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复习重点:资产负债表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2016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复习重点:资产负债表

  【真题】我国资产负债表采用的编制格式是( )。

  A.报告式

  B.单步式

  C.多步式

  D.账户式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资产负债表。我国采用账户式资产负债表格式。参见教材P299.

  【知识点扩展】

  资产负债表的概念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和顺序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进行适当排列编制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时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资产负债表是月度报表,它是以“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基本等式为基础进行编制的,反映企业静态财务状况的一种报表。

  资产负债表的作用

  编制资产负债表的作用主要体现在:

  1.资产负债表为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所拥有和控制掌握的经济资源及其分布和构成情况的信息,为经营者分析资产分布是否合理提供依据。

  2.资产负债表总括反映企业资金的来源渠道和构成情况。

  3.通过对资产负债表的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判断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

  4.通过对前后期资产负债表的对比分析,可以了解企业资金结构的变化情况,经菅者、投资者和债权人据此可以掌握企业财务状况的变化情况和变化趋势。

  资产负债表的格式和内容

  资产负债表的格式有账户式和报告式两种。账户式资产负债表分为左右两方,左方列示企业所拥有的全部资产的分布及存在形态,反映企业可以用于偿还债务的资产;右方列示企业的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各项目,反映企业需要清偿的债务和不需要清偿的权益,即反映全部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的内容和构成情况。报告式资产负债表按上下顺序依次将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盖项目进行排列。我国采用账户式资产负债表格式。

  资产负债表中,资产和负债应当分别以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列示。资产类项目的排列顺序是按照其流动性进行排列的,即按照变现速度顺序进行排列。流动性强的项目排在前面,越排在前面,其变现速度越快;流动性差的项目排在后面,越排在后面,其变现速度越慢。并按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分项列示,流动资产在前。流动资产包括在一年或一个经营周期以内可以变现的全部资产,包括一年内耗用和售出的全部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上排列为: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和待摊费用等。长期资产包括变现能力在一年或一个经营周期以上的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上排列为: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递延资产等。

  负债类项目的排列按照到期日的远近进行排列,先到期的(或需要立即清偿的债务)排在前面,后到期的排在后面。并按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顺序分项列示,流动负债在前。流动负债包括偿还期在一年以内的全部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上排列顺序为: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付利润、应交税金、其他应付款、预提费用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长期负债包括偿债期在一年以上的全部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上排列顺序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和专项应付款等。

  所有者权益包括所有者投入资本、股本溢价和评估增值等引起的资本公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在资产负债表上排列顺序为: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按照会计等式要求,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类项目金额合计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项目金额合计必须相等。

  为了充分满足报表使用者对报表信息的了解需要,对于企业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的有关重要项目的明细资料,以及有助于理解和分析资产负债表的重要事项,如企业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原价,或有事项以及企业会计政策和会计方针变更的信息,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逐一列示和说明。

  在资产负债表上,既列示期末余额,又列示期初余额,通过对期初期末余额进行比较,可以看出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三个会计要素在一个会计期间的变动情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