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技巧心得:会计人生的标点符号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会计人生有如一个圆满的句号“。”
  会计的职业特性,决定了其为人做事循规蹈矩,凡事求完整、求达标。如果一张报销的原始凭证上的数字大小写金额不符,定会重填;凭证附件张贴不整齐,退回重来;发票开具不规范,不予受理。别人气得眼歪鼻斜,心里头在嘀咕诅咒你,你也忙得腰酸手疼,还得赔上笑脸,和颜悦色地请其办好再来。那心里头窝不窝火?唉!没办法,谁叫我们是会计人呢?这就是会计人的行事风格——环环相扣,把每一项规章制度都落到实处。
  会计人生有如一个特大的问号“?”
  对于每一项经济行为、每一笔经营业务,都必须有一个问号——为什么毛利降低了?为什么销售费用提高了?毛利降低的原因是什么?是市场销售价格调低了,还是原材料的采购价格提高了?是生产车间机器设备老化效率慢了,还是制造环节废品、不合格品多了?销售费用提高的原因是什么?是广告投放得多了,未见其效?还是促销促滥了?诸如此类的问题,可永续不停地追问下去。会计人就是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探索精神。职业秉性要求他们必须有专业的敏感性,必须无条件地严格履行监督的职能,对于正常或异常的各种经营态势详加分析、探求原因,从繁杂的经营表象中剥茧抽丝,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资讯。监督职能通常使得会计人陷入冲突矛盾的漩涡之中。因此,会计人作为管理层的一员,首先是一个管理者,其次才是一名监督者。
  会计人生有如破折号“——”
  会计人应知过去、懂现在、识未来,如破折号,划过重重的经济雾霭,提炼出数据化的语言信息,精炼而严谨。知过去,是对历史纵向的回溯;懂现在,是对当前横向的把握;识未来,则如财务预算,穿透种种经营的不确定性,以概率分析经营风险,描绘经营预算的蓝图,使经营者的前进路途中有一盏导航灯——不会迷失方向,有一个参照系——可以对照比较,有自我价值取向的尺度。
  会计人生有如感叹号“!”
  岁月如歌,再回首,我心依旧。会计人生,有太多的心灵自嗟,有太多的自我感叹,会计人的做事与做人是合一的,会计人生得平凡、活得不轻,还要肩负当家理财的重任,这就是真正的会计人!这就是职业的会计人生!
  唉!各位君子,不要贪图逸处(隐喻: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尽力履行你的职责,与那些正直的人站在一起。我坚信,我们业界的“会计君子”,那些默默无闻的会计人就是正直的化身、正义的代言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