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高级会计考试案例分析题(10)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案例】
 
  甲公司为了扩大海外市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11年7月与美国A公司商讨股权转让事宜。有关本次合并及相关业务如下:
 
  (1)甲公司提出,支付2 800万美元作为对价,收购A公司80%的表决权资本。2×11年11月,甲公司与A公司分别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该股权转让协议。甲公司于2×11年12月支付了该笔股权转让款2 800万美元,2×12年1月1日派出高管人员接管了A公司,更换了董事会成员。
 
  (2)2×12年1月1日,A公司可辨认资产的公允价值4 000万美元,负债公允价值为1 000万美元。
 
  (3)2×12年末A公司资产总额为5 000万美元,负债总额为1 600万美元(假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其公允价值相同)。
 
  要求:
 
  1.分析甲公司合并A公司的日期,并指出该合并属于何种合并。
 
  2.分析甲公司对A公司在合并日或购买日应采用的会计处理方法;并指出甲公司对A公司的合并中是否产生商誉。
 
  3.分析合并日或购买日,甲公司如何编制合并财务报表。
 
  4.请说明2×12年末甲公司是否应将A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并说明理由。
 
  5.2×12年末甲公司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请指出是否应重编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年初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