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西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历年真题及答案(2008)3

发布时间:2014-01-07 共4页

2008年广西会计从业资格会计专业知识考试《会计基础》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预付账款属于流动资产项目。

  2、C【解析】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保管期限为25年;总账、明细账以及辅助账等保管期限为15年;固定资产卡片账在固定资产报废清理后保管为5年。

  3、C【解析】50×600+2000+200=32200,注意运输途中发生的合理损耗不能从总成本中扣除。

  4.B【解析】盈余公积年末余额=100+135-80=155。

  5、B【解析】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100+30-15=115。

  注意:管理费用、投资收益是直接影响营业利润的所得税费用是影响净利润的。

  6. C【解析】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反映企业财务状况;收入、费用、利润反映企业经营成果。

  7.A【解析】原始凭证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或更正,更正处应当加盖出具单位印章;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8.C【解析】注意题目中的薪酬是“辞退福利”,对于这种辞退补偿金不按照受益对象分配,直接计入“管理费用”中。

  9、C【解析】ABD均属于其他货币资金核算的内容。而备用金应通过“其他应收款”核算。

  10.B【解析】确认坏账时体现坏账准备的减少,应收账款的减少。

  11、B【解析】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总账应该采用订本式。

  12、B【解析】A属于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CD均属于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

  13、C【解析】企业已经确认收入,又发生销售退回的,不论是当年销售的,还是以前年度销售的,均应该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收入,同时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成本(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除外)所以本题应该冲减2008年6月份的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

  14、D【解析】计提短期借款利息时应借记“财务费用”,贷记“应付利息”。

  15、B【解析】与发行权益性证券直接相关的手续费用,佣金等交易费用应借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账户”,贷记“银行存款”。

  16.D【解析】包装物押金属于暂收款项,应该记入“其他应付款”账户。

  17.C【解析】应付账款属于负债类账户,负债类账户期末余额应用期初贷方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发生额。计算该账户期末余额为35400+26300-17900=43800(贷方余额)。

  18.C【解析】经过对未达账项调整后的余额是企业当时实际可以动用的存款数额。

  19、D【解析】现金溢余,应按实际溢余的金额中属于应支付给有关人员或单位的,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现金溢余金额超过应付给有关单位或人员的部分(即无法查明原因),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

  20、B【解析】不能单独设置会计机构的单位,应当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

  21、C【解析】注意“记账基础”应包括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度;企业会计核算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记账基础。

  22、A【解析】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和银行对帐单的保管期限为5年。

  23、A【解析】对于“材料成本差异”账户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库存材料的超支差异;贷方余额反映库存材料的节约差异。

  24.D【解析】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借:利润分配-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贷:应付职工薪酬

  25、A【解析】采购人员的差旅费应计入“管理费用”,定额制度下,花多少补多少。报销分录应为:

  借:管理费用

  贷:库存现金

  26.B【解析】买方5月26日付款,在10天以外,20天以内,应享受1%的现金折扣,现金折扣=40000×1%=400(元)。

  27、D【解析】预付全年仓库租金12000元,属于待摊费用,由当月分摊1/12份,即1000元。支付上年第4季度银行借款利息5400 元,与本年1月份的费用无关;以现金680元支付行政管理部门的办公用品,应计入1月份的管理费用;预提本月负担的银行借款利息1500元,本月的财务费用增加1500元。本月费用=1000+680+1500=3180

  28.D【解析】固定资产的成本=50000+8500+1000+4255=63755(元)。

  29、B【解析】汇总凭证的主要优点就是便于了解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

  30.B【解析】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在存货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发出存货的价值偏低,期末存货价值偏高,销售成本偏低,当期利润增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