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级会计师考试案例分析题(14)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案例】
 
  甲公司是一家从事豆制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综合性的跨国集团公司,近年来,甲公司的生产经营业务快速发展,不断地拓展国内外市场,甲公司为进一步规避相关的风险,2×11年发生多笔套期业务,2×11年12月份内部审计部门就当年套期保值的分类和会计处理提出异议:
 
  (1)2×11年1月为了规避所持有豆粨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在期货市场卖出了9个月期的豆粨期货,并指定为2×11年豆粨存货价格变动引起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的套期。豆粨期货合约标的资产与甲公司的存货的数量、品种、价格变动和产地方面相同。
 
    2×11年1月1日,期货合约的公允价值为零,被套期项目(豆粕)的账面价值和成本均为300万元,公允价值是310万元。2×11年9月30日,期货合约的公允价值上涨了50万元,豆粨的公允价值下降了45万元。当日,甲公司将豆粨出售,并买入期货合约对冲平仓。
 
    甲公司将其作为现金流量套期核算,将有效套期45万元计入所有者权益,无效套期5万元计入当期损益。未核算被套期项目。
 
    (2)2×11年7月1日,甲公司与某境外公司签订了一项设备购买合同,设备价格为270 万美元,付款日期为2×11年10月1日。为规避汇率风险,2×11年7月1日,甲公司将持有的一笔270万美元3个月期美元定期存单指定为对确定承诺的套期。甲公司将其作为现金流量套期核算。将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计入资本公积。
 
    (3)2×11年8月1日甲公司预期将在2×11年12月1日对外出售大豆油500吨。为了规避商品价格下降的风险,甲公司于2×11年8月1日与其他方签订了一项远期合同,在2×11年12月1日以预期相同的价格(作为远期价格)卖出相同数量的大豆油。甲公司将其作为公允价值套期。
 
    (4)2×11年10月1日甲公司应收其境外子公司无还款期限限制的款项5 000万美元。为规避外汇风险,甲公司与某境外金融机构签订了一项远期外汇合同,约定于2011年4月1日卖出5 000万美元。甲公司将其作为现金流量套期核算。
 
    要求:(1)根据资料(1)~(4),逐项分析甲公司套期保值会计方法的选择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理由。
 
    (2)根据资料(1)和(2)判断甲公司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资料(1)套期保值会计方法的选择不正确。
 
    理由:甲公司应该将为规避已确认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指定的套期划分为公允价值套期。
 
    资料(2)套期保值会计方法的选择正确。
 
    理由:对确定承诺的外汇风险进行套期,甲公司可以作为现金流量套期或公允价值套期。
 
    资料(3)套期保值会计方法的选择不正确。
 
    理由:对预期交易进行套期,甲公司应该作为现金流量套期。
 
    资料(4)套期保值会计方法的选择不正确。
 
    理由:甲公司应该作为境外经营净投资套期。因为企业既无计划也无可能于可预见的未来会计期间结算的长期外币货币性应收项目,应当视同境外经营净投资的组成部分。
 
    (2)资料(1)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公允价值套期核算下,对于套期工具,有效套期和无效套期均应该计入当期损益(套期损益),而不应该计入所有者权益。公允价值套期核算下,被套期项目因被套期风险形成的损失应当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调整被套期项目的账面价值。
 
    资料(2)的会计处理正确。
 
    理由:套期工具与被套期项目种类相同、数量相等、交易方向相反,月份相同,因此属于完全有效套期,不存在无效套期部分,因此将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计入资本公积的处理正确。
 
    【该题针对“套期工具及被套期项目的认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