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级会计师资格统一考试模拟试题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6页

【案例分析九】考核主题: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
万杰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率为17%;适用的所得税率为33%。主要从事农用机械及配件的生产销售。该公司2003年和2004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000万元和2000万元。预计从2005年起未来五年内每年可产生应纳税所得额2000万元。除增值税,所得税外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该公司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且不再作其他分配。万杰公司2004年12月20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就以下事项作出以下决议:
  (1)万杰公司将产品保修费用的计提比例由年销售收入的2.5%改为年销售收入的5%,并对此项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处理。
  万杰公司从2003年起对售出的产品实行“三包”政策(即包退、包换和包修),每年按销售收入的2.5%计提产品保修费用;2004年末,产品保修费用余额为100万元(2001年和2004年计提数分别为75万元和65万元,实际发生保修费用分别为70万元和60万元)。公司产品质量比较稳定,原计提的产品保修费用与实际发生的数基本一致,但为预防今后利润下降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董事会决定,从2005年起改按年销售收入的5%计提产品保修费用。
  (2)将3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由其余额的50%提高到100%,并对此项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处理。
  万杰公司每年销售农用机械及其配件均有固定客户,公司根据历年资料及客户资信情况,对应收账款按其账龄确定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对3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按其余额的50%计提。为实施更谨慎的会计政策,董事会决定,从2005年起对3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按其余额的100%计提坏账准备。
  万杰公司上市两年来从未发生过超过应收账款余额50%以上的坏账损失。2005年度,公司的客户未发生增减变动,客户的财务状况和资信状况也未发生明显变化。
(3)将所得税的核算从应付税款法改为债务法,并对此项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进行处理。
  万杰公司原对所得税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为更客观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董事会决定,从2005年起对所得税改按债务法核算;同时,考虑到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和产品保修费用不能从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遂决定不确认这部分时间性差异的所得税影响金额。
【要求】万杰公司2004年12月20日召开董事会会议作出的决议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分析提示】
事项(1)万杰公司提高计提保修费用比例的决定不正确。
理由:万杰公司两年来按收入的2.5%计提的保修费用符合实际情况,且产品质量比较稳定,实际发生的保修费用基本与计提数一致,为此原计提比例是恰当的,董事会提高计提保修费用的比例不符合会计估计变更的要求。
  事项(2)董事会改变3年以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决定不正确。
理由:在公司客户的资信、财务状况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不应随意调整坏账准备计提比例。
  事项(3)董事会决议改变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正确;将计提的坏账准备和产品保修费用不确认可抵减时间性差异的所得税影响不正确。
理由:为了更客观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情况下变更会计政策,符合会计原则的要求。但是在未来有足够的应税所得额的情况下,当期时间性差异的所得税影响金额都应确认。

【案例分析十】考核主题: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蓝海股份有限公司,适用的增值税率为17%,销售价格中均不含增值税额;所得税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适用的所得税率为33%(假定不考虑增值税和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相关税费,并假设除下列各项外,无其他纳税调整事项)。2005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于2006年4月30日批准报出。该公司2005年度的一些交易和事项按以下所述方法进行会计处理后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该公司2005年和2006年度发生的一些交易和事项及其会计处理如下:
(1)从2003年1月1日开始计提折旧的部分设备的技术性能已不能满足生产经营需要,需更新设备,而现有的这部分设备的预计使用年限已大大超过了尚可使用年限,因此,北方公司从2006年1月1日起将这部分设备的折旧年限缩短了二分之一,同时将折旧方法由直线法改为双倍余额递减法。这部分设备的账面原价合计为200万元,净残值率为3%,原预计使用年限均为10年。北方公司对此项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
(2)2006年2月5日,因产品质量原因,北方公司收到退回2004年度销售的甲商品(销售时已收到现金存入银行),并收到税务部门开具的进货退出证明单。该批商品原销售价格1000万元,销售成本为800万元。北方公司调整了2006年度销售收入、销售成本和增值税销项税额。
(3)2005年12月5日与丙公司发生经济诉讼事项,经咨询有关法律顾问,估计很可能支付350万元的赔偿款。经与丙公司协商,在2006年4月10日双方达成协议,由北方公司支付给丙公司350万元赔偿款,丙公司撤回起诉。赔偿款已于当日支付。北方公司在编制2005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时,将很可能支付的赔偿款350万元计入了利润表,并在资产负债表上作为负债处理。在对外公布的2005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中,将实际支付的赔偿款调整了2005年度资产负债表的货币资金及相关负债项目的年末数,并在现金流量表正表中调增了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出350万元(假设税法允许此项赔偿款在应纳税所得额前扣除)。
(4)获知2006年3月20日某债务单位发生火灾,该公司应收账款中的450000元预计不能收回。该公司据此作为坏账损失,调整了2005年度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的相关项目,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予以说明。
(5)甲公司于2002年1月1日对乙公司投资900万元作为长期投资,占乙公司有表决权股份的30%,2006年6月15日甲公司发现该公司对乙公司的投资误用了成本法核算。甲公司按重大会计差错处理,调整2006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的期末数和2006年度利润表、利润分配表的本期数。
(6)该公司董事会于2006年2月25日提出分派股票股利方案。该公司对该事项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作了相关披露,但未调整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金额
【要求】
1.根据会计准则规定,说明北方公司上述交易和事项的会计处理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正确的。
2.对上述交易和事项不正确的会计处理,简要说明不正确的理由和正确的会计处理(不需要做会计分录)。

【分析提示】
1.事项(1)、(6)处理正确。事项(2)、(3)(4)、(5) 处理不正确。
2. 说明不正确的理由和正确的会计处理。
①事项(2)该公司应按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调整2005年度利润表和利润分配表本期数、2005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期末数相关项目的数字。
②事项(3),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9号―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规定,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调整事项涉及货币资金项目的,不能调整资产负债表中的货币资金项目和现金流量表正表中与货币资金有关的项目。
③事项(4)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非调整事项,无须调整,只需在报表附注中披露。
④事项(5)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会计制度规定,对于本期发现的,以前期间发生的重大会计差错,如影响损益,应将其对损益的影响调整发现当期的期初留存收益,会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数也应一并调整。

(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30分)
我们认为,本章内容是值得大家付出精力学习的部分。因为本章内容不多,而分值很高(必选题10分,选答题20分)。本章内容可以分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业务处理以及2006年新增的改革内容(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单位预算管理等)
1、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业务处理
2005年考试内容为事业单位会计处理。我们认为2006年考试内容为事业单位会计处理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相对来说事业单位的会计处理比较复杂。具体来说:
事业单位的存货是指事业单位在开展业务活动及其他活动中为耗用而储存的资产,包括材料、燃料、包装物和低值易耗品等。购入存货时,应当借记“材料”,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银行存款”等(根据支付方式确定)科目。行政事业单位随买随用的办公用品,可以在购入时直接列作当期支出,不作为存货核算。
事业单位的对外投资在取得时,应当按照实际支付的款项或者所转让非现金资产的评估确认价值作为入账价值。例如,以固定资产对外投资,应借记“对外投资”,贷记“固定资产”科目,同时将“固定基金”转入“事业基金――投资基金”。
事业单位对于经营性业务可以选择采用权责发生制进行处理。因此,对于权责发生制也要掌握。
【案例分析一】某事业单位尚未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2004年发生如下业务:
(1)与供货商签订一项合同,购入一批固定资产,合同金额为55万元,以财政部门拨入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项目经费50万元先行支付。合同规定余款于2003年付清。2002年,收到固定资产及供货商提供的有关发票账单时,借记事业支出550000,贷记银行存款500000,应付账款50000;同时,借记固定资产550000,贷记固定基金550000。2003年支付余款时,借记应付账款50000贷记银行存款50000
(2)将本单位拥有的一项专利权对外投资,该专利权的账面价值为10万元,双方协商价为8万元,单位以10万元作为对外投资的入账价值。
(3)购买分期付息国库券25万元, 并支付手续费0.2万元,增加应收票据,减少银行存款25.2万元;
年末,取得国债收益0.5万元,存入银行,增加投资收益0.5万元。
(4)一年期存款到期,本金20万元,利率2%,收回本息,增加“其他收入――利息收入0.4万元。
(5)当年固定资产核算改为采用提取折旧的方法,计提折旧3000元
(6)接受其他单位捐赠复印设备一套,价值8万元,捐赠收入相应增加8万元。
(7)发现以前年度账务处理时漏记固定基金10万元,收入少计5万元,该单位将漏记固定基金直接增加固定资产和固定基金,少计收入直接记入本年收入。
要求:请判断该事业单位对上述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分析与提示】提示一:根据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购置固定资产时,一方面,要增加事业支出减少银行存款,同时,增加固定资产和固定基金。根据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经营性收支业务核算可采用权责发生制。
提示二:事业单位的净资产是指资产减去负债的差额。包括事业基金、固定基金、专用基金、结余等。事业基金,是指事业单位拥有的非限定用途的净资产。其来源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各年收支结余的滚存数,是事业基金的主要来源。2、已完项目的拨入专款结余,按规定留给本单位使用的,转入事业基金。3、单位年终结账后,发生以前年度会计事项调整或变更,涉及到以前年度结余的,一般应直接转入或冲减事业基金。但国家有规定的,从其规定。4、对外投资时,投出资产的评估价或合同价、协议确定的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直接记入或冲减事业基金。
本案例(1)属于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入固定资产。对这项业务进行会计处理,关键在于确定购置固定资产当期和以后还款期间的事业支出,以及确定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
根据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购置固定资产时,一方面,要增加事业支出减少银行存款,同时,增加固定资产和固定基金。上述账务处理是不正确的。正确的会计处理如下:
收到固定资产和有关发票账单时,
借:事业支出500000
贷:银行存款500000
同时,借:固定资产550000
贷:固定基金500000
应付账款50000
2003年支付余款时,借:应付账款50000
贷:银行存款50000
同时,借:事业支出50000
贷:固定基金50000
本案例(2)处理不正确,向其他单位投入无形资产,应按双方确定的价值8万元,借记“对外投资”科目,按账面原价10万元,贷记“无形资产”科目,按其差额2万元,借记
“事业基金――投资基金”科目,同时按无形资产账面价值10万元,借记“事业基金――一般基金”科目,贷记“事业基金――投资基金”科目。
本案例(3)处理不正确,国库券不是商业汇票。事业单位购入各种债券形成对外投资,应按实际支付的款项25.2万元,借记“对外投资”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同时应根据投资成本25.2万元将事业基金中的一般基金转入投资基金,借记“事业基金――一般基金”科目,贷记“事业基金――投资基金”科目;年末,收到国债利息0.5万元,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其他收入――投资收益”。
本案例(4)处理正确,收回存款本息,利息应增加“其他收入――利息收入”0.4万元。
本案例(5)这种做法不符合国家有关事业单位会计的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规定,是不正确的。甲研究院固定资产核算改按提取折旧的做法是不符合规定的。因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不提取折旧,而是采用提取“修购基金”的方式对固定资产使用和购置进行核算,事业单位在日常核算及编制年度报表时,不得随意改变这种会计处理方法。
本案例(6)处理不正确,接受固定资产捐赠,只增加固定资产和固定基金,不增加收入。
本案例(7)处理不正确,应补记固定基金增加10万元,少计收入5万元应转入事业基金。

国库集中收付是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的方向,现在正逐步的推广。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在财政直接支付方式下,基层预算单位使用的财政性资金不再通过主管部门层层划拨,工资支出由财政直接拨付到个人工资账户,购买货物或劳务的款项由财政直接拨付给供应商;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下,虽然支付指令由预算单位下达,但财政不再将货币资金拨付到预算单位,而是将用款额度划拨到预算单位的零余额账户。根据大纲,有关账务处理如下(以事业单位为例):
对于由财政直接支付的工资,借记“事业支出”科目,贷记“财政补助收入”科目。
对于由财政直接支付的购买材料、服务的款项,借记“材料”等科目,贷记“财政补助收入”科目。
对于由财政直接支付的购置固定资产的款项,借记“事业支出”科目,贷记“财政补助收入”科目,同时,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固定基金”科目。
事业单位应设置“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收到“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后,根据通知书所列数额,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贷记
“财政补助收入”科目。事业单位购买物品、服务等支用额度时,借记
“事业支出”、“材料”等科目,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属于购入固定资产的,同时,应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固定基金”科目。事业单位从零余额账户提取现金时,借记“现金”科目,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
对于财政直接支付剩余额度,事业单位年终依据本年度财政直接支付预算指标数与当年财政直接支付实际支出数的差额,进行相应账务处理:借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直接支付”科目,贷记
“财政补助收入”科目。下年度恢复财政直接支付额度时,不做会计处理;以后,事业单位在使用预算结余资金时,借记有关支出类科目,贷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直接支付”科目。
对于财政授权支付剩余额度,年度终了,事业单位依据代理银行提供的对账单注销额度时,借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科目,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
下年初恢复额度时,行政事业单位依据代理银行提供的额度恢复到账通知书,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贷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科目。

【案例分析二】甲事业单位为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以下简称甲单位),自2005年起,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经财政部门核准,甲单位的工资支出、10万以上的物品和服务采购支出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方式,10万元以下的物品和服务采购支出以及日常零星支出实行财政授权支付方式。
2005年,财政部门批准的甲单位年度预算为2000万元。1至11月份,甲单位累计预算支出数为1800万元,其中,1500万元已由财政直接支付,300万元已由财政授权支付;12月份经财政部门核定的用款计划数为200万元,其中,财政直接支付的用款计划数为150万元,财政授权支付的用款计划数为50万元。
甲单位12月份对有关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事项的会计处理或做法如下(假定甲单位无纳税和其他事项):
(1)2日,甲单位收到代理银行转来的“财政授权支付额度到账通知书”,通知书中注明的本月授权额度为50万元。甲单位将授权额度50万元计入银行存款,同时确认财政补助收入50万元。
(2)4日,甲单位收到财政国库支付执行机构委托代理银行转来的“财政直接支付入账通知书”和“工资发放明细表”,通知书和明细表中注明的工资支出金额为80万元,代理银行已将80万元划入甲单位职工个人账户。甲单位将80万元的工资支出确认为事业支出,同时,减少银行存款80万元。
(3)6日,甲单位按规定的政府采购程序与A供货商签订一项购货合同,购买一台设备,合同金额55万元。合同约定,所购设备由A供货商于5天内交付,设备价款在交付验货后由甲单位向财政申请直接支付。甲单位对此事项未做会计处理。
(4)9日,甲单位收到所购设备和购货发票,购货发票上注明的金额为55万元。甲单位在验货后,于当日向财政国库支付执行机构提交了“财政直接支付申请书”,向财政申请支付A供货商货款,但当日尚未收到“财政直接支付入账通知书”。
甲单位按发票上注明的金额55万元,在确认固定资产的同时,确认应付账款55万元。
(5)11日,甲单位收到代理银行转来的用于支付A供货商货款的“财政直接支付入账通知书”,通知书中注明的金额为55万元。甲单位将55万元确认为事业支出,并增加财政补助收入55万元。对已确认的应付账款55万元未进行冲转。
(6)14日,甲单位从零余额账户提取现金5万元。甲单位对此事项进行会计处理时,增加现金5万元,减少银行存款5万元。
(7)15日,甲单位报销差旅费4.8万元,并用现金购买一批随买随用的办公用品1000元。甲单位将上述支出4.9万元计入了事业支出。
(8)20日,甲单位按规定的政府采购程序与B供货商签订一项购货合同,购买10台办公用计算机,合同金额为9万元。合同约定,所购计算机由B供货商于本月22日交付,货款由甲单位在验货后向代理银行开具支付令。甲单位对此事项未做会计处理。
(9)22日,甲单位收到所购计算机,但购货发票尚未收到。甲单位验货后,向代理银行开具了支付令,通知代理银行支付B供货商货款。甲单位因购货发票未到,未做会计处理。
(10)24日,甲单位收到B供货商转来的购货发票,发票中注明的金额为9万元。甲单位确认固定资产9万元,同时,减少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9万元。
(11)31日,甲单位计算的2004年度预算结余资金为56万元,其中,财政直接支付年终结余资金为15万元,财政授权支付年终结余资金为41万元。甲单位未对年终预算结余资金进行账务处理,只是将其在“备查簿”中进行了登记。
【要求】
1.分析、判断事项(1)至(10)中,甲单位对各事项的会计处理或做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说明正确的会计处理。
2.分析、判断事项(11)中,甲单位对年终预算结余资金的计算及做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请计算正确的年终预算结余资金,并说明正确的会计处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