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典型历年真题详解多选题

发布时间:2014-02-17 共5页

二、多项选择题

  【真题1】会计法律制度与会计职业道德的相互作用表现在( )。

  A.道德是法律的坚实基础

  B.道德是法律的前提条件

  C.法律是道德的有力保证

  D.法律是道德的行为规范

  【答案】AC

  【解析】会计法律制度与会计职业道德的相互作用表现在: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法律制受正常运行的社会和思想基础,会计法律制度是促进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形成和遵守的制度保障。

  【真题2】会计职业道德修养的含义包括( )。

  A.自我改造

  B.自我教育

  C.自我提高

  D.自我完善

  【答案】ABC

  【解析】会计职业道德修养是指会计人员在会计职业活动中,按照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在自身道德品质方面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锻炼、自我提高,从而达到一定的职业道德境界。

  【真题3】会计职业道德准则所指的专业技术能力一般应包括( )。

  A.搞好服务

  B.客观公正

  C.熟悉法规

  D.职业判断能力

  【答案】ACD

  【解析】会计职业道德准则所指的专业技术能力一般应包括搞好服务、熟悉法规和职业判断能力。

  【真题4】在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中,明确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主要内容为( )。

  A.形势教育

  B.自我教育

  C.品德教育

  D.法制教育

  【答案】ACD

  【解析】在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中,明确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主要内容为形势教育、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真题5】某公司2010年严重亏损,公司董事长授意总会计师张某对会计报表作技术处理,从账面上扭亏为盈。张某接受该授意,对财务报表作了处理。根据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内容,张某的做法违反了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 )要求。

  A.爱岗敬业

  B.诚实守信

  C.客观公正

  D.坚持准则

  【答案】BCD

  【解析】爱岗敬业要求会计人员热爱会计工作,安心本职岗位,忠于职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诚实守信要求会计人员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执业谨慎,信誉至上,不为利益所诱惑,不弄虚作假,不泄露秘密。客观公正要求会计人员端正态度,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保持应有的独立性。坚持准则要求会计人员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始终坚持按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很显然,张某的行为违反了诚实守信、客观公正和坚持准则的要求。

  【真题6】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区别主要表现在( )方面。

  A.性质不同

  B.作用范围不同

  C.表现形式不同

  D.实施保障机制不同

  【答案】ABCD

  【解析】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区别主要表现在:(1)性质不同;(2)作用范围不同;(3)表现形式不同;(4)实施保障机制不同。

  【真题7】我国目前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主要包括( )。

  A.通过会计学历教育

  B.通过会计继续教育

  C.通过财政部监督检查

  D.通过会计人员的自我教育与约束

  【答案】ABD

  【解析】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途径主要包括:(1)通过会计学历教育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2)通过会计继续教育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3)通过会计人员的自我教育与修养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

  【真题8】我国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包括( )。

  A.爱岗敬业、诚实守信

  B.廉洁自律、客观公正

  C.坚持准则、提高技能

  D.参与管理、强化服务

  【答案】ABCD

  【解析】我国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

  【真题9】狭义的职业道德是指在一定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一定职业特征的、调整一定职业关系的( )。

  A.职业行为关系

  B.职业行为准则

  C.职业行为活动

  D.职业行为规范

  【答案】BD

  【解析】广义的职业道德是指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狭义的职业道德是指在一定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一定职业特征的、调整一定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

  【真题10】会计职业道德“参与管理”的要求包括( )。

  A.熟悉财经法规和相关制度

  B.努力钻研业务,提高业务技能

  C.熟悉本单位经营活动和业务流程

  D.积极主动地提出合理化建议

  【答案】ABCD

  【解析】参与管理的要求包括:(1)努力钻研业务,熟悉财经法规和相关制度,提高业务技能,为参与管理打下基础;(2)全面熟悉本单位经营活动和业务流程,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领导决策,积极参与管理。

  【真题11】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 )。

  A,会计职业技能教育

  B.会计职业道德观念教育

  C.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教育

  D.会计职业道德警示教育

  【答案】BCD

  【解析】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职业道德观念教育、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和职业道德警示教育。

  【真题12】财政部门对会计职业道德情况实施检查的途径主要有( )。

  A.将会计执法检查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B.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注册登记管理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C.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聘用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D.将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答案】ABC

  【解析】财政部门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的途径主要有:(1)将会计执法检查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2)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注册登记管理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3)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聘用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真题13】下列有关会计职业道德“客观公正”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依法办事是会计工作保证客观公正的前提

  B.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高的专业技能是做到客观公正的重要条件

  C.在会计工作中客观是公正的基础,公正是客观的反映

  D.会计活动的整个过程都离不开客观公正

  【答案】ABCD

  【解析】客观公正要求会计人员端正态度,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保持应有的独立性。选项A、B、C、D都体现了客观公正的含义。

  【真题14】爱岗敬业的基本要求包括( )。

  A.热爱会计工作,敬重会计职业

  B.安心本职岗位,任劳任怨

  C.忠于职守,尽职尽责

  D.严肃认真,一丝不苟

  【答案】ABCD

  【解析】爱岗敬业的基本要求是:热爱会计工作,敬重会计职业;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安心本职岗位,任劳任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