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练习:垄断组织

发布时间:2016-08-19 共1页

2016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考点练习,希望对您备考初级经济基础知识有帮助!

【习题】垄断组织主要通过垄断价格实现垄断利润,其来源主要有( )

A.垄断组织内部工人创造的价值

B.垄断组织内部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

C.存在于垄断组织外部的价值

D.存在于垄断组织外部但通过价格等机制转移到垄断组织中的价值

E.存在于垄断组织外部但通过价格等机制转移到垄断组织中的剩余价值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垄断组织主要通过垄断价格实现垄断利润,其来源主要有:一是垄断组织内部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二是存在于垄断组织外部但通过价格等机制转移到垄断组织中的价值和剩余价值。参见教材P15

【知识点扩展】垄断组织

垄断组织主要通过垄断价格实现的垄断利润,其来源主要有:一是垄断组织内部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二是存在于垄断组织外部但通过价格等机制转移到垄断组织中的价值和剩余价值,例如通过垄断高价出售商品而占有工人和其他劳动者的一部分收入,通过垄断高价和垄断低价占有非垄断组织的一部分剩余价值和小生产者创造的一部分价值,通过国家对国民收人的再分配将社会已形成的一部分价值转化为垄断利润,通过对外扩张、资本输出、不等价交换等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的一部分财富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