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家机关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测试题(9)

发布时间:2015-04-28 共1页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D。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会计法律制度的构成。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包括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选项A,B、D都属于规范性文件,是由主管全国会计工作的行政部门即国务院财政部门以文件形式印发的制度办法;选项C属于会计行政法规。

  2.【答案】ABC。解析:各单位发生的交易或事项应当在依法设置的会计账簿上统一登记、核算,不得私设账簿登记核算。

  3.【答案】BCD。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会计档案管理。选项A会计档案原件经本单位负责人(而非会计机构负责人)批准,在不拆散原卷册的前提下,可以提供查阅或者复制,并办理登记手续。选项B,C、D的表述均正确。

  4.【答案】ACD。解析:财政部门会计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1)对单位依法设置账簿的检查;(2)对单位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的检查;(3)对单位会计核算情况的检查;(4)对单位会计人员从业资格和任职资格的检查;(5)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的程序和内容检查。

  5.【答案】BCD。解析:本题考查会计从业资格管理。上岗注册登记时间应为从事会计工作之日起90日内。

  6.【答案】ABD。解析:填写票据和结算凭证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以下7条:(1)中文大写金额数字应用正楷或行书填写,不得自造简化字,如果金额数字书写中使用繁体字,也应受理;(2)中文大写金额数字到“元”为止的,在“元”之后,应写“整”(或“正”)字;(3)中文大写金额数字前应标明“人民币”字样,大写金额数字应紧接“人民币”字样填写,不得留有空白;(4)阿拉伯小写金额数字中有“0”时,中文大写应按照汉语语言规律、金额数字构成和防止涂改的要求进行书写;(5)阿拉伯小写金额数字前面,均应填写人民币符号,阿拉伯小写金额数字要认真填写,不得连写、分辨不清;(6)票据的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7)票据出票日期使用小写填写的,银行不予受理。

  7.【答案】ABD。解析:按国家有关规定,现金可在下列范围内使用:(1)给职工个人的工资、各项工资性补贴;(2)支付给个人的劳务报酬;(3)支付各种抚恤金、学生奖学金、丧葬补助费;(4)支付出差人员必须随身携带的差旅费;(5)根据国家规定颁发给个人的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各种奖金;(6)各种劳保、福利费用以及国家规定对个人的其他支出;(7)结算起点以下的零星支出,现行规定的结算起点为l 000元;(8)中国人民银行确定需要支付现金的其他支出。

  8.【答案】ABC。解析:银行结算账户的撤销事项包括:(1)被撤并、解散、宣告破产或者关闭的;(2)注销、被吊销营业执照的;(3)因迁址需要变更开户银行的;(4)其他原因需要撤销银行结算账户的。

  9.【答案】BCD。解析:单位存款人可以申请开立临时存款账户的情况包括设立临时机构、异地临时经营活动、注册验资。

  10.【答案】ABCD。解析:票据行为包括出票、背书、承兑和保证。

  11.【答案】BC。解析:定日付款和出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在汇票到期日前提示承兑,见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自出票之日起l个月内向付款人提示付款。

  12.【答案】A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税种的分类。按征税对象的性质不同,可分为流转税类、所得税类、资源税类、财产税类、行为税类。其中,流转税,是指所有以商品流转额和非商品流转额为课税对象的税种的总称。我国现行税制中对商品和非商品征收的流转税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属于所得税类。

  13.【答案】ABC。解析:不征税收入主要包括:财政拨款,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

  14.【答案】ABC。解析: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和从事生产、经营的场所,个体工商户和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自领取营业执照之13起30日内,持有关证件,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

  15.【答案】BCD。解析:税务代理的特点有中介性、法定性、自愿性、公正性。故选BCD。

  16.【答案】ABCD。解析:按照监督主体划分,预算监督包括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预算、决算进行的监督,各级政府对下一级政府预算执行的监督,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对部门预决算的监督,各级政府审计部门对预决算的监督。

  17.【答案】ABCD。解析:政府采购的原则包括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诚实信用原则。

  18.【答案】ABC。解析:本题考查会计职业道德的含义。会计职业道德的含义包括调整会计职业活动利益关系的手段、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具有广泛的社会性。

  19.【答案】ABCD。解析:廉洁自律是会计职业道德的前提,也是会计职业道德的内在要求,是会计人员必备的行为品德,是会计职业道德的灵魂。

  20.【答案】ABD0解析:参与管理要求会计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相关业务,全面熟悉本单位经营活动和业务流程,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领导决策,积极参与管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