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会计师考试案例分析题:所得税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北海股份有限公司为境内上市公司,所得税税率为33%。从2007年1月1日起按照财政部“财会[2006]3号” 文件的要求,执行新的会计准则。假定北海公司2007年度实现会计利润2300万元,以前年度不存在未弥补的亏损,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转回,以后年度很可能获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2007年发生了如下与所得税有关的事项:
 
  1.2007年12月31日,北海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的规定,确认了已售商品产品保修费用200万元,作为预计负债。按照税法规定,产品保修费用在实际支付时可以在税前抵扣。北海公司对此在年末资产负债表中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200万元。
 
  2.2007年12月北海公司销售一批货物给丁公司,含税收入1170万元,款项未收,形成一项应收账款。由于该笔应收账款很可能全部收回,北海公司未计提坏账准备。
 
  3.北海公司2007年6月从母公司购入一台大型设备作为固定资产,其入账价值为1550万元,母公司中该设备的成本为1200万元。北海公司按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50万元。假定税法规定,该设备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北海公司对此事项在年末资产负债表中确认了递延所得税资产15万元。
 
  4.2007年12月31日,北海公司库存商品1000万元中,有部分存货价值发生严重减损,北海公司对该存货计提了25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
 
  按照税法规定,计提的减值准备不允许税前扣除,但在实际发生损失时可税前扣除。
 
  5.2007年10月15日,北海公司购入股票600万元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2007年12月31日,该股票的公允价值为640万元。北海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将该股票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将其变动计入了当期损益。按照税法规定,成本在持有期间保持不变。
 
  6.2007年12月31日北海公司对其联营企业丙公司按照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160万元。按照税法规定,可在税前抵扣的是初始投资成本。假设北海公司能够控制该项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间,且该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不会转回。
 
  【要求】
 
  1.分析判断北海公司计提产品保修费产生的预计负债是否形成暂时性差异,并说明理由;并指出北海公司对此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200万元是否正确。
 
  2.分析判断北海公司上述应收账款是否形成暂时性差异,并指出对资产负债表中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影响额。
 
  3.分析判断北海公司对上述固定资产事项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4.分析判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是否形成暂时性差异;请说明是否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
 
  5.分析判断交易性金融资产是否形成暂时性差异,并说明其对所得税的影响。
 
  6.分析判断对联营企业投资按权益法确认权益对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影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