

  C.会计账簿的设置和登记,应当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规定

  D.实行电算化的单位,其会计账簿的登记、更正,也应当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2)记账规则的具体要求,包括账簿记录错误的更正方法在(  )中都作了具体规定。

  A.《税收征收管理制度》

  B.《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C.《公司法》

  D.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3)企业以上情况违反的规定有(  )。

  A.填制或取得原始凭证必须及时(一个会计结算期)送交会计机构

  B.不得采用圆珠笔或铅笔登记会计账簿,不得跳行、隔页、刮、挖、擦等随意修改

  C.不得白条抵库

  D.对外报送的财务会计报告只有单位负责人签名并盖章

  (4)企业的情况违反了(  )。

  A.内部牵制制度

  B.财务专用章应有专人保管

  C.内部稽核制度

  D.严禁一人保管支付款项所需要的全部印章

  (5)关于会计工作岗位设置的原则有(  )。

  A.一人一岗

  B.一人多岗

  C.多人多岗

  D.一岗多人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

  【分析】《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总会计师条例》都属于会计行政法规,B属于会计法律,C属于会计部门规章,D属于会计规范性文件。

  2.【答案】D

  【分析】持证人员从事会计工作,应当自从事会计工作之日起90日内,填写注册登记表,并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和所在单位出具的从事会计工作的证明,向单位所在地或所属部门、系统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办理注册登记。

  3.【答案】B

  【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第四条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4.【答案】D

  【分析】《会计法》规定:“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除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外,还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三年以上经历。”这是对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任职资格作出的特别规定。

  5.【答案】B

  【分析】我国会计工作管理体制的总原则是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6.【答案】B

  【分析】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对单位并处三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两千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7.【答案】C

  【分析】经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是登记会计账簿的依据。

  8.【答案】B

  【分析】基本存款账户是存款人的主办账户。存款人日常经营活动的资金收付及其工资、奖金和现金的支取,应通过该账户办理。

  9.【答案】D

  【分析】临时存款账户是指存款人因临时需要并在规定期限内使用而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存款人有设立临时机构、异地临时经营活动、注册验资情况的,可以申请开立临时存款账户。

  10.【答案】C

  【分析】承兑是指汇票付款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并签章的行为。

  11.【答案】C

  【分析】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未补记前不得背书转让。

  12.【答案】D

  【分析】票据的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在填写月、日时,月为壹、贰和壹拾的,日为壹至玖和壹拾、贰拾和叁拾的,应在其前加“零”;日为拾壹至拾玖的,应在其前面加“壹”。例如,2月12日,应写成零贰月壹拾贰日;10月20日,应写成零壹拾月零贰拾日。票据出票日期使用小写填写的,银行不予受理。大写日期未按要求规范填写的,银行可予受理;但由此造成损失的,由出票人自行承担。

  13.【答案】C

  【分析】因违法违纪行为被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自被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之日起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14.【答案】B

  【分析】查定征收,是指对账务资料不全,但能控制其材料、产量或进销货物的纳税单位或个人,由税务机关依据正常条件下的生产能力对其生产的应税产品查定产量、销售额,然后依照税法规定的税率征收的一种税款征收方式。这种征收方式适用于生产经营规模较小、产品零星、税源分散、会计账册不健全的小型厂矿和作坊。

  15.【答案】A

  【分析】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指专门用于结算销售货物和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使用的一种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只限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得领购使用。一般纳税人如有法定情形的,不得领购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16.【答案】B

  【分析】邮寄申报以寄出地的邮政局邮戳日期为实际申报日期。这种申报方式比较适宜边远地区的纳税人。

  17.【答案】B

  【分析】纳税人外出经营活动结束,应当向经营地税务机关填报《外出经营活动情况申请表》,按规定结清税款、缴销未使用完的发票。并由经营地税务机关在《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上注明纳税人的经营、纳税及发票使用情况,在《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有效期满10日内,纳税人应回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缴销手续

  18.【答案】A

  【分析】爱岗敬业指的是忠于职守的事业精神,这是会计职业道德的基础。

  19.【答案】B

  【分析】会计职业道德除与其他职业道德相比还具有如下特征: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较多关注公众利益。

  20.【答案】D

  【分析】爱岗敬业是职业道德的出发点,那么,强化服务、奉献社会就是职业道德的归宿点。

  二、多项选择题

  21.【答案】ABCD

  【分析】会计报表附注一般应按如下顺序和内容进行披露:①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②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的声明;③重要会计政策的说明,包括财务报表项目的计量基础和会计政策的确定依据等;④重要会计估计的说明,包括下一会计期间内很可能导致资产、负债账面价值重大调整的会计估计的确定依据等;⑤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以及差错更正的说明;⑥对已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列示的重要项目的进一步说明,包括终止经营税后利润的金额及其构成情况等;⑦或有和承诺事项、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等需要说明的事项。企业还应当在附注中披露在资产负债表日后、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前提议或宣布发放的股利总额和每股股利金额(或向投资者分配的利润总额)。

  22.【答案】AB

  【分析】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23.【答案】ABCD

  【分析】专用存款账户用于办理各项专用资金的收付。适用于基本建设资金,更新改造资金,财政预算外资金,粮、棉、油收购资金,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期货交易保证金,信托基金,金融机构存放同业资金,政策性房地产开发资金,单位银行卡备用金,住房基金,社会保障基金,收入汇缴资金,业务支出资金,党、团、工会设在单位的组织机构经费等专项管理和使用的资金。

  24.【答案】AD

  【分析】票据记载事项可分为绝对记载事项、相对记载事项和任意记载事项等。绝对记载事项是指《票据法》明文规定必须记载的,如不记载票据即为无效的事效。

  25.【答案】ABCD

  【分析】发票是指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收付款的书面证明。它是确定经营收支行为发生的法定凭证,是会计核算的原始依据,也是税务稽查的重要依据。

  26.【答案】ABCD

  【分析】查账征收、查定征收、查验征收、定期定额征收、代扣代缴、代收代缴、委托征收等

  27.【答案】ABCD

  【分析】发票的开具要求:①单位和个人在发生经营业务、确认营业收入时,才能开具发票。②开具发票时应按号码顺序填开,填写项目齐全、内容真实、字迹清楚、全部联次一次性复写或打印,内容完全一致,并在发票联和抵扣联加盖单位财务印章或者发票专用章。③填写发票应当使用中文。民族自治地区可以同时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民族文字;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可以同时使用一种外国文字。④使用电子计算机开具发票必须报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并使用税务机关统一监制的机打发票。⑤开具发票时限、地点应符合规定。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借、转让、代开发票。

  28.【答案】ABCD

  【分析】国家预算也相应地分为五级,具体包括:①中央预算;②省级(包括省、自治区、直辖市)预算;③地市级(设区的市、自治州、地区、盟)预算;④县级(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预算;⑤乡(民族乡、镇)预算。

  29.【答案】ABCD

  【分析】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有着共同的目标、相同的调整对象,承担着同样的职责,两者联系密切。主要表现在:①两者在作用上相互补充、协调;②两者在内容上相互渗透、相互重叠;③两者在地位上相互转化、相互吸收。

  30.【答案】AC

  【分析】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形式有接受教育和自我教育两种。

  31.【答案】AB

  【分析】一般会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监交;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单位负责人监交,必要时主管单位可以派人会同监交。

  32.【答案】

  【分析】ABCD税收的作用包括税收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的主要形式;税收是国家调控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税收具有维护国家政权的作用;税收是国际经济交往中维护国家利益的可靠保证。故选ABCD。

  33.【答案】ABC

  【分析】会计凭证是记录经济业务事项的发生和完成情况、明确经济责任,并作为记账依据的书面证明,是会计核算的重要会计资料。

  34.【答案】ABCD

  【分析】纳税人在申报办理税务登记时,应当根据不同情况向税务机关如实提供以下证件和资料:①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核准执业证件;②有关合同、章程、协议书;③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④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或业主的居民身份证、护照或者其他合法证件。

  35.【答案】ABCD

  【分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账目核对应做到账证相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故选ABCD。

  36.【答案】ABCD

  【分析】各单位应当定期将会计账簿记录与其相应的会计凭证记录逐项核对,检查是否一致,检查的内容包括时间、编号、内容、金额、记账方向。故选ABCD

  37.【答案】ABCD

  【分析】根据有关规定,会计账簿的登记应当满足的要求有:根据经过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按照记账规则登记会计账簿、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其会计账簿的登记、更正,应当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禁止账外设账。故选ABCD。

  38.【答案】AD

  【分析】按照记账凭证的用途,可分为专用记账凭证、通用记账凭证。B项是按是否汇总分类,C项是按会计科目分类,故选AD。

  39.【答案】ABC

  【分析】支付结算应当坚持的原则包括恪守信用、履约付款,谁的钱进谁的账、由谁支配,银行不垫款。

  40.【答案】ABC

  【分析】会计档案是指记录和反映经济业务事项的重要历史资料和证据,一般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以及其他会计资料等会计核算的专业材料。具体包括:会计凭证类、会计账簿类、财务报告类、其他类。
 三、判断题

  41.【答案】√

  【分析】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直系亲属包括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

  42.【答案】√

  【分析】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43.【答案】×

  【分析】符合内部牵制制度的要求。根据规定,会计工作岗位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或者一岗多人,但出纳人员不得兼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44.【答案】×

  【分析】伪造会计凭证的行为,是指以虚假的经济业务或者资金往来为前提,编造虚假的会计凭证的行为。

  45.【答案】√

  【分析】对于不具备设置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条件的单位应当委托代理记账机构办理会计业务。

  46.【答案】×

  【分析】行政机关在作出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有关权利;当事人有权陈述和申辩。

  47.【答案】√

  【分析】对违反《会计法》的同时违反其他法律规定的行为,除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外,其他对会计违法行为依法享有行政处罚权的机关,对尚不构成犯罪的会计违法行为,应当按照法定职权作出相应处罚。但是,对同一违法当事人的同一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二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48.【答案】√

  【分析】企业会计档案保管期限保管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第一天算起。

  49.【答案】×

  【分析】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用于办理个人转账收付和现金支取,储蓄账户仅限于办理现金存取业务,不得办理转账结算。

  50.【答案】×

  【分析】开户申请书填写的事项齐全,符合开立基本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和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户条件的,银行应将存款人的开户申请书、相关的证明文件和银行审核意见等开户资料报送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经其核准后办理开户手续;符合开立一般存款账户、其他专用存款账户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条件的,银行应办理开户手续,并于开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备案;不需要企业法人税务登记证正本作为证明文件。

  51.【答案】√

  【分析】支票分为现金支票、转账支票和普通支票。现金支票只能用于支取现金;转账支票只能用于转账;普通支票可以用于支取现金,也可用于转账。在普通支票左上角划两条平行线的,为划线支票。划线支票只能用于转账,不能支取现金。

  52.【答案】√

  【分析】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式样的发票,由国家税务总局确定,如增值税专用发票。

  53.【答案】×

  【分析】增值税专用发票只限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得领购使用。一般纳税人如有法定情形的,不得领购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54.【答案】×

  【分析】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可以作为自行申报纳税义务人。

  55.【答案】×

  【分析】从事图书、报纸、杂志销售的纳税人按低税率计征增值税,税率为13%。

  56.【答案】×

  【分析】增值税专用发票只限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得领购使用。一般纳税人如有法定情形的,不得领购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57.【答案】√

  【分析】稿酬所得适用税率。稿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X,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即只征收70%的税额,其实际税率为14%。

  58.【答案】√

  【分析】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货物或者服务,可以依照本法采用邀请招标方式采购:①具有特殊性,只能从有限范围的供应商处采购的;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政府采购项目总价值的比例过大的。

  59.【答案】×

  【分析】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是强化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有效形式。

  60.【答案】×

  【分析】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有着共同的目标、相同的调整对象,承担着同样的职责,两者联系密切。

  四、案例分析题

  61.(1)【答案】ABC

  【分析】该企业的这一规定不符合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必须审核原始凭证,这是法定职责;记账凭证应当根据经过审核原始凭证及有关资料编制。

  (2)【答案】AC

  【分析】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盖章;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还须由总会计师签名并盖章。

  (3)【答案】AC

  【分析】用电子计算机生成的会计资料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只要使用的会计软件符合要求,其生成的会计资料也必定可靠。

  (4)【答案】ACD

  【分析】该企业的行为属于账外设账;可以对该企业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5)【答案】B

  【分析】会计档案应当根据法定期限妥善保管,不得随意销毁;会计档案的销毁应当由单位档案管理机构提出销毁意见,会同会计机构共同鉴定,严格审查,编造销毁清册,报单位负责人批准后,由单位档案管理机构和会计机构共同派员监销;对故意销毁的会计人员,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可以吊销其会计人业资格证书。

  62.(1)【答案】ABCD

  【分析】《会计法》中关于设置账簿的规定是单位必须依据经过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登记会计账簿必须按照记账规则进行;会计账簿的设置和登记,应当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规定;实行电算化的单位,其会计账簿的登记、更正,也应当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2)【答案】B

  【分析】《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对记账规则的具体要求,包括账簿记录错误的更正方法作出了规定。

  (3)【答案】ABCD

  【分析】以上做法均违反了规定。

  (4)【答案】ABCD

  【分析】企业的情况违反了内部牵制制度、财务专用章应有专人保管、内部稽核制度、严禁一人保管支付款项所需要的全部印章等制度。

  (5)【答案】ACD

  【分析】关于会计工作岗位设置的原则有一人一岗、多人多岗、一岗多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