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青海会计从业会计基础试题及答案(3)

发布时间:2016-08-30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本类题共20分,每小题1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是特定主体的(  )。 
A.经济资源 
B.资金运动 
C.实物运动 
D.经济活动 
2.在会计核算过程中,会计处理方法前后各期(  )。 
A.应当一致,不得随意变更 
B.可以变动,但须经过批准 
C.可以任意变动 
D.应当一致,不得变动 
3.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是对账户按其(  )进行分类的结果。 
A.经济结构 
B.经济用途 
C.结构 
D.提供会计信息的详细程度 
4.某企业于1月15日销售产品一批,应收账款为11万元,规定对方付款条件为(2/10,1/20,N/30),购货单位已于1月22日付款。该企业实际收到的金额为(  )万元。 
A.11 
B.10 
C.10.78 
D.8.8 
5.甲公司年初资产总额为100万元,本期负债减少5万元,所有者权益增加20万元。下列选项中,正确反映期末资产总额的是(  )。 
A.125万元 
B.100万元 
C.120万元 
D.115万元 
6.下列应在“借方”核算的是(  )。 
A.负债的增加额 
B.资产的增加额 
C.所有者权益的增加额 
D.成本费用的减少额 
7.下列关于记账凭证填制的基本要求中,不正确的是(  )。 
A.记账凭证各项内容必须完整,并且应当连续编号 
B.填制记账凭证时若发生错误,应当重新填制 
C.记账凭证填制完经济业务事项后,如有空行,应当自金额栏最后一笔金额数字下的空行处至合计数上的空行处划线注销 
D.所有的记账凭证都必须附有原始凭证 
8.企业从银行提取现金的业务一般应编制(  )。 
A.现金收款凭证 
B.现金付款凭证 
C.银行存款收款凭证 
D.银行存款付款凭证 
9.结账前,发现记账凭证中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并已登记入账,更正时应采用(  )。 
A.划线更正法 
B.补充登记法 
C.红字冲销法 
D.涂改更正法 
10.更正错账时,划线更正法的适用范围是(  )。 
A.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或记账方向错误,导致账簿记录错误 
B.记账凭证正确,在记账时发生错误,导致账簿记录错误 
C.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或记账方向正确,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导致账簿记录错误 
D.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或记账方向正确,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导致账簿记录错误 
11.甲企业与乙企业之间存在购销关系,甲企业定期将“应收账款——乙企业”明细账与乙企业的“应付账款——甲企业”明细账进行核对。下列各项中,准确描述这种对账性质的是(  )。 
A.账实核对 
B.余额核对 
C.账账核对 
D.账证核对 
12.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登记总分类账的依据是(  )。 
A.原始凭证 
B.汇总记账凭证 
C.记账凭证 
D.汇总原始凭证 
13.库存现金清查中,在盘点结束时应根据盘点结果填制(  )。 
A.盘存单 
B.对账单 
C.实存账存对比表 
D.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 
1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财务会计报表编制要求的是(  )。 
A.全面完整 
B.节约成本 
C.便于理解 
D.真实可靠 
15.编制资产负债表所依据的会计等式是(  )。 
A.收入一费用=利润 
B.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C.借方发生额=贷方发生额 
D.期初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一本期贷方发生额=期末余额 
16.当年形成的会计档案,在会计年度终了后,可暂由本单位会计机构保管(  )。 
A.半年 
B.3年 
C.1年 
D.2年 
17.其他单位因特殊原因需要使用会计档案时,经会计主管人员或本单位负责人批准(  )。 
A.可以借阅 
B.只可以查阅不能复制 
C.不可查阅或复制 
D.可以查阅或复制 
18.下列选项中,不能确认为固定资产核算的是(  )。 
A.经营性租出设备 
B.融资租入设备 
C.闲置的厂房 
D.土地使用权 
19.期末计提短期借款利息时,贷记的账户是(  )。 
A.财务费用 
B.应付利息 
C.短期借款 
D.管理费用 
20.企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时,应(  )。 
A.借记“累计折旧” 
B.贷记“累计折旧” 
C.借记“固定资产” 
D.贷记“固定资产”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本类题共40分,每小题2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会计核算应具备(  )。
A.连续性
B.系统性
C.综合性
D.完整性
2.下列关于货币计量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货币计量是指会计主体在财务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采用货币作为统一的计量单位
B.单位的会计核算应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C.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单位,可以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折算为人民币反映
D.在境外设立的中国企业向国内报送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3.会计科目按其核算详细程度的不同,可以分为(  )。
A.总分类科目
B.负债类科目
C.资产类科目
D.明细分类科目
4.下列关于会计要素的计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现值通常用于非流动资产可收回金额和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价值的确定等
B.历史成本计量应当基于经济业务的实际交易成本,而不考虑随后市场价格变动的影响
C.可变现净值通常应用于存货资产减值情况下的后续计量
D.公允价值主要应用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计量等
5.下列关于会计等式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是最基本的会计等式,表明了会计主体在某一特定时期所拥有的各种资产与债权人、所有者之间的动态关系
B.“收入一费用mi利润”这一等式动态地反映了经营成果与相应期间的收入和费用之间的关系,是企业编制利润表的基础
C.“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会计等式说明了企业经营成果对资产和所有者权益所产生的影响,体现了会计六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
D.企业各项经济业务的发生并不会破坏会计基本等式的平衡关系
6.某项经济业务发生后,一个资产账户记借方,则有可能(  )。
A.另一个资产账户记贷方
B.另一个负债账户记贷方
C.另一个所有者权益类账户记贷方
D.另一个资产账户记借方
7.收款凭证左上角的借方科目可以是(  )。
A.应收账款
B.现金
C.银行存款
D.主营业务成本
8.记账凭证必须具备的基本内容是(  )。
A.记账凭证名称
B.填制单位名称
C.填制凭证日期
D.会计分录
9.按账页格式分类,会计账簿可以分为(  )。
A.两栏式账簿
B.三栏式账簿
C.多栏式账簿
D.数量金额式账簿
10.账簿记录如果发生错误,可以采用的方法有(  )。
A.重新抄写
B.划线更正法
C.红字更正法
D.补充更正法
11.下列关于购买实物的原始凭证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必须有验收证明
B.需要入库实物,必须填写入库验收单,由实物保管人员验收后在入库单上如实填写实收数额,并加盖章
C.实物验收工程由经管实物的人员负责办理
D.会计人员通过有关的原始凭证进行监督检查
12.在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下,应设置(  )。
A.收款、付款、转账凭证或通用记账凭证
B.科目汇总表或汇总记账凭证
C.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D.总分类账和若干明细分类账
13.下列情况下,企业需要进行财产全面清查的有(  )。
A.公司总经理调离工作前
B.企业合并前
C.企业股份制改制前
D.出纳人员调离工作前
14.出纳人员每天工作结束前将库存现金日记账结清并与库存现金实存数核对,这属于(  )。
A.定期清查
B.不定期清查
C.全面清查
D.局部清查
15.企业财务报表按编报时间不同,分为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中期财务报告至少应当包括(  )。
A.资产负债表
B.利润表
C.现金流量表
D.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16.净利润是由(  )等因素所构成。
A.营业利润
B.营业外收入
C.投资收益
D.所得税
17.下列属于会计档案的是(  )。
A.会计凭证
B.会计账簿
C.财务会计报告
D.其他会计资料
18.下列会计处理中,反映企业资金筹集业务的有(  )。
A.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科目
B.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C.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长期借款”科目
D.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实收资本”科目
19.下列属于期间费用的是(  )。
A.制造费用
B.管理费用
C.财务费用
D.营业税金及附加
20.甲公司自二级市场购入某上市公司股票100000股,每股市价5元,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2000元。甲公司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对于上述业务,甲公司应编制的会计分录有(  )。
A.借:财务费用2000
贷:银行存款2000
B.借:交易性金融资产502000
贷:银行存款502000
C.借:交易性金融资产500000
贷:银行存款500000
D.借:投资收益2000
贷:银行存款2000

三、判断题(本类题共20分,每小题1分。不判断、判断结果错误的均不得分,也不倒扣分)
1.由于有了持续经营这个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才产生了当期与其他期间的区别,从而出现了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的区别。(  )
2.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和会计移交清册必须永久保存。(  )
3.企业购买的股票、债券、基金等均应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  )
4.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六大要素,其中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是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要素,而收入、费
用和利润则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要素。(  )
5.复合会计分录一般是指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  )
6.“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是会计等式。(  )
7.如果所有科目在一定期间内借、贷方发生额合计平衡,则可以断定记账肯定没有错误。(  )
8.根据规定,记账凭证必须附有原始凭证,但是,结账和更正错误的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  )
9.对于未达账项应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进行调节,同时将未达账项编制记账凭证登记入账。(  )
10.年初建立新账时,应在新账簿中的第一行“余额”栏内填写上年结转的余额,并在“摘要”栏内注明“上年结转”字样。(  )
11.采用订本式账簿在同一时间里可以由多人登账,便于会计人员分工协作开展记账。(  )
12.科目汇总表不仅可以起到试算平衡的作用,而且可以反映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  )
13.在采用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下,企业应定期分别编制一张汇总收款凭证、汇总付款凭证及汇总转账凭证。(  )
14.往来款项的清查一般采用发函询证的方法进行核对。(  )
15.财务会计报告提供的信息与企业职工无关。(  )
16.资产负债表中,负债项目一般按照金额的大小顺序排列。(  )
17.正在项目建设期间的建设单位,其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可以销毁。(  )
18.财政总预算、行政单位、企业单位、事业单位、税收会计单位的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属于定期保管会计档案。(  )
19.企业在计提折旧时,一般应按月提取折旧,并在固定资产增加或减少的当月及时计提相应的折旧。(  )
20.对于预付账款业务不多的企业,也可以不设置“预付账款”科目,而将预付账款并入“应付账款”科目进行核算。(  )

四、计算分析题(本类题共2大题,每题10分,共20分)
(一)
某股份有限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所得税税率为25%,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该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甲产品,原材料按实际成本核算,在销售时逐笔结转销售成本。2014年度,该公司相关经济业务和事项如下:
(1)2月5日,销售甲产品一批,该批产品的实际成本为60万元,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7万元。产品已经发出,提供单已经交给买方,买方用银行存款支付增值税17万元,对货款部分开具一张面值为100万元,期限为4个月的不带息商业汇票。
(2)本年生产产品领用原材料300万元,生产车间管理领用原材料60万元,企业管理部门领用原材料20万元。
(3)分配本年度工资180万元,其中:生产工人工资100万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40万元,企业管理人员工资40万元。
(4)本年计提坏账准备13万元。
(5)本年计提固定资产折旧100万元,其中:计入制造费用70万元,计入管理费用30万元。
要求:逐笔编制该公司上述业务和事项的会计分录。
 (二)
乙公司为某省的一家上市公司,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
乙公司2012年至2014年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业务资料如下:
业务一:2012年12月1日,乙公司购入一条需要安装的生产线,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生产线价款为2000万元,增值税额为340万元;发生保险费用为5万元,款项均以银行存款支付;没有发生其他相关税费。生产线已投入安装,假定该设备的增值税可以抵扣。
业务二:2012年12月11日,乙公司安装领用生产用原材料实际成本和计税价格均为20万元,发生安装工人工资10万元,没有发生其他相关税费。该原材料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业务三:2012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当日投入使用。该生产线预计使用年限为12年,预计净残值为55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
业务四:2013年12月31日,乙公司在对该生产线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已经发生减值。该生产线可收回金额为1615.12万元。
业务五:2014年1月1日,该生产线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25.12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
业务六:2014年6月30日,乙公司将生产线出售,取得价款为1600万元,支付清理费用20万元。
要求:
1.编制2012年12月1日购入该生产线的会计分录。
2.编制2012年12月安装该生产线的会计分录。
3.计算2013年度该生产线计提的折旧额(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4.计算2013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应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5.计算2014年度该生产线出售前计提的折旧额(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是特定主体的资金运动,不仅包括经济资源、实物,还包括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而经济活动中不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业务不属于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因此B选项正确。
2.A【解析】可比性原则要求企业的会计核算方法前后各期应当保持一致,不得随意变更。如有必要变更,应当将变更的内容由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以及累积影响数不能合理确定的理由等,在财务报表附注中予以说明。因此在四个选项中,只有A符合可比性原则的要求。
3.D【解析】总分类账户是按照总分类科目分类登记以提供会计信息账簿,明细分类账是分类、连续的登记经济业务以提供明细核算资料的账簿,两者提供会计信息的详细程度不同。
4.C【解析】实际收到的金额:11×(1-2%)=10.78万元。
5.D【解析】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结合题目要求可知,当期等式右边权益方增加了15万元,故等式左边资产方也相应增加15万元,企业期末资产总额=100+15=115(万元)。
6.B【解析】在借贷记账法下,借方应登记资产成本费用的增加,负债和所有权益的减少;贷方反之。
7.D【解析】除结账和更正错误的记账凭证外,其余的记账凭证都必须附有原始凭证。
8.D【解析】“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之间相互划转的业务,从银行提取现金或者将现金存入银行,一般只编制付款凭证,不编制收款凭证。
9.C【解析】因为该笔错账第一是编制的凭证错、账也错,第二是会计科目正确,只是金额多记,故应采用红字冲销法。
10.B【解析】划线更正法适用于在结账前,发现账簿记录有错误,而记账凭证并无错误,只是记账时不慎,纯属账簿记录中的文字或数字的笔误。故答案为B。
11.A【解析】有关债权债务明细账账面余额与对方单位的账面记录核对属于账实核对。
12.C【解析】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直接根据记账凭证逐笔登记总分类账。
13.D【解析】库存现金盘点完成后,应填制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并由清查人员和出纳人员签章。
14.B【解析】单位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除应当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以外,还应当做到:①真实可靠;②全面完整;③编报及时;④便于理解。
15.B【解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依据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16.C【解析】根据规定,会计档案可暂由本单位会计机构保管1年。
17.D【解析】如有特殊需要,经会计主管人员或本单位负责人批准,会计档案可以提供查阅或者复制,并办理登记手续。
18.D【解析】企业的土地使用权由于不具有实物形态,不符合固定资产定义,所以不能作为固定资产核算。
19.B【解析】期末计提短期借款利息时,贷记的账户是“应付利息”。“短期借款”账户只核算借款的本金,不核算借款的利息。故答案为B。
20.B【解析】企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时,应借记“制造费用”、“管理费用”等账户,贷记“累计折旧”。
二、多项选择题
1.ABCD【解析】会计核算应具有完整性、系绕性、连续性和综合性。
2.ABC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货币计量的要点,考生应理解记忆。
3.AD【解析】会计科目按其核算详细程度不同,可以分为总分类科目和明细分类科目。
4.ABCD【解析】本题考查会计要素计量属性的知识,考生应理解记忆。
5.BD【解析】“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会计等式反映会计主体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各种资产与负债、所有者权益之间的财务状况的静态关系。“收入一费用=利润”这一会计等式动态地反映经营成果与相应期间的收入和费用之间的关系,是企业编制利润表的基础。任何经济业务的发生都不会破坏会计基本等式的平衡关系。
6.ABC【解析】根据借贷记账法的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D肯定不对;资产一增一减时,则另一个资产账户记贷方;资产和权益同时增加业务,则另一个负债或权益账户记贷方。因此ABC都正确。
7.BC【解析】收款凭证一般是用于记录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收款业务的会计凭证。收款凭证的借方科目是库存现金或银行存款。
8.AC【解析】记账凭证必须具备的基本内容:(1)记账凭证的名称;(2)填制记账凭证的Et期;(3)记账凭证的编号;(4)交易或事项的内容摘要;(5)交易或事项所涉及的会计科目;(6)交易或事项的金额;(7)记账标记;(8)所附原始凭证张数;(9)会计主管、记账、审核、出纳,制单等有关人员签章。
9.ABCD【解析】按账页格式分类,会计账簿可以分为两栏式,三栏式,多栏式,数量金额式账簿。
10.BCD【解析】账簿记录发生错误,不准涂改、挖补、刮擦或者用药水消除字迹,通常包括划线更正法、红字更正法和补充登记法。
11.ABCD【解析】购买实物的原始凭证必须有验收证明。需要入库的实物必须填写入库验收单,由实物保管人员验收后在入库单上填写实收数额,并签名或者盖章。不需要入库的实物,除经办人员在凭证上签章外,必须交给实物保管人员(或者使用人员)进行验收。由实物保管人员(或者使用人员)在凭证上签名或者盖章。
12.ACD【解析】在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下,不需要设置汇总记账凭证和科目汇总表。
13.ABC【解析】一般情况下,应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才进行全面清查;或在企业撤销、合并、迁移、改变隶属关系、企业改制、开展清产核资、中外合资、国内联营;或在企业主要负责人调离等特殊情况下,也需要进行全面清查。
14.AD【解析】每天均进行清查工作属于定期清查;本题只涉及对库存现金的清查,只是清查企业一项资产,属于局部清查。
15.ABC【解析】中期财务报告至少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附注。
16.ABCD【解析】“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投资收益”和“所得税费用”都会影响净利润的金额。
17.ABCD【解析】会计档案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
18.CD【解析】投入单位的资金包括投资者投入的资金和向债权人借入的资金,前者形成所有者权益,后者属于债权人权益(即单位的负债)。
19.BC【解析】期间费用包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及财务费用。故选BC。
20.CD【解析】取得交易性金额资产支付的相关交易费用计入“投资收益”。
三.判断题
1.×【解析】有了会计分期这个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才产生了当期与其他期间的区别。
2.×【解析】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必须永久保存,会计移交清册应当保管15年。
3.×【解析】所谓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指企业为了近期内出售而持有的金融资产,如企业以赚取差价为目的从二级市场购入的股票、债券、基金等。
4.×【解析】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六大要素,其中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要素,而收入、费用和利润则是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要素。
5.×【解析】除了一借一贷的分录外都叫复合会计分录,复合会计分录形式有一借多贷,一贷多借和多借多贷会计分录。
6.×【解析】“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是记账规则。
7.×【解析】在试算平衡表中,如果试算平衡,账户记录不一定正确,有可能出现漏记、重记或借贷方向记反等错误无法通过试算平衡表发现。
8.√【解析】根据规定,除结账和更正错误的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外,其他记账凭证必须附有原始凭证。
9.×【解析】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只是为核对银行存款余额而编制的一个工作底稿,不能作为实际记账的凭证。
10.√【解析】年初建立新账时,应在新账簿中的第一行“余额”栏内填写上年结转余额,并在“摘要”栏内注明“上年结转”字样。
11.×【解析】采用订本式账簿在同一时间里只能由一人登账,不便于会计人员分工协作开展记账。
12.×【解析】科目汇总表是按照相同科目归类编制的,只能汇总反映各账户的本期借方发生额和本期贷方发生额,可以起到试算平衡的作用,但无法反映账户的对应关系。
13.√【解析】在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下,企业应定期分别编制一张汇总收款凭证、汇总付款凭证和汇总转账凭证。
14.√【解析】往来款项的清查一般采用发函询证的方法。
15.×【解析】财务会计报告提供的信息与企业职工息息相关。
16.×【解析】资产负债表中资产项目是按照流动性强弱排列的,负债及所有者权益项目一般按要求偿权先后顺序排列。
17.×【解析】正在项目建设期间的建设单位,其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不得销毁。
18.×【解析】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属于需要永久保存的会计档案。
19.×【解析】企业在计提折旧时,一般应按月提取折旧,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照提折旧,从下月起不计提折旧。
20.√【解析】对于预付账款业务不多的企业,可以不设置“预付账款”科目,而将预付账款并入“应付账款”科目进行核算。
四、计算分析题
(一)
注:本题分录中金额单位为万元。
1.借:银行存款17
应收票据100
贷:主营业务收入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
同时:
借:主营业务成本60
贷:库存商品60
2.借:生产成本300
制造费用60
管理费用20
贷:原材料380
3.借:生产成本100
制造费用40
管理费用40
贷:应付职工薪酬.180
4.借:资产减值损失13
贷:坏账准备13
5.借:制造费用70
管理费用30
贷:累计折旧100
(二)
1.借:在建工程200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40
贷:银行存款2345
2.新的增值税法规定购入的原材料用于应税项目时,不用转出购进原材料时的进项税额。则安装时的会
计分录为:
借:在建工程30
贷:原材料20
应付职工薪酬10
3.2013年度该生产线计提的折旧额=(2005+30-55)÷12×1=165万元。
4.2013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应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额=2005+30-165-1615.12=254.88万元。
5.2014年度该生产线出售前计提的折旧额=(1615.12-25.12)÷10÷12×6=79.5万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