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复习重点:经济发展的内容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2016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复习重点:经济发展的内容

  【真题】经济发展的核心是()

  A.经济快速增长

  B.第三产业比重逐渐提高

  C.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

  D.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发展的内容。经济发展的核心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的提高。参见教材P58.

  【知识点扩展】

  经济发展的基本理论

  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一对概念。一般来说,经济发展主要是指发展中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并且伴随着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增加以及技术的进步。具体来说,经济发展不仅包括经济增长,而且还包括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拘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

  (1)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主要表现为产业结构的变化。在国民经济中,第一产业的劳动力和产值比重趋于下降,第二产业比重趋于上升并逐步稳定,而第三产业比重则逐渐提高。我国自前的三次产业结构正在稳步提升。2014年,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分别是9.2%、42.6%和48.2%.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第三产业比重依然偏低,第二产业比重明显偏高,反映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

  (2)城市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在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变和优化过程中,大量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逐步实现城市化,越来越多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农村人口遂步减少。2014年底,我国城镇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54.77%,和发达国家相比也还有较大差距。

  (3)广大居巧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不仅表现在人均国民收人持续增加,还表现在居民营养状况、居住^件、医疗卫生条件、接受教育程度明显改善,以及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婴儿死亡率下降和贫困人口趋于减少等多方面。也就是从普遍贫困逐步发展到小康生活,再进一步提高到富裕生活。

  (4)国民收人分配状况的逐步改善。居民之间收人和财产的分配的不平等程度趋于下降。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经济增长的成果能够更加广泛地被城乡居民共同享受,也就是实现共同富裕和建设成为和谐社会。

  经济发展的核心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的提高。因此,以人为本就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内核。从理论上讲,以人为本,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指“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说发展的目标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而不是为了经济总量的增长为增长而增长,也不是为了少数人的利益;另一方面,是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的潜能的全面发挥,人的需要的全面满足。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生活的新期待。

  可持续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所谓可持续发展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这一概念的核心思想是:既要使当代人的各种需要得到充分满足,个人得到充分发展,又要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不对后代人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威胁。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就是要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使它们之间保持协调和谐关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