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行业心得:会计与人生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人生有点像会计学,从最初的原始资料开始,一步步地学会整理自己的凭证,到最后学会得出一段段的历程总结或者报表。当真正明白一点报表意义的时候,也许人生才已经忽悠二十多年过去了。
  第一次从学校走,出面对社会,大约是九十年代初期的事情了。当初学的是也不是会计专业。机械加工,糊里糊涂到了工作以后才发现,机械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轰鸣的车床,厚腻的油污,让人的感觉象是一片无边的蓝领人生与苦涩。也许是自身的学历低微,加上传统国企业的管理,在沉浮中融入了低层的无奈与无谓。而理想则变得迷失与飘渺。当时最渴望的,是能够做到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做一个文员。
  大约五年后,终于在混到一张会计大专文凭后。开始有想法跳出机械的圈子。而一个偶然的机会,车间需要一个统计,就特别给领导送礼,争取到了一个与会计有点刮葛的统计差事。也不知算不算是俺的第一份会计工作。当时是也想能把会计证考上后可以是在岗的会计证。当然车间统计的工作与会计完全是不相关的,在做调度兼统计的生活里,工厂开始快破产了,长期发不出工资。半年后,终于走出了半工半停的国企,开始独自文食去了。
  一次在街坊,看到一家民营公司招会计的广告,就去了。老板不在,人事收了资料后便约定了下周上班,不过工资是250块大元且不包食宿。当时爽快的答应了,因为我想只要在那上两三个月凑足500块路费,就可以去广东了。接着就开始上班,原来上班的地方其实只是两个铺头,因为男工少,女营业员多,招个男会计还可以兼做打杂和搬运。不过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做完搬运工作之余,开始学着套用书本上的会计理论。把整个所谓公司的铺头里的资产收入支出全部依胡画飘地做了一遍,也就是这个时期。也许是我做的第一份会计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也是这家公司的第一份会计报表。
  当然老板第一个月也改变了主意,把我的人工加到了500块。也许是因为象俺这样的人才难得吧,随后开始带我这跑那跑地走了一年。也是在他带我来广东跑生意的那一年。才让我真正来到和认识了广东,我决定离开家乡,到广东闯一闯。
  来到广东的第二天,早上去面试了一家在长安的台湾公司,很不幸被一位姚姓的台藉经理溪落了一回。回来的路上感觉很不爽,中饭也没胃口吃,就还想坐车去另一家碰碰运气。去时还想,那天是五一又刚好一点多钟,人家工厂会不会没上班。结果去到工厂,财务经理看过之后,即叫一个小妹带去分厂与主管复试。很幸运,当时即谈好了第二天去上班。后来我的这位主管告诉我,如果那天我再晚去十多分钟,他就已经坐车去广州南方人才市场招工了。
  大约又过了半年,初来时的新鲜感觉没有了。也不想做一辈子会计员,也许还有机会去发展。在人生中,我们常会面对许许多多的人当他(她)们在身边时,也许常常不以为意,直到失去很久以后回想往事,才感觉在人生的不知不觉中,一些你不以为意甚至不甚重要的人,却真诚或无意地改变了你的人生。
  一个无意的机缘,我开始了财务主管的工作,当时工厂一百八九十号人。几乎同样是一切都从零开始,也许当时的新鲜感与幻想的冲动,一切也都随之改变。六年后,当工厂已经扩展到二三千人而自已也在不知不觉中感觉厌倦之时,开始总结自己的得失。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