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经济基础考点练习:资本主义国有企业产生的途径

发布时间:2016-08-19 共1页

2016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考点练习,希望对您备考初级经济基础知识有帮助!

【习题】资本主义国有企业产生的途径有( )。

A.“国有化”政策

B.直接投资兴建国有企业

C.收购私人垄断企业的一部分股份

D.吸收部分私人垄断资本投资

E.与私人垄断组织联合共同投资兴建企业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CDE是国家与私人共有的垄断资本产生的途径。

【知识点扩展】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有以下三种形式:

第一,通过国家直接掌握的国有垄断资本直接参与生产过程。资本主义国有企业产生的途径,一是国家对私有企业通过“国有化”政策,用高价收购的办法,把那些技术落后、经营不善、长期亏损甚至淑临破产的企业收归国有;二是国家直接投资兴建国有企业。

第二,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在企业内部的结合,即形成国家与私人共有的垄断资本。其产生的途径,一是国家收购私人垄断企业的一部分股份;二是国有企业吸收一部分私人垄断资本投资;三是国家与私人垄断组织联合共同投资兴建企业。

第三,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在企业外部的结合,即国家采取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的各种干损和调节措施,影响社会再生产过程,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经济计划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