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实务》试题及答案(含评分标准)8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案例分析题八

  甲公司为一家能源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近年来,为做大做强主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甲公司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重要战略机遇期,对外股权投资业务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度,甲公司发生的相关业务如下:

  (1)2012年3月31日,甲公司与境外某能源企业A公司的某股东签订股权收购协议,甲公司以200000万元的价格收购A公司股份的80%;当日,A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20000万元,账面价值为210000万元。6月30日,甲公司支付了收购款并完成股权划转手续,取得了对A公司的控制权;当日,A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35000万元,账面价值为225000万元。收购前,甲公司与A公司之间不存在关联方关系;甲公司与A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相同。

  (2)2012年7月31日,甲公司向其在西部地区注册的控股子公司B公司销售一批商品,销售价格为20000万元,销售成本为16000万元;至12月31日,货款全部未收到,甲公司为该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600万元。B公司将该批商品作为存货管理,并在2012年对外销售了其中的60%,取得销售收入14400万元;12月31日,B公司为尚未销售的部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0万元。甲公司与B公司各位独立的纳税主体,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分别为25%和15%。假定不考虑增值税因素。

  (3)2012年8月31日,甲公司取得C公司股份的20%,能够对C公司施加重大影响;当日,C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9月30日,甲公司以60000万元的价格从C公司购进某标号燃料油作为存货管理;C公司的销售成本为50000万元。至12月31日,甲公司仍未对外出售该存货。甲公司和C公司之间为发生过其他交易。C公司2012年度实现净利润100000万元。假定甲公司按要求应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且不考虑增值税因素。

  (4)甲公司还开展了一下股权投资业务,且已经完成多有相关手续。

  ①2012年10月31日,甲公司的两个子公司与境外D公司三方签订投资协议,约定甲公司的两个子公司分别投资40000万元和20000万元,D公司投资20000万元,在境外设立合资企业E公司从事煤炭资源开发业务,甲公司通过其两个子公司向E公司委派董事会7名董事中的4名董事。按照E公司注册地政府相关规定,D公司对E公司的财务和经营政策拥有否决权。

  ②2012年11月30日,甲公司以现金200000万元取得F公司股份的40%。F公司章程规定,其财务和经营政策需经占50%以上股份的股权代表决定。12月10日,甲公司与F公司另一股东签订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受托管理该股东所持的25%F公司股份,并取得相应的表决权。

  假定上述涉及的股份均具有表决权,且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 根据资料(1)判断甲公司收购A公司股份是否属于企业合并,并简要说明理由:如果属于企业合并判断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还是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同时指出合并日(或购买日),并分别简要说明理由。

  2. 根据资料(1),确定甲公司在合并日(或购买日)对A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计算加工资在合并财务报表中明确人的商誉金额。

  3. 根据资料(2),计算并简要说明甲公司在编制2012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是对相关项目的抵消处理。

  4. 根据资料(3),计算甲公司2012年度个别利润表中对C公司应确认的投资收益:计算并简要说明对甲公司2012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资产类项目的影响。

  5. 根据资料(4),分别判断甲公司是否应将E公司、F公司纳入其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并分别说明理由。

  答案及解析:

2013高级会计师考试试题及答案和评分标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